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西藏行
(5) ~ 雍布拉康&昌珠寺 達達馬蹄美麗邂逅

 

西藏(5) 

午餐後繼續雍布拉康與昌珠寺的行程。參訪寺院是西藏旅遊的重頭戲,跟歐洲旅遊看教堂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有堅實的宗教信仰作為底蘊,然而因為人文的差異,讓兩者間釋放出的氛圍完全不同,也因為個人對宗教、文化的認同差異,觸動的內在思緒亦有天壤之別。

 

今天的太陽赤焰焰的,迥異於昨天在雅魯藏布江畔的冷冽,身上的厚重衣物派不上用場,昨天還擔心衣服沒帶夠,今天倒是慶幸因為沒帶所以沒穿發熱保暖衣,要不然貼身穿著更換不易,在炙熱的陽光下可是一大酷刑。

 

西藏(5)_1_沿途
ã
強烈的陽光穿不透密實的雲,雲的影子在光禿的山峰點綴成出迷彩般的圖樣

 

 

【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據說是建於公元前127年的第一座宮殿,位於山南地區的扎西次日山上, 「雍布」在藏語中的意思為母鹿,「拉」意為後腿,「康」意為宮殿,因為扎西次日山形像一隻臥着的母鹿,雍布拉康是母鹿後腿上的宮殿。第五世達賴喇嘛將雍布拉康改為寺廟,內供奉釋迦牟尼佛像。文化大革命期間,雍布拉康被拆毀,僅留下斷壁殘垣,現存建築是1982年後修復的。

 

西藏(5)_2_宮殿與鹿腳
ã
遠望山上的宮殿,沒能居高臨下看出母鹿的姿態

 

雍布拉康高高的盤據山頭,別有一種遺世獨立的傲然之氣。通往宮殿的之字形道路看起來平緩易行,只是這路途上全無遮蔽,而且高海拔地區氧氣較稀薄,登上一層樓高的階梯都會讓人氣喘吁吁,更何況這高度,不敢托大,選擇騎馬上山。

 

 西藏(5)_3_之字形上山路
ã
之字型的上山道路,山腳下有一群馬匹等著載客上山

 

西藏(5)_4_率先上馬

ã我選了第一眼看見的白馬,
都還沒跟馬兒打聲招呼就在幾個師傅的協助下上了馬背

 

我是團裡第一個上馬的人,卻因為拍照耽擱了一些時間,出發時已落在其他團員之後。這時師父突然拉著馬兒小跑步起來,不一會兒我就超車,喔~不,是超馬,走道隊伍最前頭。師傅笑著對我說:「我們白馬要當第一個」,笑容裡有股淘氣的得意。

 

騎馬,並不是電影裡看到的那樣馳騁,而是由師傅在前頭牽著馬走,控制速度與方向。儘管如此,每當馬兒靠近山崖,我仍會不由自主地的心跳加速冒冷汗。我們坐在馬背上輕鬆登高,師傅在烈日下一趟一趟步行上山,這因著觀光而來的生意與生計,因為當地人的友善真誠,反而成為我最難忘的記憶之一,直到現在回想起,都仍覺得溫暖。話說抵達山頂之後,我要拿錢包付錢的時候,將後背包只用單肩背著,這時師父一手拉起我另一側的背包肩帶,怕袋子滑落;又當我欲把背包放地上拿東西時,師傅又快動作過來幫我托住背包,不讓沾上地上的沙土,直到我一直跟他說沒關係他才放手。

 

西藏(5)_5_馬路
ã
馬匹走的道路與行人走的之字形上山步道不同,是外圍的泥石路,名符其實的馬路

 

西藏(5)_6_白馬王子

ã抵達終點,馬兒跟我似乎建立起默契,一起微笑面對鏡頭!
師傅笑稱這是我的白馬王子

 

西藏(5)_7_牽馬師傅

ã玲瓏可愛的白馬與雍容體貼的師傅

 

西藏(5)_8_海拔3600
ã雍布拉康,海拔約3,600公尺

西藏(5)_9_耕地
ã
據說第一任藏王聶赤贊普教導人們種地,現在雍布拉康附近還保留西藏的第一塊耕地

西藏(5)_10_富饒

ã我無從辨識第一塊耕地所在,但是看的到盎然的生命力

 

西藏(5)_11_君臨天下

ã從雍布拉康俯瞰四周,真有點君臨天下的豪情

 

西藏(5)_12_太陽與雲的即興畫

ã太陽與雲朵,繼續著以山丘為畫布的遊戲

 

西藏(5)_13_四度空間

ã西藏看到的雲格外有種魔力,似乎要從相片中破框而出

 

大夥兒穿著厚重的衣物在烈日下活動,其實沒有想像中的辛苦,因為西藏的溫差之大,不是白天正午晚上那樣的時間分界,而是室內戶外、起風無風、陽光下陰影中的區別,可以說我們一直穿梭在冷熱之間。

 

    西藏(5)_14_冷熱之間
ã
紅石牆日曬面滾燙,內側曬不到太陽的地方摸起來沁涼無比,
同一道石牆的內外溫差也很大

 

西藏(5)_15_曲徑

ã寺院內部規模不大,從一旁的小徑往後走...

