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型流感施暴記

A流   

連續兩年感染流感,對於我這自覺身體強健的人實在是很大的打擊,我感到氣餒,巧合的是,兩次流感都發生在重大的內疚情緒之後,心理影響生理,莫此為甚⋯

 

上週四(1/10)早上隱約覺得右手手腕骨頭痠痛,這對我絕對是不詳的徵兆,因為跟上個月在花蓮發燒前的徵兆一模一樣,果然中午就開始發燒,除了筋骨肌肉痠痛外,最嚴重的疼痛發生在後腰,痛到我幾乎無法站立。因為沒有上呼吸道症狀,我完全沒有考慮流感的可能性。在家賴著一天,星期五實在痛到無法忍受,而且因為頭暈腰痛站不住,請老爺陪我去看醫生。想想上次B流時我還拖了3天才自己去醫院報到,這回的發燒來勢洶洶,我第二天就豎白旗投降,而且還需要家人陪著去醫院。

 

到了診間,醫生聽完我的症狀描述,第一時間就做出流感的判斷,然後很不以為然的說「妳好像每年這時候都來報到,要接種流感疫苗啊,現在感染了也來不及了」,我⋯。當下除了做快篩外,還因為後腰痠痛加作尿液檢查。回診間看結果時發生烏龍事件,我的尿液檢體不見了,不過醫生認為無關緊要,因為快篩已經確認是A型流感。接下來就是用藥的討論,醫生花了些時間告訴我感染流感不一定要吃克流感,如果可以在家休息,通常在一定的病程後就會恢復,估計發燒不適的症狀應該到星期一就可以緩解。一旁的老爺要我自費拿克流感。我則是想起去年吃克流感時胃痛、頭暈目眩的症狀,而且要吃足五天的量,不想拿藥,樂觀的想著靠自己的免疫力來恢復健康。事後證明,吃藥的不舒適,比起白血球與病毒在我體內纏鬥帶來的痛楚,真是要溫和一百萬倍。

 

醫生及護理師在我決定不拿克流感之後,臉色似乎凝重一點,醫生原來樂觀的恢復期評估也變得保留許多,提醒我如果週一燒沒退要趕快回醫院。因為我對阿斯匹靈跟普拿疼都過敏,無法開立鎮熱止痛的藥物,醫生只開些減緩咳嗽症狀的藥物給我,邊喃喃的說著"那只能睡冰枕"。

 

看完診當天回到家,我幾乎是換了衣服就在床上躺平了,還好家裡有一間客房,方便我自我隔離。當天身體越來越燙,除了後腦脹痛、筋骨肌肉疼痛難耐外,最受不了的是腹部及後腰劇痛,感覺身體快要斷成兩截,而且車禍受傷的左背更是痛如芒刺在背,這裡形容起來只輕鬆兩行,當時痛的情景豈止淚千行!白血球與病毒在我體內廝殺屍橫遍野,我這身體戰場一片焦土!

 

星期六,進入高峰期,體溫飆破39度,我無法說話、頭重腳輕站不穩、勉強扶著牆也因為腰腹痛站不直身體,我無法做任何事只想躺著,問題是躺著也痛,這時我開始後悔沒有服用克流感,只是我已經痛到沒力氣去醫院,不誇張,真是痛到有點厭世,那時才體會人家說的堅強意志力是什麼,我很確定自己欠缺那種意志力,甚至想著我沒辦法帶著這種痛楚活過三天。當天勉強進食,平常愛吃的食物吃兩口就食不下嚥,也許因為一直躺臥床上,喝水吃東西就想吐,外加拉肚子...。全身持續性的高度疼痛外,伴隨偶爾的關節抽痛,然後胃又因為沒東西可消化也開始湊熱鬧的痙攣痛⋯,我的身體正演奏著疼痛交響樂,樂器是大榔頭、壓鉗、以及各類酷刑的刑具。

 

星期天,情況好轉,開始飢腸轆轆想找東西吃,也稍稍可以起身活動,雖然仍是頭重腳輕站不太穩,體溫則慢慢從38.7一路下滑到37.6,唯一的問題是我的味覺改變了,每天用的牙膏味道變得不一樣了,而且平日愛吃的微甜海綿蛋糕,吃起來竟如喝濃縮糖精! 跟三姐提到這事,三姐說她有位朋友同時感染A型跟B型流感,嗅覺從此消失,這真是驚嚇指數破表的案例。希望我味覺改變只是暫時性的症狀反應。

 

星期一早上,坐在床上啃芭樂補充維他命C,疼痛大大緩和後,心裡又充滿了愛與感恩,想到這幾天媽媽婆婆一直捎來的關愛,姊姊們的關心,老爺兒子的陪伴,覺得自己很幸福。前兩天痛到了無生趣,今天對生活充滿期待,生理影響心理,一樣巨大。

 

這兩天看平常閒事不管的老爺幫忙張羅吃的喝的,還一直在客房門外繞來繞去,像是苦思對策想要救出高塔裡公主的王子⋯(哈哈,顯示為想像力太豐富),只是人家王子騎馬配劍,我家老爺祭出一堆美食詢問,對他而言,只要老婆恢復胃口就表示痊癒在即。另外,看老爺兒子這幾天三餐吃的隨便,心裡總覺得不捨;我自己則不得不缺席喜愛的課程,心裡一百個不願意,而且臥床休息近四天,肌肉量流失百分之五,想到長期運動的成果竟就這樣打掉重練,心裡懊悔莫及。

 

A流_王子救公主  

 

為文紀錄的現在是星期一晚上,體溫已降至37度以下,仍有頭暈、心悸、略喘以及輕微咳嗽的情形,但是整體來說已經好多了,而且剛啃完我家王子帶給我的滷鴨翅,味覺恢復正常。一切穩定後,老爺忍不住問我為什麼那麼堅持不服用克流感。因為醫生說不一定要吃啊,不吃克流感也一樣會好啊!」 醫生說那一堆話的用意是在跟你解釋為什麼要自費!」是這樣嗎?所以我完全劃錯重點 ?! 如果我生在古代擔任國與國之間的使者的話,可能會引發不必要的戰爭吧!

最後要提醒,雖然在沒有服用克流感的情況下仍慢慢康復,但是我事後回想不服藥真是自私的決定,我只想著自己吃藥不舒服,完全沒考慮到可能傳染給家人的風險。服用克流感不只縮短病程減輕自己的不適,更大的作用在於抑制病毒繁衍,降低病毒量及傳染力。真的不幸染上流感,還是安份的吃克流感,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更重要的,當然是預防勝於治療,時間到了,就乖乖去打流感疫苗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流感 A型流感 克流感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