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金瓜石三合一大健走

 

 

九份金瓜石健行

 

三合一: [琉榔頭古道]+[九份]+[草山戰備道]

 

距離第一次健走後兩個星期,再一次挑戰自己的腳力,這回選擇的是德籍同事佛瑞德加入的私人團體。佛瑞德知道我對爬郊山的輕健行有興趣,會轉發團體的行程及邀請給我,考慮到很多行程都是五小時起跳,我擔心自己走不完成為別人的負擔,連累同事無法盡興走完全程,所以一直沒真的參與。這回的行程說明叫我格外心動:

 

本周健行路線是 瑞芳[琉榔頭古道]+[九份]+[草山戰備道],距離6-15公里,預計5小時。

 

活動內容:琉榔腳站(H100M)→琉榔頭古道→頌德公園(H270M)(午餐)→九份阿柑姨芋園(H320M)→崙頂路(+2.1KM)102縣道(H400M)→草山戰備道穿越道階梯(H510M)→草山戰備道(H550M)→貂山古道金瓜石入口(5.2KM)→草山雷達站(9.7KMH700M)(返回) →地質公園→地質公園到勸濟堂下坡水泥階梯→金瓜石勸濟堂(15KM)

 

補充說明

  1. [草山戰備道穿越步道]是上坡階梯步道,[貂山古道金瓜石入口 到 勸濟堂]是下坡水泥階梯,其他都是類似平面步道。

  2. 走不動可以自[九份(2.1KM)]及[金瓜石(6KM)]退出坐公車回台北。

 

看到這麼詳盡的資料,除了佩服領隊的用心外,更因為對距離與路況的理解更加放心,尤其是兩個退出點的補充說明,更覺胸有成竹。邀一起走過瑞泉古道的同事珊妮亞參加,兩人竟都有默契的打著如意算盤:吃完阿甘姨芋圓後先行告退,完美的行程規畫。

 

九份,去過的次數不少,印象就是遙遠的山城,自己不開車就很難到得了的地方。這回去九份大大顛覆我的印象,原來捷運忠孝復興站就有基隆客運1062巴士直達,而且班次頻繁,我們十點鐘上車,10:55抵達琉瑯腳站,以往的遠在天邊的山城,現在因交通方便近在眼前。

        九份金瓜石健行-1

ã出發前先跟同是來張合照

 

九份金瓜石健行-2

ã琉瑯路觀光步道,距九份2.4公里,全程幾乎都是這樣的階梯

 

我比較喜愛高低起伏的黃泥地,水泥產業道路或階梯總是很快耗盡我的體力。同事珊妮亞跟我恰恰相反,她比較能駕馭水泥地,經常是她在水泥路面上精神奕奕而我萎迷不振;轉入羊腸小徑時,她立刻緊繃變慢而我動如脫兔。

 

 九份金瓜石健行-3

ã登高遠眺美景,一直健行的獎賞之一

 

九份金瓜石健行-4

ã過山洞,來唱首"丟丟銅"

 

九份金瓜石健行-5

ã天氣不錯,俯仰皆美

 

九份金瓜石健行-6

ã向下望去可以看到下車處健行的起點,很難想像已經爬得這麼高了!

 

九份金瓜石健行-7

ã一小段平路,正好緩一下呼吸從容心賞白雲在藍天畫布上的即興表演

 

九份金瓜石健行-15 

ã平台遠眺,可以看到深澳漁港

 

 

 九份金瓜石健行-9

ã頌德公園裡的雕刻,在這裡吃午餐補充能量後繼續上路

 

九份金瓜石健行-10

ã遠眺基隆山,山上的白色片狀物是電信波反射板,讓山坳的居民收到信號
(這些都是義務領隊大哥提供的資訊喔~)

 

九份金瓜石健行-11

ã九份,這裡看不到陰陽海,看得到陰陽宅

 

九份金瓜石健行-14

 ã斑駁的牆面

 

九份美嗎?一眼望去是參差不齊的房舍及亂葬崗,村落的樣貌凌亂,在遺世獨立的孤寂中混雜著取悅觀光客以求生存的滄桑。然而電影悲情城市中的人生故事鮮活了這山城,賦予它另類的美感。當然還有無處不在的創意與巧思。

 

 九份金瓜石健行-13

ã富有文藝氣息的工作室

 

  九份金瓜石健行-16

ã進入商店街,果然看到傳說中的人潮,
阿甘姨芋圓店外盡是席地而坐享用甜品的人

 

以健行為主軸,九份老街只是行進中經過的一個休憩站,我們並沒有停留很久。這是第一個折返點,感覺才剛暖身呢,繼續前行!

