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尼泊爾(1)~冥冥中有天意

 

尼泊爾

 

2013年的私房旅遊,原本的計畫是西藏。因旅伴年初肺疾住院,考量到西藏可能引發高山症的風險,決定換個地方。剔除不甚喜愛的海島度假及血拼購物團,初步的共識是土耳其。不料兩人喬不出共同的工作空檔,在種種不確定的因素下,與心動不已的土耳其失之交臂,之後又看過不少替代方案,西葡、義大利、奧捷、越南...,在「遷就時間」的前提下(意思就是去那裡不重要,重點是一定出遊),尼泊爾脫穎而出。對這結果,我與同伴都感到興奮且別有深意:2011同遊印度,2013往尼泊爾,我們倆解讀冥冥中的天意是~2015西藏必定成行。

 

「尼泊爾氣溫幾度?」老爺問

「不知道,還沒時間看」

「今天加德滿都是25度,溫差很大」老爺查過後跟我說。

 

「當地貨幣是什麼,你錢換了嗎?」老爺問

「貨幣.....完全忘了要帶錢這件事!!!」

「是盧比,跟美金大約是100:1老爺查過後跟我說,同時幫我準備美金現鈔。

 

 

這次旅遊地點決定的匆促,一直沒時間好好做功課,對尼泊爾的片段印象,都來自老爺的問與答,連出國要帶的美金都是老爺幫忙準備。而且行程底定時,還來不及開心,先碰上工作不預期的爆量,嚴重壓縮我出遊前該有的輕鬆愉悅,出發前一天,行李箱仍空空如也,當晚還得加班….。心裡清楚知道,工作對我的意義是累積。累積經歷、累積感受、累積對休假日的期待、對出遊的渴望,當然也包括透過攢銀子,累積「可以揮霍」的心情,雖然心情不必然是事實。且看這次高密度的累積醞釀,會不會出現心情彈飛的效應!

  尼泊爾-整理行囊ã 拿出最大的行李箱,預備來個不精準但有備無患的安全打包

 

出發前領隊發來簡訊,提醒尼泊爾冬天溫差極大,雖然住宿的多是五星級飯店,備有暖氣,但是因為整個國家的電力不足,跳電停電是常有的事,一定要帶保暖的睡衣;而且一再強調尼泊爾物資匱乏,吃食雖泰半安排飯店的自助buffet,但是一般只有四、五道菜,跟台灣飯店buffet的豐富多樣不可同日而語,建議大家攜帶些備糧零食在身上,以備不時之需;所有必需物品最好自行攜帶,當地購買不易….。受到這簡訊的影響,加班回家的路上,直接衝到全聯買「民生物資」。

 尼泊爾-備糧ã 衣服還沒整理,零食倒是準備了不少,有史以來第一次,出國旅遊帶這麼多食物在身上

 

老爺看到那堆小山似的吃食,特別是那包營養口糧,忍不住哈哈大笑,問我是要去旅遊還是逃難。君不知營養口糧之於我有特殊的記憶。高中時拚聯考,遇到留校夜讀的日子,口袋拮据的我總是買包營養口糧充飢解饞,那一片一片方方正正的餅乾,扎實香濃,吃在嘴裡滋味無窮,三兩片餅乾外加一杯溫開水下肚,馬上變魔術似的讓胃有飽足感,最最重要的是,一包十元不到。

 

物價飛漲的現在,營養口糧從9元漲到12元,價格依舊親民,滋味依舊難忘。只是現在勞動不多,對於這高能量高熱量的餅乾,只敢回憶不敢輕嚐,這回的尼泊爾旅遊,在領隊「飽足有虞」的提醒下,給我一個充分的理由再親營養口糧的芳澤。一包營養口糧在手,那怕是三餐都吃不慣,也不會挨餓了!

 

旅遊資料上說均溫6~20度,剛從尼泊爾返國的格友 Sling也提醒溫差極大,白天有25度的高溫,夜裡需要穿著羽毛衣入睡,這讓我整理行囊有些不知從何下手,秉持寧可錯帶不可漏帶的原則,再塞入小毛毯一件。帶著前所未有的忐忑與想窩在家的矛盾,出發。

  

尼泊爾小檔案:

  1. 尼泊爾北鄰西藏,東西南接印度,夾在兩個大陸板塊間,屬地震帶的國家。

  2. 國土面積大約是台灣的四倍,其中平原佔17%,山地佔68%,喜馬拉雅山佔15%

  3.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聖母峰)在尼泊爾境內,事實上,世界十大高峰有八座位在尼泊爾境內。

  4. 佛教始祖釋迦摩尼誕生於尼泊爾的藍毗尼,但是尼泊爾是印度教國家,全國有將近85%的人信奉印度教,10左右的人信奉佛教,剩下的5%澤文回教、基督教等。

  5. 尼泊爾歷史悠久,是亞洲古國之一。古代尼泊爾境內有許多國家,一直到17世紀才統一成為一個國家,境內有103個不同種族,人種以東亞人與亞利安人佔多數。

  6. 尼泊爾國旗形狀是上下兩個三角形,是全世界上唯一有「五個邊角」的國旗。

 

[後記]

12/29 返台後即遇上台北濕冷的天氣,出現感冒症狀。整理照片遊記進度緩慢。老爺時不時問我:
「上飛機沒?」
「沒,還在整理行李」

今天PO出第一篇,總算可以跟老爺說~出發了,還沒上飛機了

 

 [日期標籤]: Dec. 21, 2013  ~~ Day 1, Part 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尼泊爾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