劍龍稜、鋸齒稜、茶壺稜 ~憨膽者的迷宮

劍龍稜

 

獲救下山安全返家已經兩天了,趁著歷險的過程記憶猶新,趕緊記錄下來,否則再過幾天,我大腦的保護機制會自動編輯這次的登山經驗,篩除危險不適的黑暗面,只剩下美麗光鮮的冒險故事。就如多數從網路上讀到的成功攀登經驗一樣....

 

***

 

4月2日星期六,與友人參加長青山友的登山健行活動。這回的路線極具挑戰性,涵蓋黃金十稜中的三稜:劍龍稜、鋸齒稜和茶壺稜,全程7KM,需要7小時(10:00-17:00)。路程時所需時間預估如下:

 

280.1KM瑞能橋(台金禮樂煉銅廠)(H10M)→ 翻牆入廠小錐麓古道叉(50,H170M,1.2KM)→劍龍稜登山口俯瞰稜、鋸齒稜叉路(3Hr,H564M,2.8KM)→ 半平山、茶壺山叉路(4Hr,H715M,3.5KM)→ (右轉)茶壺山稜線茶壺山(5Hr,H598M,4.6KM)→ 產道勸濟堂停車場(6Hr,H295M,6.7KM)

 

領隊提醒大家上網做功課,評估自己的體能是否可以負荷,特別是路線中有不少攀爬路段,需要強勁的腕力與臂力支撐自己的體重。我自認體能不錯,而且見獵心喜,越是高難度的路線越想挑戰體驗,信心滿滿的報名參加。這群山友平均年齡6065歲,每週固定爬山健走,走過的郊山路線不計其數,體能佳且經驗豐富,跟著他們,我一點都不擔心。更何況上網搜尋劍龍稜登山路徑,看到的多是教人嚮往的天地風景與一張張開心驕傲的笑容,「有一定的難度...不適合初登者...」之類的文字提醒,完全無法與俯仰天地之間的滿足相抗衡。

 

出發前一日收到領隊的提醒:
本週六2016/04/02氣象預報:瑞芳區高溫25度,風力3級,偏南風,濕度73%。請多帶水。

 

4月2日一早出發,風和日麗,專車抵達台金禮樂煉銅廠後,依計畫翻牆入內。遠眺今日的登山路徑,心情雀躍鬥志昂揚。說不出的期待。

 

 劍龍稜-1ã在四方亭作最後整裝後,就要一路前行至劍龍稜的起點

 劍龍稜-2ã回首來時路,翻牆處已遠在天邊

 劍龍稜-3ã山稜上的小黑點...

 

劍龍稜-4ã...是一個個正在攀爬的人

 

劍龍稜-5ã挑戰開始

 

劍龍稜-6ã大家雖稱不上身手矯捷,卻也都平穩的往前推進

 

稜線上用過簡易的午餐後,繼續往前。整體而言我的狀況還不錯,除了個子小跨距短,遇到較大的縫隙有點困難外,一切都還算順利。意外的發現平常不覺特別的小技,在這次登山時都發揮極大的作用,其一是學了十年的佛朗明哥,佛朗明哥踩腳時需要迅速切換重心的要求,在攀岩時大大派上用場;其二是將近兩年的飛輪課訓練,讓大腿肌肉更強健有力。

 

風和日麗的天氣在山稜上變成風和日曬,特別是正午時分,太陽曬的人皮膚發疼,而且一路攀爬,幾乎沒有休息的空檔,隊上已有一人出現輕微中暑現象、一人胃痛、四人手腳抽筋。回首來時路,陡峭危險,不可能原路折回,沒有選擇只能繼續往前....

 

* 以下為全程的部分照片,越到後段路徑越陡,需要手腳並用才能向前推進,已空不出手來拍照 *

 

      劍龍稜-7

劍龍稜-8

劍龍稜-9

劍龍稜-10

劍龍稜-11

劍龍稜-12

劍龍稜-13

劍龍稜-14

劍龍稜-15

劍龍稜-16

 

下午2:55抵達555峰略事休息後,討論是否下撤。巧遇一對腳程極快的父子,告訴我們下撤的路垂直往下極不好走,往前經半平山(848公尺)距離較短。大夥兒打起精神在鋸齒稜上繼續前行,結果花了43 分鐘才前進400公尺,後面的400公尺更加陡峭危險,4:09分決定回頭下撤到555峰,這一來一回多花了近兩個小時,而且耗費大量體力。

 

