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溪古道健行記趣
 

坪溪古道.JPG

 
大學同學珍妮花安排了坪溪古道健行行程,提到會有一小段水路,提醒大家另外帶一雙朔溪鞋或雨鞋,以便盡情享受走水路的樂趣。於是群組裡開始熱鬧的討論起鞋子,接著是劍及履及的採購,共識是投資裝備後,就會更積極的參加健行活動。

坪溪古道位於新北雙溪與宜蘭頭城的交界,屬於淡蘭古道支線坪溪段,以前是運送木材的道路。淡蘭古道近來成為熱門的登山健行選擇,各路段都有獨特的風景。這是我繼7/26中坑段後,再一次走淡蘭古道。

2020/8/19行程規劃~

1. 去程搭乘自強號272班次,台北車站 07:27 發車,前往「雙溪車站」08:29集合。
2. 從雙溪坐計程車到烏山62號,一人分擔車費約200元
預計9:30從登山口起步,路程加休息約5-6小時,計畫從外澳車站搭乘15:48火車回家

坪溪古道-1.JPG
大家分別從各站上自強號272班次,8:29在雙溪車站集合

依計畫四人一車搭小黃到登山口,意外的驚喜是載我們的司機大哥風趣幽默,沿途還充當導遊告訴我們當地的開發故事,以及附近可以造訪的美景。將近40分鐘的車程在司機先生妙語如珠的陪伴下一點都不無聊,只是我心中難免惋惜:這麼棒的觀光旅遊人才,缺乏有計劃的資源整合,只能單打獨鬥當個體戶。
 

坪溪古道-2.JPG
大樟嶺,辭職嶺,司機先生介紹的比文字描述精采多了!
 

坪溪古道-3.JPG
抵達登山起點62號,跟司機道別前留下合影
 

坪溪古道-4.JPG
司機先生實在太優,一定要推薦,如果日後有機會到那一帶玩耍,可以先電話聯繫!

坪溪古道-5.JPG
出發前,大家神采奕奕難掩興奮之情

夥伴大致分兩組,一組是屬於魯肉腳的大學同學;另一組是登山經驗豐富的社團朋友,其中還有一位在23歲時就完成台灣百岳,有她押隊,就如吃下一顆定心丸,心更鬆了呢。
 

坪溪古道-6.JPG
出發約15分鐘,就來到一處需要跨越溪水的地方
「要換鞋了嗎?」
「還沒!」
感覺大家很迫不及待的想走水路呢!

 

坪溪古道-7.JPG
看看這林蔭綠意….
 

坪溪古道-8.JPG
離開台北的冷氣房,走在天然的沁涼中
 

坪溪古道-9.JPG
又走了10分鐘,來到另一個越溪處
 

坪溪古道-10.JPG
換雨鞋,開始走水路(歡呼!)
 

坪溪古道-11.JPG
溪水不深,只到小腿肚;景緻幽深,直達心坎裡
 

水路漸走漸深,褲管越捲越高。部分路段水深及膝或及大腿(視個人腿長而定)。
 

坪溪古道-12.JPG
經過這一段,我捲至大腿的褲子已然浸濕,確認為短腿族無誤

這一濕,反到豁然開朗,不用再小心翼翼的踮起腳尖,可以更穩健跨步專注防滑。這樣算是溯溪嗎? 答案是天差地遠! 勉強加個字~微溯溪,偽溯溪也行啦! ><

到一處較平坦的岸邊,大夥兒歇腳補給食物,變魔術似的出現各種水果。正開心吃喝,看到有人從水路上游下來,探問一下前方狀況,對方不很確定的說還好,然後叮囑我們「你們小心一點,今天農曆七月一號」。聽的我心裡發毛。基於安全考量,百岳姊建議切換回陸路。這一段水轉陸的山徑,應該是此行最有挑戰性的一段,因為泥石地面較濕滑,而且坡度較陡,最後連接陸路的一段需要手腳並用…
 

坪溪古道-13.JPG
幾近垂直的上坡路,兩旁沒有施力點
 

坪溪古道-14.JPG
大家或爬或翻手腳並用把自己送上路面

繼續林蔭中散步,來到坪溪古道終點的觀景台。
 

坪溪古道-15.JPG
天氣晴朗時,可以眺望龜山島;今天雲層較厚,我依稀有看到龜山島的模糊輪廓
 

時間11:30左右,繼續行程往外澳車站去,大約還有兩個多小時的路程,時間頗有餘裕,於是將太和山納入行程中。
 

坪溪古道-16.JPG
走在林相更自然的小徑上
 

沒有明確的距離標示,逢人便問「登頂要多久」,答案不外乎「快到了」(這似乎是山友彼此鼓勵的標準答案),參考網路資料以及小黃司機大哥的說法,預估30~40分鐘是必要的。前進了一小段距離,時間近午,夥伴們開始有些猶豫,部分人希望保留體力下山,這時百岳姊出聲鼓勵大家,太和山就在眼前,而且距離不遠,不去可惜。最終大家一起前進,共識是不一定每個人都登頂,走到哪兒算哪兒。百岳姊於是邁開步伐前進,我保持一定的節奏跟隨在後,狹窄的山徑一路往上,越往上走,植被已轉變為蔓草,沒有大樹遮蔭,有好段路曝曬在正午的陽光下,又熱又累。
 

