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克羅石膏像
   

AIMG_4814       

 

【奇克羅石膏像】炭筆+粉彩 4開 

 

畫石膏像其實是一件很容易挫折的事,就算掌握了90%的相似度,旁人只要瞄一眼都可以輕易看出「不像」或「怪怪的」,因為不論是五官比例或表情體態,失之毫釐差之千里,一點點的誤差,都可能讓微笑的表情變成惱慍彆扭。然而畫石膏像也很容易讓人上癮,有點像舉重及馬拉松,過程中歷經重重困難心裡狂喊下不為例,然而在挑戰成功抵達終點後,腦海裡反射性的盤算:下一次要多舉幾公斤多跑幾公里,耐人尋味的人性。對我而言,畫石膏像還有另一個發現~個人好惡,對石膏像的喜好程度不同,會影響我作畫時的心情與投入的心血,而這樣的情緒無可避免的都會反映在畫作中。

 

奇克羅石膏像一直不太吸引我,也許是因為那條髮帶,也許是因為那頭捲髮,總之難得一次看同學畫石膏像自己完全不心動。這回畫奇克羅,完全因為教室內位子及光線的緣故,非吾所願。一開始有點想賴皮,轉念想,學習不該這樣挑三揀四,要勇於、更要樂於接受各整試驗。我試著從可以自由發揮的背景發想,想到一個有趣的點子,讓抗拒變成期待。畫完後,老爺老師同學都是一眼就看到簽名上方的紅辣椒,接著追問原委,這雖不是我的本意,卻也達到我記錄的目的...

 

話說當時扭轉我心態的想法是用餐。一直以來,遇上我不愛吃的菜餚食不下嚥時,只要加入辣椒就可以讓我胃口大開吃上三碗飯,畫奇克羅時,想到可以運用類似的方法,將背景畫滿辣椒,一方面記錄我當下的心情,一方面增添樂趣。畫的過程中,越畫越覺得不討厭甚至有點喜歡,嘴角也從不自覺的"奧嘟嘟"變成帶著微笑的上揚,是以打消背景畫滿辣椒的構想,只留下一條辣椒作為記錄。

 

這就是辣椒出現的始末!  ^_^

 

 

 

arrow
arrow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