從555峰下山已是下午5:00,離天黑只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大家樂觀的想,既然是「直下」,垂直距離短,有機會在天黑前下山。儘管預期到直下的山路不好走,卻也沒料到完全無路可走,所謂的路,其實就是前人在樹梢或草叢間的綁帶,我們循著綁帶前進,芒草高過人的身高,稍稍慢下腳步,就看不見前方隊友的身影。其中有好幾段路幾近垂直,需要拉著繩索往下,部分路段更是只能一路坐著下滑;濕滑的路徑,需要拉著身旁的芒草叢來增加穩定度,而芒草叢中夾著滿身是刺的黃藤。經過白天的攀爬,有幾位隊友體力不支,速度明顯變慢,雪上加霜的是,天色漸黑,有帶頭燈的隊友不到一半,隊伍越拉越長、越走越慢...。一群人硬是撐到天色暗到完全看不到腳下路況時,才決定停下來求救。這條下山的「路」,基本上不是路,而是順著 GPS的指路方向以手撥開芒草踩出來的臨時通道,站在陡坡蔓草間進退不得,連坐下的空間都沒有,須得要費勁支撐自己的身體,才不會一不留神就失足滑落。

 

連絡上消防搜救隊後,原地等待救援,時間是傍晚6:10。有人打電話回家「報平安」,說是在餐廳酒酣耳熱,會晚一點回家,我則第一時間告知老爺我們困在山上迷路了,已經連絡上消防隊請求幫忙。隊友們都很鎮定,而且樂觀的直呼幸運:
(1)手機有訊號(中華電信)
(2)天氣不錯微風無雨,我們在山坳中正好擋住風,不至於太冷
(3)草叢中看得到月光,遠處看的到海上漁船的燈火,不是森林中伸手不見五指的完全黑暗

 

一群人說說笑笑,計畫下山後聚餐用想像美食提振精神;我提到希望有自動洗澡機,回到家往洗澡機一坐就可以輕鬆洗香香;有人忽問:「會不會有山豬...」,話還沒說完就聽到大家異口同聲說正好當晚餐...。兩個多小時過去了,沒有動靜,從隊友與搜救隊的談話中得知對方出動的人馬找錯方向(應該也是我們通報求救時訊息不夠明確),搜救隊定位不到我們。事實上,就算確知我們所在位置,如何抵達我們受困處也是一大考驗,早上從劍龍稜過來的路徑太過危險,我們一點都不希望救難人員冒著生命危險在黑夜裡攀岩過來,萬一他們有個閃失,會讓人一輩子良心難安;從另一頭過來會是較好的方式,問題是,偏離正確路徑的另一頭是哪裡呢?

 

晚上9:00

「獲救沒?」老爺關心的問。
「還沒有。現在三方人馬都找不到我們,最壞的打算是等明天天亮了再找路下山。大家都在一起,會互相幫忙,不用擔心。」我據實以告,同時不忘開玩笑要他看新聞跑馬燈,說不定會有我們的消息。其他人也陸續打電話回家告知家人實際情況。這時候直覺在山上過夜的可能性大增。我身上還有一顆水煮蛋,背包裡有一件早上逗得大家哈哈大笑的羽絨衣,撐過一個晚上不是問題,只是夜晚濕氣變重,頭隱隱作痛。

 

等待救援期間,我的心情異常平靜並不害怕,只是慚愧:經常責怪那些輕率行動浪費社會資源的登山客,沒想到自己竟也成為其中一員。大夥兒依舊說說笑笑,彼此安慰:或許可以期待清晨的日出。不一會兒,有人實事求是的發出聲明:我們面對的海域是西邊.... 

 劍龍稜-17


半倚靠在山壁上,從雜草的縫隙中看見遠方的海上點點漁船燈火,雖不見月亮,感受的到輕柔的月光。斯情斯景,忍不住想哼唱「城裡的月光」,終究沒開口,因為攜帶的水只剩下10 CC
,要避免任何不當的水分耗費。

 

劍龍稜-18


坐在漆黑的芒草叢中,身旁是一株刺的人發疼的黃藤,我靜靜的想著這次行前的準備,不得不佩服自己的第六感,除了多帶備糧及衣物外,這回登山前特地跑去買手套,也提醒友人買手套,否則這一路跟芒草奮戰會更加困難。只是,我告訴同伴「清明掃墓用的那種手套就可以了」,我怎會這麼烏鴉嘴呢?還有,行前一天難得不太好睡,彷彿心裡壓著塊石頭
...(說的我好像可以去當半仙了)

 

晚上9:30(以下時間為大約的記憶,可能與實際時間有落差)
聽到轟轟轟的聲音,大夥兒以為有救難直升機來,結果是誤會一場...,我總算明白為何困在沙漠中的人會不斷看到海市蜃樓與綠洲。我幽幽的自言自語:這時候要是楊過能騎著他的神鵰來,那該有多好...(顯示為已經出現幻想囈語 ><)

 

晚上10:00
我轉身對友人說,我們是不是應該在手機裡留下「我愛你」的訊息給家人?(也太愛演了吧,明明就沒有迫切的危險,而且手機訊號是通的)

 

晚上10:30

搜救隊員定位到我們了,只是需要另闢上山路線,從頭開始。少數隊友所處的位置可以看到遠方山腳下的警車。之後兩方人馬用燈光及哨音確認方向及位置,看似近在呎尺的燈光,事實上還需要1~2個小時的路程。之前漫長的等待心中波紋不動,這會兒看到燈光聽到哨音,回家的渴望倒是急切起來。

