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筆素描 ~ You Are What You Paint

 

鉛筆素描教學示範A

新一期社區繪畫班開始,我一樣帶兩堂鉛筆素描的課。我參與教學雖才一年,但是這個繪畫班成立已有五年的時間,社區學生們熱情學畫且持之以恆,是非常難得的事。我在欽佩之於,可以做的就是認真的設計靜物組。

 

鉛筆素描,在靜物的安排上較難強調顏色變化,所以儘量選擇單一顏色的物件做色階、明暗及比例練習。這回的教學重點是做凹凸面的練習,在文具店找到簡易面具,符合我課程設計的要點,因為這豹面具,再翻出家裡的木頭貓咪,最後連購買衣服的豹紋塑膠袋也派上用場,組合出一組頗具神秘味道的畫面。

 

第二組靜物是應景的耶誕老人,鉛筆畫雖做不出顏色,但是畫出耶誕老人圓滾滾的模樣應該沒有問題。左側的兩顆立體星星,讓學生觀察不同銳角的光線變化。

 

鉛筆素描教學示範B 

自己試畫的過程中,發現要學生在兩堂課(4個小時)畫完一組時間上會有些吃緊,最終我仍決定保持原狀不要簡化靜物,學生們可以自行決定畫全部或局部,但是擺放一組完整設計的靜物,是對學生最大的尊重與鼓勵。

 

課堂上大家畫的認真,意料之中的是一堂課的完成度都不到50%,意料之外的是,第二週才剛進教室,幾乎所有學生都完成了先前只畫了一半的素描。因為「兩組靜物都想畫,回家繼續畫完,才好到教室畫另外一組」。

 

一起來欣賞學生們的作品:

 

學生作品-A1

 

學生作品-A2

 

學生作品-A3

 

學生作品-A4

 

學生作品-A5

 

學生作品-A6

 

學生作品-B1

 

學生作品-B2

 

學生作品-B3

 

學生作品-B4

 

學生作品-B5

 

學生作品-B6

ã一位阿嬤畫的聖誕老公公,是不是宇宙無敵可愛?

 

學生作品-B8

ã資深學員的作品,用水性色鉛上色,更有耶誕節慶的味道

 

設計靜物組時,我常會加入可愛的物件諸如貓、兔子等玩偶,撇開布偶溫暖討喜的特性不說,主要是因為相較於瓶罐有其對稱及比例要求,玩偶則彈性多了,畫大一點小一點胖一點瘦一點都不會錯,而且正因為對這類的題材我從不要求精準,所以每個人畫出的版本各異,過程中經常看到學生們的自我投射,不論對畫者或觀者而言,都是既有趣又療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鉛筆 素描 教學相長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