 

 

 九份金瓜石健行-17

ã進入福山宮步道,無處不在的美

 

九份金瓜石健行-18

ã不冷不熱的天氣,走起來通體舒暢

 

這樣的道路走起來不太費力,可惜少了一點感覺,而且完全沒遮蔽,我們領略太陽的威力。遠遠看到一條筆直陡峭的階梯,大家七嘴八舌緊張兮兮的問:我們不是要走那裡吧!事實上~我們就是要走那階梯步道。

 

 九份金瓜石健行-19

ã這裡看到的階梯,不到全程的五分之一吧!

 

九份金瓜石健行-20
ã
回頭向下望,可以看到來時的道路,我們又成功的推進一些

 

九份金瓜石健行-21

ã階梯結束後,是一段「草比人高、找不到路」的荒蕪

 

九份金瓜石健行-22

ã不久後看到圍籬,表示此路無誤

 

入口處貂山步道告示牌註明是「親子級」,第一段是整裡的很乾淨的木階,第二段是水泥階梯,第三段是古道石階,第四段是土石小徑,之後要靠其他登山隊的繩結記號才能確定道路。登山前輩們議論紛紛,大抵是惋惜這道路失於維護,對我來說,基於上一次(且截至目前唯一一次)的經驗,我預期的就是這樣的道路呢,而且~~天知道我有多愛這樣的黃泥地!每踏出一步都需要衡量地形而有不同的步距;每一步都牽動不同肌肉以保持平衡,這是這一天來我最享受的路段,雖然被彈回的芒草甩了好幾個巴掌。

 

 九份金瓜石健行-23

ã到達高處的平台,我們拜訪雲的故鄉,涼風陣陣其舒暢無比

 

 九份金瓜石健行-25

ã同事珊妮亞說看了我對她的側拍,才知道她真的很高;
同樣的,透過她的側拍,我才知道自己的個子有多小

 

繼續前進?我以為已經抵達目的地了呢,坐下歇腿吹涼風,再啟動有點費勁兒~

 

九份金瓜石健行-24

ã看自己走過的路,戰果堪稱輝煌!

 

 九份金瓜石健行-26

ã這裡離茶壺山更近了

 

九份金瓜石健行-27

ã接下來都是這樣平緩的泥地,走起來雖挺輕鬆

 

天色漸暗,而且一分鐘前還熱得冒汗,轉個彎風一吹立刻冷到發抖,領隊大哥指著前方的終點雷達站努力給大家打氣「不遠了」!可我怎麼看都覺得很遠哪!

 

 九份金瓜石健行-28

ã雷達站~在另一個山頭上!!!

 

領隊大哥提出實際數據離雷達站只剩不到三公里,預計半小時可以抵達,多數人根據目測的距離,堅定的認為一定到不了,呵呵~在得知我們已走了8.4公里後,我其實也不堅持走完。

 

 

 九份金瓜石健行-29

ã快樂折返

 

九份金瓜石健行-30 

ã下山轉往金瓜石,遇上一群大學登山社的學生

 

九份金瓜石健行-32

ã一路都是陡峭的石階,走到後來小腿痠痛不已,
這時如果失足滾下,不知會不會像骨牌一樣一個挨一個倒...

 

 

九份金瓜石健行-31

ã看到大關公神像,回台北的站牌就在那裡,
完成一天的健走行程,總計走了大約12.5
公里

 

第二次健走增加了另一種體驗~水泥道路與階梯。這回行走的距離可能更長於上次的風櫃嘴的瑞泉古道,但是體力的消耗則明顯較低,回家後並沒有出現腳抬不起來的鐵腿情況,不過膝蓋不太舒服,想必是下山的階梯太高太陡的緣故。兩次愉悅的經驗告訴我~可以投資買些專業配備囉!

 

[後記]

 

儘管喜愛山林,依然掩不住回到台北看到繁華都市的欣喜。不確知是因為家之所在,還是早已離不開科技帶來的便利生活。

 

                          

arrow
arrow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