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西藏行
(12) ~文成公主秀 編織浪漫

 西藏(12)          

對於看秀我一向缺乏熱情,卻每每在「體驗」的自我遊說下走進劇場。文成公主秀也是如此。西藏行程在拉薩待三個晚上,第一晚進飯店已近凌晨,第二晚需得要好好休息睡眠充足,以因應第三天高海拔5190的挑戰,第三天晚上看秀,隔天正好可以在火車上補眠,似乎是最佳安排。話說第三天長途跋涉往返納木措與拉薩,飯店晚飯後回房間卸下一些厚重的裝備後又匆匆下樓集合,導遊看我一身輕便,提醒我劇場是開放式的大空間無遮蔽,還是需要帶著禦寒的衣物,於是我又匆忙上樓拿衣帽圍巾,一整天都在趕趕趕...。

 

抵達劇場,天色已經暗了下來,下車後還有一大段階梯要走,階梯兩旁商店林立,其中最吸引我注意的是大衣出租的店家。服務員在一旁高聲喊著「等下會有人造雪,租件大衣防風保暖」。行進中的我氣喘吁吁,絕對不會想要多揹著一件厚重的大衣在身上,何況天氣也不冷。

 

 西藏(12)-文成公主秀_1A
ã
遙望布達拉宮

 

西藏(12)-文成公主秀_2
ã
上台階,從天微亮走到天黑

 

 西藏(12)-文成公主秀_3
ã
總算上到最後一哩路,大家都有些上氣不接下氣

 

[小插曲之一]
 排隊進劇場時,我被後方一位男士粗魯的推擠,他的前胸幾乎貼在我的後背上,我回頭看時發現他的後方並沒有其他人,同時間入場的人也不多,實在犯不著這樣挨著前方的人走,當下我心生不悅請他不要擠,我這一說,反而激怒了這位男士,他不但刻意的從後方架拐子衝撞我,還如影隨形跟在我後頭,我飽受威脅,只好目不轉睛地盯著他看以免讓他有機可趁再度衝撞,最後這位男士從我面前經過,一臉憤恨地看著我,嘴上念念有詞,咬牙切齒的模樣讓我現在回想起來都還心有餘悸。天哪,我當時到底怎麼說、說了什麼,可以把一個人激怒成這樣!

 

 

 

西藏(12)-文成公主秀_4
ã
進到建築內,先經過紀念品販賣處,以及供觀光客更衣拍照的華麗布景與演員

 

西藏(12)-文成公主秀_5
ã
劇場的座位一字排開,觀眾陸續進場

 

西藏(12)-文成公主秀_6
ã
前方表演舞台是一個開放的大空間,戶外場地,座位區離表演舞台很遙遠

 

 西藏(12)-文成公主秀_8
ã
金碧輝煌的布景,讓我聯想到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

 

 西藏(12)-文成公主秀_7
ã
部分的布景是直接將燈光投射在後面的山頭上

 

 

[小插曲之二]
開放式的空間,觀眾席沒有任何遮蔽,表演進行到三分之一時,天空飄起雨來,一開始還不知道是真下雨還是戲劇效果,只見一堆觀眾開始自主換位子跑到一個小露台的下方,接著工作人員出來發輕便雨衣,
方才確定真的下雨了。雨不一會兒停了,觀眾又陸續回到位子上。 

 

西藏(12)-文成公主秀_10
ã
文成公主帶著釋迦牟尼佛的佛像入藏一景

 

西藏(12)-文成公主秀_11
ã
文成公主花了兩年時間從中原走到吐蕃,場景更替卻只在一瞬間

 

西藏(12)-文成公主秀_12
ã
舞台劇堪稱視覺饗宴,屈指可數的對白,在舞台兩旁的小螢幕以多語的方式呈現

 

西藏(12)-文成公主秀_13
ã
據說除了幾個主要演員,多數的表演者都是西藏當地人。
看到這些演員或邁開步伐或轉圈跳舞,對照前幾日碰上的騎馬師傅與務農人家,
心裡竟漾起一種奇異的感覺,也是生態的演變

 

西藏(12)-文成公主秀_14
ã
謝幕時的大陣仗

 

文成公主秀耗費鉅資精心製作,動員八百名演員以及氂牛、馬等大型動物參與演出...。場面浩大不在話下,佈景聲光及服裝也都精緻講究,每一個細微處都顯現強國人的人力與財力。然而不管節目單上的介紹多麼撼動人心,喜歡與否仍是極端個人的感受。不知道是我個人對舞台劇欠缺熱情,或是開演前與陌生男子的碰撞讓我無法融入當下,我個人的觀後感是觀看文成公主秀,很像參與不經剪接一鏡到底的電影拍攝現場,這樣的表演對學習戲劇的人有一定的啟發,然而單純從一個觀眾的角度來看,少了一點感動。數大,除了服裝布景的視覺效果外,更要求動作與走位的律動感,整場秀看下來,可以看到許多精巧的動作設計帶動裙襬拂動衣袖,當目光聚焦在一個人身上時,這樣的動作似乎就少了情感張力。另一方面,一個具絕對政治意義的和親事件,裹著愛情的浪漫糖衣在舞台上風風火火的演出,總讓我覺得不夠真切。這感受,在接下來的青藏鐵路以及青海的行程更加深刻。時值妙齡的文成公主翻山越嶺長途跋涉兩年到吐番和親,嫁給年紀幾乎大自己一倍、且已娶尼泊爾公主為妻的吐蕃國王,儘管傳世的說法是文成公主受到國王寵愛與人民愛戴,但歷經風霜的旅程怎麼看都是斑斑血淚與辛酸,很難解讀成浪漫愛情。在青海的行程,當地導遊在長程拉車途中說著文成公主嫁入吐蕃的故事,有史以來第一次,我這個視覺導向的人覺得「聽故事」比「看表演」生動有趣多了,因為口述的故事有更多的細節與可意會的人性!

 

秀好看嗎? 從「體驗」的角度看一次還行,下回再訪西藏,就算有人請我免費去看,我也不去了!

 

[小插曲之三] 

散場時已是深夜時分,因為有人在紀念品店稍作停留,加上劇場與停車場有段距離,團員們漸漸走散,諾大的停車場讓人分不清東南西北向,等到找齊大家又多花了半個多小時,回到飯店已過午夜。我處於電力耗盡的狀態,完全的無力與疲憊! 跟旅伴說這一趟出門,應該會讓我有很長很長很長很長很長很長一段時間只想待在家裡。

 

日期標籤: 2017/5/20 Day 7-Part 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藏 拉薩 文成公主秀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