 

西藏(5)_16_後山腹地

ã豁然開朗別又洞天

 西藏(5)_17_吉祥紅
ã
我靠坐在一旁的紅色石牆,竟沾了滿手的紅土,連褲子及背袋上都是。
導遊說這紅色代表吉祥,我也就滿心歡喜一路帶著這吉祥紅土走行程

西藏(5)_18_登頂
ã
團導遊叮囑小心的話語未歇,團裡幾個體能不錯的人早已一溜煙上了山頂

 

西藏(5)_19_繞行
ã
進寺院有「不走回頭路」的規矩,我們繞行寺院的另一側下山

 

西藏(5)_20_聚落
ã
一派怡然自得的貓咪,確認為藏貓無誤

 

西藏(5)_21_聚落
ã
寺院下的聚落,看得出昔日風華

 

西藏(5)_22_徒步下山
ã
徒步下山,回眸寺院仰之彌高

 

寺院位於高處,在山腳下仰望,總覺路途遙遠困難重重,然而一旦開始行動走在其間,看到的不再是遠距與高度,而是眼前的每一個踏實的步伐,過程是目標的分段實踐,期間的收穫,可能更大於達成目標本身的reward

 

 

【昌珠寺】

 

昌珠寺位於貢日山南麓,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蓮花生大師曾在此修行,相傳這裡也是文成公主的冬宮。昌珠寺的鎮寺之寶,是一幅繪製觀世音菩薩的珍珠唐卡,顧名思義,全圖用珍珠串成再鑲以各色寶石,俗世的價值不斐,信徒的虔誠奉獻無價。

 

 

西藏(5)_23_寺名

ã昌珠寺低調的身分宣告

 

西藏(5)_24_酥油茶
ã
比一旁小攤販賣的酥油茶還不醒目

 

西藏(5)_25_換小鈔
ã
寺廟入口處有提供換小鈔服務的人,大多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

 


西藏寺院裡多供奉許多佛像,除了在寺方設置的貢獻箱外,佛像四周的桌面平台甚至衣縫指縫,都可以看見許多人奉獻的紙幣,面額不大,五毛一塊居多。那樣的小額紙鈔在大陸其他地方沒見過,很像是大富翁玩具裡的玩具紙鈔,我以為那是特地為寺院奉獻印製的代幣(註) 。

 

西藏(5)_26_色彩國度ã寺院外牆上的斑斕色彩

 

藏傳佛教中,黃色廣泛應用在寺廟等宗教場所,高僧、大活佛的袈裟也都是特有的金黃色,所以在西藏傳統習俗中,普通出家人和俗人是不會穿著黃色衣服的。

 

 

西藏(5)_27_認真講說

ã導遊詳細的介紹寺院諸神的典故與西藏宗教的傳承與歷史,滿腔熱忱

 

西藏(5)_29_一群婦人
ã
寺院主殿的另一側,見到一群婦女的身影

 

西藏(5)_29_五體投地
ã
原來正在行五體投地的膜拜禮

 

西藏(5)_30_酥油燈
ã
被藏人的虔誠與熱忱深深打動,祈願西藏的一切如寺裡的酥油燈般永遠不滅

  

*** 

 

一整天行程下來,身體對高原的適應如何?

 

我對高原反應引起輕微頭痛及呼吸略喘都可以應付,真正讓我難以忍受的是極乾燥的空氣,讓我每吸一口氣都像是有人拿鋼刷刮刷我的鼻腔黏膜,痛到難以忍受,擤鼻涕看見血絲血塊已是見怪不怪,嘴唇的狀態更是難以形容,塗抹再多護唇膏都撫不平那龜裂大地般渴水的皺褶,皮膚乾燥脫皮像一只乾橘子,夜裡常因喉嚨不適乾咳醒來,睡不安穩。在西藏這大自然的乾燥箱中,感覺自己被一點一點的脫水風乾,身體說不出的疲累。深刻有感:到西藏,完全不是旅遊的概念,更像是一種極限體驗~視覺心靈很享受,但是身體上很折磨。睡前與同伴聊到這趟旅行,我們都一致認為:西藏旅遊太辛苦了,一輩子來一次應該就夠了! 出門第三天,破天荒的,我已經想回家了。 

 

[註] 

在超市採買結帳時拿出人民幣銅板,才知道西藏不收(使用)銅板,所以~~寺院裡的那些小額紙鈔是真的貨幣,不是大富翁之類的代幣。這下子我心裡又多了個疑問: 大鈔換小鈔,那收益從何而來呢? 

西藏(5)_31_小額紙幣

 

 

[後記] 

儘管在西藏時如是說,回台沒幾天就開始想念西藏的一切,認真的計畫下一次往後藏阿里去。

 

  

日期標籤: 2017/5/16 Day 3-part 2

 

 

 

 

arrow
arrow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