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西藏行
(1) ~寫在出發之前

   西藏(1)

 

終於要前往西藏了! 西藏之旅,從2012年起心動念,到現在已將近五個年頭。

回想最初的因緣,旅伴有其宗教的因素,我則是因著幾張天寬地闊的大地風情,以及藏人臉上風霜刻痕的照片,欣賞佩服在這環境中的堅韌生命,無關信仰。之後每提到西藏旅遊計畫,身旁的朋友難免露出佩服的神情,漸漸的,原來單純的想去看一看的簡單動機,加入了一點虛榮的挑戰心態,想證明什麼似的,我躍躍欲試。這段期間多次與旅伴計畫前往,都因時間或身體狀況而放棄,眼見相約同行的朋友們一個一個都從西藏回來了,我與旅伴仍舊處於紙上談兵的階段,對於這樣的結果,我們都笑稱「緣分未到」。有趣的是,幾次失之交臂,兼看朋友們分享的風景照片,並沒有讓我更加嚮往,相反的,我對西藏旅遊的熱度不增反減,退回到原點,西藏成為bucket list 上的一個項目。沒有特別的渴望後,西藏之旅反而順利成行。

旅行社及去過的朋友一再提醒,身體狀況良好才能上山,過度疲累及感冒都容易引發高山症甚至肺水腫,我自認身體健康體能不錯,並不怎麼放在心上。行前一週娘家媽媽因心搏過緩再次住進加護病房,我往返基隆台北陪伴照顧的過程,明顯感受身體疲累。醫生與我們討論植入心律調節器的過程中,得知我要前往西藏,開玩笑對媽媽說:「她不用擔心妳的手術風險,反而是妳要擔心她會有高山症」。這時不得不收起輕慢之心,除了戴上口罩預防感染感冒、依建議停止所有的有氧運動降低肌肉的耗氧量,還乖乖到家醫科拿預防高山症的藥物Acetazolamide、開始服用紅景天、補充維他命...。因為我的藥物過敏史,在家醫科醫生的建議下,先在出發前試服Acetazolamide,以免到國外才發現藥物過敏更難處理。總之,這段時間吞入的藥丸,比我去年一整年吃的藥還多。

準備過程中的意外領悟事事謹慎過日子,好累! 而且暫停平日的體能活動,讓情緒變得有些低落。西藏遊,心境從期待到張揚到平常,現在則是謹慎以對。

帶著休眠鬆軟的肥肉、略微低落的情緒,以及對未知的一切保持敬畏的心,出發了!

 

 

[後記] 

 

繼去年11月的澳門行之後,媽媽再度在我出國前夕因心律不整(心搏過緩)住進加護病房。我不禁想:是不是說了很久要帶媽媽乘坐遊輪的支票一直沒兌現,所以遇上自己出遊就會有當頭棒喝的提醒。

 

醫生建議為媽媽施行手術植入心臟節律器(俗稱電池),雖然醫生說是簡單的手術,但是因為我與三姊都出國在即,不放心媽媽術後恢復時我們不在身邊,開刀日期從醫生建議的5/10延後兩週至 5/25。我自西藏回來當天,姊姊們陪伴媽媽辦理住院,隔天一早到醫院陪伴媽媽進行手術,四姊妹在開刀房外等候,時空似乎又回到原生家庭母女五人的緊密時光。

 

5/14 寫的文,因大陸網路使用限制,發文時媽媽已經動完手術,一切順利。再次感謝姊姊們在我出國時間的擔待與包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藏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