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天晴之倫敦自由行(19) 倫敦好玩嗎? 
 

倫敦(19).JPG

 

八天六夜的行程很快就結束了,回台後總難免有朋友問「好不好玩」。雖明知道多數人只是隨口問問,但我就是會認真地思考,很難輕易地給出好玩或不好玩的答案。我不會把倫敦歸類為好玩的城市,但是我很喜歡倫敦,這喜愛甚至有些超出我的預期。沒到倫敦前,對倫敦的印象多半來自電影電視:濕冷潮濕的天氣、灰濛濛的街道、壓抑情感的人們…,刻板的認為英國是美國的對照,美國自由開放輕鬆奔放,英國一板一眼不苟言笑。當然還有學生時代同學們都愛的英國口音,氣出丹田咬字清晰,與老美說話時不太費力甚或含在嘴裡大相逕庭。簡單說,我對倫敦沒有太多預期,大笨鐘、倫敦塔橋、劍橋牛津,這些地方雖然都不曾去過,但是聽多了也著實沒什麼新鮮感,等真的到了倫敦後,才發現蘊藏其中的細緻美感。那是一種歷史淬煉出的文化底蘊,好比手工打造的器皿,或許沒有科技產品來的光鮮精密,但是他溫潤的觸感卻是無可比擬的。

再說食物吧,很多達人級的旅者都說,倫敦是美食沙漠,這一點對於我這天生好胃口的人來說,實在毫無殺傷力,事實上不論是餐廳的美式烤豬肋、鐵板牛排、炸魚薯條,或是攤販賣的印度料理、簡便餐盒,我都挺滿意的。
 

倫敦(19)-1.JPG

倫敦物美價廉的各種莓果桃子以及雜糧麵包都深得我心

 

從遊記標題「天天天晴」就可以知道我們此行完全沒碰上倫敦陰雨濕冷的招牌天氣,對旅遊來說算是運氣不錯,但是難免小有缺憾~我還蠻想體會倫敦比較陰鬱的那一面呢!

 

這回是三隻小豬在2009新加坡之後,再一次合體自助旅行。10年的變化很大,兒子從一個小鬼頭長大成可以獨當一面的春風少年兄,而我跟老爺間的默契依舊,差異也依舊。


倫敦(19)-2.JPG
2009年攝於新加坡

 

倫敦(19)-3.JPG
2019年攝於倫敦

 

說來有趣,跟老爺結婚四分之一個世紀了,不只飲食的喜愛南轅北轍、生活作息各自表述,做事情的方式態度更有天壤之別。這次最深刻的體會是路線規劃,老爺都是直接看地圖查交通走自己的路,我的做法則是直接參考別人怎麼走,他是開創者,我是follower。訂計畫時,老爺精確不苟,看看這兩個行程計畫的差異:

 

倫敦(19)-4.JPG

老爺不只把站名打出,還將路線標上顏色,
所以每一次在地鐵站轉乘時都可以迅速確實不浪費時間

 

倫敦(19)-5.JPG

我的作法是「大概」知道哪一站上下車,轉乘時再看地鐵圖確認路線及方向
然後每一個規劃都留下「也可以這樣那樣的彈性」

 

另一個差異是順序與邏輯,搭地鐵,老爺腦海裡有清晰的方位及路線,盡可能順向前進,我呢? 管他往前往後,只要可以到就好。

 

倫敦(19)-6.JPG

 

還好,我跟老爺對差異有相當的耐受度,總能磨合出折衷的辦法。也或許就是因為我們都保有自己的本性、接受對方the way he/she is,所以可以在婚姻關係裡怡然自得。

 

至於大家都好奇的費用問題,well, 比跟團還貴!是的,自助比跟團貴,而且玩的地方可能還少些。

 

朋友中不乏有人對跟團旅遊不以為然,總覺得那是沒能力自己玩的不得已的選擇。對於這樣的觀點,我持保留的態度,對於平常就已經很忙碌的朋友,不論是上班族或全職媽媽,安排家庭旅遊時,我都蠻建議跟團旅遊的,特別是要帶著家裡不大不小的孩子同行時,因為女人就是卸不下媽媽的角色,自助的過程中經常自動進入照顧者模式,很難全然放鬆。如果出國旅遊的目的是放鬆度假,不用動腦的跟團旅行其實是效益很高的安排,而且有專車幫載行李,可以大範圍的走環狀路線。我們這次因為不想拉行李換飯店,只能以倫敦為中心採輻射狀的玩法。當然自助旅行也有說不完的優點,像是建構私房記憶、透過共同完成一件事讓家人的情感更緊密、過程中不只拓展行腳,也向內探索與自己對話,這一點一滴的自我覺察都是無價的珍寶,而且擁有超高的自由度,想停就停想走才走,不用勉強自己跟不合拍的人一起行動。

 

別人的蜜糖可能是你的毒藥,不管自助或跟團,只要玩得開心,都是好的方式。所以~可以分享自己的玩法,但是不要評斷別人的旅遊選擇。

 

從倫敦回台近五個月,終於把遊記寫完了。溫莎堡那天碰上的交通狀況,毫無疑問成為此行最深刻的記憶點。現在回想當天的情況,不自覺的嘴角上揚:行程順利時,在腦海裡滑動出行腳軌跡,淡淡的輕柔;遇上特殊狀況時,那行腳印記是鑿刻在心裡的深深刻痕,終生難忘!

 

會不會想再訪倫敦? 一定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倫敦 倫敦自由行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