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筆素描學習筆記(10)

炭筆(10)-8

 

 

畫室炭筆習作,繼續挑戰石膏像,老師又費心地跳過馬賽曲戰士,找一尊相對容易的女生讓我畫。

「我想要畫男生」 (馬賽曲戰士說不出口) 

「可是這個比較難耶(老師指著馬賽曲戰士說~這樣算有默契還是沒默契).. 其實跟男生女生無關耶~」 

於是~開始這幅習作。

 

有鑑於自己打底畫輪廓的毫無章法,導致到後來幾乎都是邊畫邊修的情況,這次下定決心要好好的用工具把比例量出,不要太隨興的目測。結果依然慘不忍睹,似乎我只要拿起量尺,看到的只剩下片段的線條,沒有全貌。老師看我把美美的女生畫的坑坑巴巴,出手示範。

 

 炭筆(10)-1

 ã 老師三兩下就畫好輪廓 

 

認真學習不取巧,我拿出另外一張畫紙重新打底,
這次不堅持,還是回到自己較能掌控的目測法。

 

 炭筆(10)-6

 ã 具雛形

 

 炭筆(10)-2

 ã 輪廓掌握好,上明暗就相對輕鬆

 

  炭筆(10)-4

 ã 大面積做明暗,老師看了欲言又止,後來終於說話了:
「太黑了,好像戴一頂子」
(ㄎㄎ~真的耶)

 

 

炭筆(10)-3

 ã 小插曲,週末補課,春風少年兄張老師煮咖啡給大家喝,
香氣四溢,溫馨滿懷

 

  炭筆(10)-7

 ã 拿出橡皮擦擦擦,接近完工,再一堂課應該可畫得完吧!

  

老師特地幫我加一盞燈,說中間調子最難處理,這樣調整後對比更明顯,
哇~所有的明暗都要修改耶,
不過這也一直是我希望的單一光源,
以前都在自然的多重光源的情況下畫,
這次的改變雖然拉長了預計完工的時間,但是還是令人興奮。


 炭筆(10)-5

 ã 光線造成的差異,很不可思議吧!

 

 

 炭筆(10)-8

 ã 修修修~~完工

 

  炭筆(10)-9

ã 同一尊石膏像,極不同的味道~

以往習作的一大缺點是「看太細」,畫得太瑣碎,這回找到一個好方法~
摘下近視眼鏡,用僅能看到的光與影模糊掉細節,這招似乎挺管用的

 

 

 

[後記] 一個月前完成的習作,自從搬來痞客邦,記錄步調整個慢半拍,
給自己精神喊話:雖慢,至少還繼續前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炭筆 石膏像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