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彩學習筆記(15) ~ 鬥士


鬥士

 

因為「女人們」中畫了石膏像有些意猶未盡、因為將石膏像畫成黃綠色激發出對其他色彩效果的好奇、因為有感於最近手感不佳須要重新溫習蹲馬步的基本功、因為新購入一盒Ultramarine Blue 粉彩(~這才是最主要的原因),我自動請纓回頭畫石膏像。這十色粉彩用在上一幅習作「黑與藍」的背景上相似度過高,用於石膏像上因光線產生的細微差異,應該很合適吧! 腦海中出現藍色調的石膏像,忍不住開心嘴角上揚。

 

鬥士-1

ã頭太小、脖子太長、胸肌太弱...修來改去,第一節只完成了輪廓

 

鬥士-2

ã第二節上色

 

鬥士-3

ã第三節整型~我總要等到上色後才能比較精準的看出比例失真的地方

 

楊老師要同時進行背景,考慮顏色(冷的、暖的、明的、暗的的)可能帶出的效果。我腦海中閃過的第一個顏色是橙黃到暗紅的漸層,又擔心對比太強烈;用藍黑色維持一樣的色系是我喜歡的作法,但是似乎boring了些....

 

鬥士-4ã最終決定用中性的綠色

 

回家跟老爺分享心得,老爺只給了一句評語:「他看到什麼了嗎? 好像受到很大的驚嚇!」真的耶,嘴巴的線條不太對。第五節繼續修嘴巴的線條,一張嘴開了又閉閉了又開,幾個回合下來,我覺得石膏像好像有話對我說,耳邊也彷彿聽到「給我個痛快吧! 」的吶喊。

 

鬥士-5

ã修修眼修修嘴,告一段落,就此停手

 

心得一:憑空想~以光速前進;動手畫~以龜速爬行如何;
心得二:每次整理學習筆記,就又會發現新的問題~好不容易把嘴巴修得比較正常了,為什麼又把眼睛畫的驚恐萬分的樣子!!!!

 

石膏像鬥士的表情,在我看來有種innocent的味道,在家裡用鉛筆再試過。電腦裡看起來一般大的鉛筆素描(12x18cm),其實只有粉彩(45x60cm)的十五分之一。,

 鬥士-6ã老爺又給出旁白式的評語「好痛苦啊!

 

鬥士-7 

ã修一下眉宇及嘴巴的線條,好些了吧!?

 

***

 

 最後讓兩位鬥士挑戰前陣子很紅的猜年記軟體,結果....

 

鬥士-46

 

鬥士-72

 

 

 

 

[後記]

 

因為先前把鬥士的表情畫得有點逗,許多朋友熱心幫我加上逗趣的旁白,像是「這為先生你有事嗎?」、「小姐妳哪位?」、「蛤?」、「什麼!」,激發我的鬥志,想要再挑戰一次畫鬥士,這回改用炭筆。

 

上次畫的時候無禮的盯著鬥士看,看得他臉色變紅心跳加速出現「小姐有事嗎?」的驚恐神情(最好是啦~我的妄想症又發作了!),這回後在畫室裡溫柔的看著鬥士跟他套交情,一直到覺得夠熟了才動筆。畫得時候覺得外圍輪廓還行,五官的位置卻怎麼畫都不對勁,一堂課磨下來,只畫出糊糊的一團。拍照回家繼續努力。在家修修改改、改改修修,就是畫不出那神韻,特別是嘴巴的線條完全失控,微張的嘴型被我畫成下撇的怪模怪樣,一氣之下擦掉嘴巴,就此擱置。這沒有嘴巴的石膏像放在客廳一隅,既不捨就此放棄,卻也提不起興致繼續,就這樣擱置一個月多月,直到颱風假那一天,老爺看著半成品問我,至少畫上嘴巴讓鬥士看起來完整些。一句話起了督促的作用。雖然沒風沒噢,颱風假予人正當的理由窩在家不出門,我拿出炭筆繼續第二幅鬥士習作,加上粉彩背景,完成。

 

整體說來,習作有些太糊了,少了面面俱到的清晰。小進步是這回稍稍收斂的驚恐的表情,還他從容無辜本色。

 

鬥士 - 炭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粉彩 石膏像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