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量級的路線、重量級的考驗~牛港稜山健行記趣

 

23淡水河      

上一回參加同事的健行社已將近一年了,時間過得飛快,原本打算一個月至少參加一次這類的健康活動,卻總是有個類理由讓我打退堂鼓:週末要陪老爺陪少爺、天氣太熱、還沒有買合適的登山健走鞋...,心裡清楚知道,真正得原因只有一個,懶!我喜歡戶外活動,問題是從0到1啟動引擎需要較大的動力。最近努力想改進自己想多說多做少的毛病,決定不再縱容自己的藉口,兩週前就告訴同事9月19日我可以參加健行,給出承諾後,不想賠上credit,接下來就是督促自己實踐。沒有健走鞋,就穿慢跑鞋吧,以前只有布鞋穿,一樣可以上山下海。

 

同事因為我的參加,特別情商路線規劃者安排輕鬆些的路線。這回安排的是走的是牛港稜山,自八里廖添丁廟,走北49鄉道往廖添丁洞,然後登牛港稜山,再走牛港稜步道下山到觀音山遊客中心

 

星期六早晨一個人揹著簡單的午餐及飲用水,帶著登山杖到關渡捷運站集合。捷運車廂內的人們三五成群,年輕人高亢的談話聲中盡是歡樂與期待,第一次,我對自己一個人格外有感。

 

集合完畢出發,轉搭公車來到第一站廖添丁廟,先享用自備的午餐補充體力,為稍後的健行做準備。

 

 1自行車賽

ã碰上自行車賽事,好多年輕車手參賽。
休閒生活在台灣已是僅次於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第八件生活要事~
飯可以不吃,玩樂是一定要的啦!

 

 2產業道路

ã上路~喔喔喔~~~熱情的太陽,真是太曬了!
我既沒長袖襯衫也沒陽傘防曬,半個多小時的產業道路上,
兩隻臂膀完全暴露在陽光下

 

 3熱情的太陽

ã玉蘭花樹

 

 4絲瓜

ã絲瓜

 

5果樹

ã一大片果樹,猜得出是什麼水果嗎?

 

6結實累累

ã是柚子。樹上結實累累,地上滿是落果,我從不知到台北近郊有種植柚子

 

 7台北港

ã遠眺台北港


有人提到新加坡的港口忙碌繁榮,對比空蕩蕩的的台北港,難掩唏噓。聽懂keyword「新加坡」的老德同事突然開口問,驚訝的:「你們是說這裡可以看到新加坡?」

 

8高矮

ã不知為什麼聊起身高,我笑說「矮個子的唯一好處是拍照時永遠可以站在第一排」,
我的老德同事完全持相反意見,認為小個子好處多多
這天稍後,我確實發現矮個子的其他好處...

 

 9進入林中

ã終於離開產業道路進入林中步道,YA~

 

10樹木年輪

ã奇特的樹木年輪
(
剛上網查了一下,這好像是香蕉樹剖下來後的紋路,只不知算不算是年輪)

 

 11崎嶇山路

ã高高低低崎嶇的山路,我走來挺輕鬆愜意
(小個兒優勢之一:重心低)

 

11輕鬆愜

ã還有餘裕可以拍照(顯示為揚揚得意)

 

12匍匐前進

ã遇上橫倒路上的樹木,高個子的人總要費力縮身前進,
我則輕鬆彎腰走過

 

大概是之前颱風的影響,山上有不少樹木被吹倒橫臥路中,大家或攀越或俯低,費盡力氣,我卻總是一閃即過,到了第四顆橫倒的樹木時,走在我後方的大姊終於忍不住對著我說:你根本沒差嘛~連彎腰都不用。哈哈~小個兒優勢之二:需要的空間小。

 

 14好腳力

ã我不錯的腳力,部分原因該歸功於我不敢開車、不會騎機車,以及沒膽騎腳踏車上路

 

13繩索輔助

ã部分路段有輔助繩索

 

15廖添丁洞

ã廖添丁洞,隊友跟老德同事解說廖添丁故事。
這一群人個個見多識廣,閒聊中總能聽到學到不少知識

 

 16登山

ã開始登頂牛港稜山,蔓草中幾乎看不到路

 

17布條

ã必須仰賴其他登山客綁的布條來辨識正確的方向

 

 18蚊子

ã避開太陽的熱烤,緊接著來的威脅是蚊子

 

儘管大家都層層疊疊的噴防蚊液,蚊子還是無所畏懼,甚至呼朋引伴大陣仗發動攻擊,連薄長袖都檔不住。山裡的蚊子又黑又大又兇猛,看牠停在手上,我反射性的揮舞甩開不敢給牠致命一擊,因為光看那黝黑飽滿的身軀就叫人害怕!

 

 19陡坡

ã路上幾度有人喊說要休息一下,但是站在30度的陡坡上,
連停下來都是大問題,只好撐著繼續往前走

 

 20山頂

ã就在飲水快要彈盡援絕時,終於抵達山頂週邊的平緩道路

 

21往遊客中心

ã回程的康莊大道

 

往觀音山遊客中心途中,接到三姐來電,一疊聲的恭喜,莫非三姊有千里眼,看到我克服萬難登上山頂了!? 一探究竟,原來是三姊夫作夢夢到我當選總統...也太搞笑了, 我想過當書法家、畫家、科學家,甚至是街頭藝人,就是沒想過當總統耶。

 

22又見人煙

 ã看到路標告示牌感到莫名的親切喜悅

 

 

 24觀音山遊客中心

ã觀音山遊客服務中心乾淨整齊,觀景台規畫得宜

 

 27賦歸

ã搭假日4:30的末班車回台北

 

傍晚微涼,午餐的兩個麵包早已消耗殆盡,有那麼一點飢寒交迫的感覺,滿腦子想著熱騰騰的食物。所幸塞得滿滿的小公車不一會兒抵達蘆洲捷運站,看到捷運週邊的高樓大廈,又讓我這鄉巴佬大開眼界,我以為蘆洲是有水草蘆荻的沙洲呢,我對自己生活環境的周邊所知真是太少了!

 

今天的行程多數人都覺得累,有幾位大哥甚至說想起當兵的日子,堪稱是羽量級的健行路線、重量級的烈日毒蚊考驗。疲累有挑戰的一天,充實滿足。

 

 26小桃紅

ã只在健身房待過的小桃紅,今天登高屢險通過操練,成功「轉大人」

 

 26色差

ã白斬雞與煙燻鵝


今年夏天疏於防曬,今天中午一個多小時曝露在驕陽下,
我的手臂已有煙肉的味兒~~這色差,怎麼樣才能回得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登山 健行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