坪溪古道-17.JPG
到了相當的高度停下腳步遠望,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還沒到終點,繼續調整呼吸往上走,前方夥伴放慢腳步後,我變成緊跟在百岳姊後的第一人。不確知還要多久才能登頂,與前方百岳姊的距離逐漸拉開,身後又沒看到大學同學們跟上來,幾個髮夾彎道後,我決定放棄。以我的腳力繼續上山不是問題,但是我對於陡坡下山沒有把握,不希望第一次跟這爬山團就耽誤大家的時間。沒有太多掙扎,我轉身下山,遇到剛才在我前方的夥伴,我直言放棄,兩人一上一下。

往下一段路後,終於跟大學同學們會合。同學們汗流浹背滿臉通紅,稍稍討論後,決定不走外澳原路回雙溪,玩玩溪水再連絡小黃司機來載我們。才發完訊息,百岳姊已出現在身邊,告訴我們山頂不遠了,在她的鼓勵下,原本想走回頭路的同學們跟著往前。
 

坪溪古道-18.JPG
我剛才回頭的地方,沒有堅持到底的結果是多走一大段路
 

坪溪古道-19.JPG
前方道路越來越窄
 

坪溪古道-20.JPG
越來越窄….總算看到道路盡頭
 

這時其他夥伴們漜都陸續登頂了,在我們踏上山頂的那一刻,迎面而來的是大學同學珍妮花遞上的冰鎮烏梅茶,感動!

 

坪溪古道-21.JPG
山頂眺望又是另一番風景


坪溪古道-22.JPG
灰濛濛的天空雲層有點低
 

山上天氣多變,大家決定簡單的補給食物後就下山,只是原本計畫的十來分鐘,最終停留了半個小時。因為累、因為山上好涼、因為~就是想賴著不動! 不料下行出乎意料的快,一下子就回到分叉路口的福德廟。
 

坪溪古道-23.JPG
路旁將倒未倒的樹,蔚為奇觀
 

之後是將近40分鐘的下坡路段。這一段相對寬闊平坦好走的下坡,卻是我最難熬的路段,一路往下,我的腳趾大拇指死命頂住鞋子,膝蓋也開始隱隱作痛。這段路最真實的紀錄就是~一張照片都沒拍,心情體力都沒有餘裕。
 

坪溪古道-24.JPG
看到前方一群人停佇,果然又是有溪水可以休息納涼的地方
 

坪溪古道-25.JPG
河床上的涓涓細流

坪溪古道-26.JPG
走過水管涵洞隧道
 

坪溪古道-27.JPG
仿似走進桃花源
 

 坪溪古道-28.JPG
腫脹的腳ㄚ終於得以放放風泡水冷卻
 

接下來是2.2公里長的石空古道,沿著溪谷而行,沒有過多的人工痕跡,每一次抬腳每一個跨距都因為地形而有差異,考驗平衡、核心,以及當下的專注。沒有餘裕拍照,只象徵性的拍下幾個地標。


坪溪古道-30.JPG
青潭
 

坪溪古道-31.JPG
榕領就土地公廟
 

坪溪古道-32.JPG
終於看到海了
 

坪溪古道-33.JPG
湛藍的像一顆寶石
 

坪溪古道-34.JPG
3:35抵達終點外澳車站,搭3:48的區間車,時間掌握恰到好處
 

除了山林之美外,沿途還看到許多不知名的植物…

 

坪溪古道-36.JPG

坪溪古道-37.JPG

坪溪古道-38.JPG

 

坪溪古道-39.JPG

 

還有在樹幹上大鳴大放的不知名蕈類~

坪溪古道-40.JPG

坪溪古道-41.JPG

坪溪古道-42.JPG


感官精神都豐足的一天,回到家後才知道什麼叫虛脫。


坪溪古道-44.JPG
吞下高熱量的披薩燉飯後,在沙發上抬高腳就睡著了 ><!
 

山林健行,
喚醒羈押的童心,探索身體的極限,
每一個踏步,都重新計算體能空間;
每一個呼吸,都立即更新性靈版本。
青翠的山、清澈的水、青春的心。
虛脫的皮囊下,盛載了大自然的精華。
無需偽出國,就愛真台灣!

 

坪溪古道-43.PNG
I-phone紀錄顯示,今天步行22685步、爬樓梯89樓,
總計走了14.7公里。

 

我鐵腿,我驕傲!

 

 

 

arrow
arrow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