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週記 ~ 泳訓班兩三事
 

261750017_10161183686224338_1747167142818045603_n.jpg

 

 

雖然已經邁入2022年了,還是要來記錄一下2021游泳班的點滴,有始有終。

2021年給自己立下的目標是學會游泳,因為疫情,計畫一直延宕。11月終於鼓起勇氣去電運動中心詢問課程,教練跟我聊一下:

「怕水嗎?」

「還好,我敢泡在水裡」

「完全不會游嗎?」

「可以漂浮,不會前進」

「這樣的話不建議妳報週六班,那一班的同學都會自由式了」

「那我可以報兒童班嗎?」(偏好白天的時段)

「現在的小孩子都游得很好

經過一番天人交戰,跟老爺報備後,我報名了週三晚上的基礎初級泳訓班,班上只有三個學員。

 

第一堂課
小興奮,拿著浮板練踢腳,浮板竟自顧自飄走了。「如果在戰場上打仗的話,這種情況要拖出去槍斃
⋯⋯」教練在一旁開玩笑的說。下半堂課另外兩位同學已經開始用手划水了,我還在踢腳,而且一直嗆水,更慘的是已經累到踢不動了,頻頻看時鐘:「還有多久才下課啊~~ 

 

第二堂課
在泳池入口處碰上認識的大姊姊,一股腦兒的把學游泳的壓力與挫折跟她傾吐,還沒說完話,教練出現在我身邊「妳是在考慮要不要進去是嗎?不要害怕,又不用考試,小孩子我們才會用逼的」。今天因為太過緊張,身體緊繃,連浮在水面上都成問題,跟教練說不要理我,讓我自己玩水就好。教練臉上的表情有點
受傷?或是疑惑:怎麼有這麼不上進的學生。

 

第三堂課
砥礪自己大不了就是學不會,而且就算是學不會也可以開心玩,給自己心裡建設後,果然小有進步,可以踢腳前進,換半口氣(喝半口水),回到家狂吃第二頓晚餐獎勵自己。

 

第四堂課
上課前開始胃不舒服,越接近上課時間胃就越痛,為了避免吐在泳池裡,打電話去運動中心請假,話說才請完假肚子不適的情況就大大改善。老爺回到家聽我鉅細靡遺的描述肚子痛的情況後,似笑非笑的問我「妳有沒有聽過要上學就肚子痛的小朋友?」

 

第五堂課
泡在池子裡,終於理解度日如年的感受。回到家看到老爺,忍不住狂問「你當初為什麼不阻止我報名啦!
 

 

第六堂課
白天回診看報告,無大礙,繼續追蹤即可。有陽光的日子,頭卻隱隱作痛,戶外陽光燦爛,曬太陽應該比泡在泳池裡更有助於緩解頭痛。發了訊息給
老爺:

 

對話.png
 

 

第七堂課

今天是我生日,依照以往的慣例都是跟老爺訂個餐廳吃吃喝喝飽餐一頓。但是上週請假,心裡一直有些過不去,一方對教練感到抱歉,因為我的不好學,想自己教畫時,也不喜碰上愛畫不畫的學生;另一方面有點生氣,氣自己這麼不好學,反省我有多少次像這樣繳了學費卻輕易因為一些小事缺課翹課,對自己太過寬大,從不曾要求自己堅持。所以,我今天堅持出席上課,不只老爺意外,連我都覺得不可思議。

 

帶著反省的心情,今天認真的聽從教練的教導,同時對他說抱歉,希望我沒帶給他太大的挫折感。教練對我的轉變似乎有些驚喜,一疊聲安慰我「妳算不錯了,我之前教過一位上了30個小時,頭還是不敢下水的學生」 (用這個標準那我真的不錯,我第一堂課就把頭埋進水裡了)。兩週沒下水,又退步到原地打水無法前進的窘境,而且拿浮板的姿勢太緊繃,讓我的肩膀更不舒服。小小進步是今天第一次看時鐘時已經快要7:30了,比起先前每十分鐘看一次時鐘要好多了,而且快下課時,好像終於聽懂了教練說的用大腿踢水而不是用小腿的意思。課後回家因為身體過度緊繃肩頸肌肉痠痛,我下修這一期游泳課的目標:現階段我只要學會放鬆,不要讓身體硬的像一根棍子。

 

第八堂課
一早跟老爺說,我還不會換氣,但是已經可以憋一口氣游完
25公尺了。「一早」的時間是關鍵線索~~~醒來才知是夢一場。

 

今天另一位女同學請假,我心裡漾起一種奇異的感覺,有一點點開心,倒不是因為可以因此分配到較多的指導時間,而是~~我不是唯一缺課的學生,稍稍減輕了一些罪惡感。幾堂課下來,教練似乎知道我的性子,讓我自己練習打水,給我足夠的空間,只偶爾過來關切一下。今天下課後,我再度下修人生的目標 繼「我的人生不會騎腳踏車沒關係」之後,又得出一個結論「我的人生不會游泳沒關係!」。

 

  

第九堂課
最後一堂課,掙扎著要不要去上課,一度想寫張卡片請運動中心櫃台轉交教練,說謝謝說再見,默默的結束這一期的課程。但是又覺得應該有始有終,於是在最後一刻鐘換裝出門上課,到了泳池時教練已經等在那裡,尷尬的是另外兩位平常都比我準時同學都沒出現,又過了十分鐘,還是只有我一個人
! 咧開嘴跟教練說如今天只有我一個,那我們就下課吧,新年快樂!! 。教練很盡責的說當然不行。我開始有點懊惱幹嘛堅持來上課,因為如果我也缺課,大家都可以早點休息,不用在泳池裡耗 >< 我不想練換氣,教練今天也不逼我,我們就這樣在水裡聊了起來,這一聊,知道教練的家庭背景、求學歷程、在花蓮當空軍、考過公職、以及到台北發展後的工作機遇、當然還有未來的計劃。我這時如果溺水的話,不知道腦海裡出現的會是自己一生的縮影,還是教練他熱騰騰新鮮入腦的快轉人生。

 

最後一節課,就在泳池來回走動的閒聊中結束。想想,用這樣更進一步認識一個人的方式為泳訓班畫下句點,未嘗不是一個完美的方式,只是泡在水裡挺冷的,ㄆ一ˇ ㄆ一ˇ ㄘㄨㄚˋ的句點,應該長這樣吧~~~

 

IMG_1195.jpg

 

回到家開心的跟老爺說,另一位女同學跟我一樣缺兩堂課耶!

「所以?
「所以我不是最混的那一個」

「人家她學會了呀!」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游泳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