 

晚上11:00

給家裡報平安。「還在山上,一切平安」

 

晚上11:45

終於,搜救隊員出現在我們眼前,我們心中既感謝又慚愧,因為沒有做足功課,勞累他們半夜出任務。搜救隊員一再確認大家的身體狀況,除了回報指揮中心「已找到受困民眾」、請其他路徑上的小隊前來會合協助外,同時要山下的醫護人員準備食物及飲水。問到大約多少時間可以下山,搜救人員總是微笑不語,最後禁不起大家一再追問,終於給出保守估計的2~3個小時吧!哇~我們以為只要30~40分鐘呢,真是天真到幾近無知了。

 

跟著搜救人員下山,雖然依舊是披荊斬棘臨時闢出的草中道路,但是心中篤定踏實許多,有他們在前方帶領,每踩出一步都覺得安心。搜救隊員非常專業友善且耐性十足,我戴上搜救人員慷慨出借的頭燈,頓覺一片光明,事實上不只我看著光開心,無以計數的小飛蟲聚集在頭燈下飛舞,有些還直奔我的眼睛鼻孔,弄得我眼花撩亂,還有兩隻小蝴蝶也來湊熱鬧。這一些小插曲,都絲毫無損踏上歸途的愉悅。山路陡峭,許多地方需靠滑行下山,我一坐下就根本不想站起來,這時就很慶幸自己隨身攜帶「厚實的坐墊」,得以一路滑到底。保守估計,滑行的距離前前後後加起來超過2公里吧。

 

凌晨2:10

終於下山到平地了,待命的救護人員送上水及麵包飯糰,一行人留下姓名記錄,拍張成功救援的合照後,由救護車送我們回早上停車處。

 

凌晨3:30

返抵家門。感謝隊友專車送我及友人回家。

 

梳洗完畢躺在床上,本以為累了一天會一夜好眠,不料一閉上眼睛就看到自己站在山稜上驚醒過來。隔天與朋友連繫,才知她也一樣,一直夢到自己失足掉落深谷,一夜無眠。

 

 劍龍稜-19

ã看這雙登山鞋的模樣,不難想像一路的泥濘折騰

 

劍龍稜-20

ã登山紀念品:()朋友手腕上留下的芒草割痕()我的兩隻手臂曬得紅腫疼痛 

 劍龍稜-21 (軌跡紀錄)ã實際完成的山稜路徑,陰影越深越陡峭

 

 

成功獲救了,這經歷肯定會成為我們自己津津樂道一輩子的特殊經驗,隨著時間推移,這次登山的危難記憶越來越模糊,挑戰的樂趣越來越鮮明。特別提醒自己要記下這不光彩的一面,就是希望透過這次經驗,給自己警惕、也給別人提醒。誠如搜救隊員的告誡,對於起訖點不同地的登山路徑,一定要根據體能做出有餘裕的規畫,不能只是參考網路上個別的數據資料;遇到沒有把握的路徑或有潛在風險,盡速求救,才能縮短救援時間。搜救隊最怕在傍晚五點以後接到求救電話,因為這通常表示受困者不論是水、食物或體力都已經消耗殆盡。以這次例子來說,我們撐到最後一分鐘才求救,導致救援困難。

 

登山最大的風險,不是地形氣候甚或是體力,而是自恃過高與過度的自信。輕忽永遠是意外發生的首要原因,常聽人說藝高人膽大,然而過度自信的憨膽,絕對是自陷險境的迷幻推手,不可不慎。

 

最後,衷心感謝瑞芳及九份地區的消防搜救人員,也對我們因疏忽大意造成社會資源的浪費,致上萬分的歉意。

 

 

[後記] 

  1. 這次事件讓家中老爺少爺一夜沒睡在家等門,我既內咎又感動。

  2. 成功返家後才告知娘家媽媽姐姐登山被救的事,據姊姊說,當時正在廚房做菜的媽媽一下子手軟腳軟,手上的菜刀差點滑落地上。

  3. 一向不太表達情感的婆婆,隔天看到我,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直呼「感謝主」

家人,永遠是最大的牽掛與支持。

 

[續後記]

 

回來一個多星期了,太陽的吻痕還在....

       

 白手套
ã這該說是黑色袖套,或白色手套呢?

 

  劍龍稜-曬傷脫皮
ã第十天,手臂開始脫皮....

 

 

[回顧]  

畫畫教學活動告一個段落,總算有時間回頭整理所有的照片及同伴們往返的信件,
看到令人莞爾的巧合:

記得規畫行程時有兩個行程選項,我的德籍同事尋求領隊的意見,領隊告訴他:

" .....I encourage you to join the plan A, to get an unforgettable experience....."

而小女子我在得知同事選了A行程後,開心的回他:

"Great. I  cannot wait to create an unforgettable hiking memory"

結果~這真是個終生難忘的回憶呀!
是我們的念力太強,還是大家都有當半仙的潛能呢? ^_^
 
 

 

arrow
arrow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