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天晴之倫敦自由行(12) 溫莎古堡 泰極否來長路迢迢 

倫敦(12).JPG

往溫莎堡的交通,還在台灣時就與老爺約略討論過,我看到網路上許多部落客的分享,都是從地鐵Paddington站搭火車到Slough,再從Slough換小火車到溫莎。老爺對這樣換車的搭乘路線很不以為然:「明明就有火車子可以直接到,為什麼要浪費時間轉乘」。老爺2002倫敦開會時就去過溫莎,對於交通斬釘截鐵,我的資訊大多來自網路,自己並不確定,但是如果這麼多人都這樣建議,一定有其原因吧!於是又做了一下功課,發現London Pass包含Paddington到溫莎的交通,不需要額外買車票,只是有時間上的限制,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後搭乘。為了更確定,又看更多的部落客文章,然後又有人提到這交通優惠已經取消了。由於London Pass電子憑證完全沒有提到交通的部分,我於是詢問購買憑證的Klook客服確定,得到的回答是「London Pass並不含這段交通的費用」。交通路線的討論告一段落,依老爺的計畫行進。

 

儘管如此,中午我們從格林威治抵達西敏寺渡船碼頭時,我腦海中幾乎是反射性的閃過一個念頭「這時間已經可以免費搭車到溫莎古堡了,可以從Paddington過去」,但是理智把我從直覺拉回:「早上才推翻老爺辛苦安排行程,不要再辜負他的用心」。硬是把這反射性的想法吞下去,順著老爺的交通規劃。老爺的交通計劃基於老爺基於「不走回頭路」的原則,採取備案B:搭地鐵到Richmond,再從Richmond換搭火車到Winston & Eton Riverside.

 

倫敦(12)-1.jpg
地鐵圖可以看出西敏寺渡輪碼頭與兩個地鐵站的相對位置

 

倫敦(12)-2.jpg
火車路線圖更進一步看到Waterloo站與Richmond與溫莎的相對位置

 

1:44分,底達Richmond車站,快速找到搭火車的樓層月台,截至目前為止,一切順利。到售票窗口買票時,晴天霹靂的被告知「火車停駛」。售票窗口的先生臉上完全沒有表情,只說了一串要到下一站搭車的訊息,同時指著前方一位穿制服的服務人員。我們稍稍猶豫了一下後,仍舊買了火車票,只是奇怪買單程變來回。狀況不明,趨前請教那位站內的服務人員,他連珠炮似的說了一長串會有接駁車送我們到下一站(Hounslow)搭乘的訊息,然後要我們的站外的巴士站找兩位穿制服的人。不知道這位先生是不是因為今天已經重複這樣的內容無數次,在丟下一句「他們會協助你們」之後,就不再開金口。

 

倫敦(12)-3.JPG
買單程票給來回票,返程應該是火車停駛的補償吧!?

 

出站後確實看到兩位穿著螢光背心的工作人員,也有其他的旅客在等接駁巴士,只是時間不早了,溫莎古堡在夏季時開放參觀到5:15,最後入場時間是下午4:00,時間上有些緊繃。老爺一直安慰我來得及,可是我心裡就是有種莫名的不安。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其他公車路線都走了幾輪了,我們的接駁巴士還沒出現,我趨前請問工作人員,她耐心的回答「應該快到了」,又過了10來分鐘,車子沒到,我又去問工作人員,這時候她也露出不確定的神情,委婉的告訴我有時候路上的交通很難控制,她也不知道為什麼這麼久沒車子進站,又過了10來分鐘,車子依然沒出現,我估算一下,就算我們及時趕到溫莎,參觀時間也所剩無幾。此時我心情大崩壞,完全開心不起來,提議換搭別的路線或乾脆退票不去溫莎古堡了,老爺兒子兩人倒是淡定,一直要我不要那麼緊張,直說就算進不了溫莎古堡,也可以看看溫莎小鎮。就這樣,我們繼續在路邊枯等。接駁車總算出現了,算算這候車時間將近40分鐘,如果不是因為火車停駛,我們早已抵達溫莎古堡了!

 

原本以為上車後一切會漸入佳境,渾沒想到試煉才剛開始。上車後,諾大的雙層巴士穿梭在小小的街道上,部分路段已經夠窄了,還設置路障,路徑又曲折難行,坐在車上,一點都輕鬆不起來:

 

倫敦(12)-4.JPG
大街

 

倫敦(12)-6.JPG
小巷

倫敦(12)-5.JPG
一路顛簸

 

倫敦(12)-7.JPG
沿途看到許多房產張貼著To Let

 

更磨人的是~~~車程漫漫,下一個火車站Hounslow 仿佛遠在天邊,永遠都到不了。猜猜看這一趟接駁距離開了多久?一個小時!剛候車時什麼都問了,就是少問一句「這裡到Hounslow要多久時間」,60分鐘,這絕對超乎我對接駁的認知!()

 

倫敦(12)-8.JPG
終於抵達Hounslow,時間已經是下午3:30
Richmond到這裡就然花了近兩個小時

 

倫敦(12)-9.JPG
到溫莎古堡所在的Winsor & Eton River站還有一段距離,
下一班車的時間是
3:51,我仍抱著一絲希望

 

倫敦(12)-10.JPG
小小的車站,沒看到站務人員,看的到希斯洛機場起降的飛機

 

倫敦(12)-11.JPG
到了候車月台,看到電子燈號顯示3:51分的班次取消...

 

倫敦(12)-12.JPG
此時此刻,確定趕不及進溫莎古堡了,大勢底定,
情緒緊繃一下午,這時候心反而鬆開露出笑容

 

倫敦(12)-13.JPG
都到這裡了,當然還是繼續往溫莎前進

 

Windsor & Eton Riverside站後,眼觀八方的老爺看到跑馬燈上秀出往Waterloo班車的時刻,跟一位走動式的站務人員確認,確認了今天Waterloo站的火車正常行駛,只有Richmond的火車停駛。所以如果我們剛剛在西敏寺渡船碼頭時選擇從往Waterloo搭火車到溫莎,結果完全不同?我們沒有「早知道」的能力,但是遇上這樣的情況,還是不免感到懊惱。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回程時多了搭火車到Waterloo的選項,我們絕對不要再花一個多小時從Hounslow搭接駁車回Richmond


倫敦(12)-14.JPG
終於終於終於抵達溫莎了,4:33,早已過了入場時間

 

倫敦(12)-15.JPG
拍些照片紀錄一下曾經來過,雖然失之交臂

 

倫敦(12)-16.JPG
這張照片的表情,勝過萬語千言

 

倫敦(12)-17A.JPG
古堡上英國國旗飛揚,表示女王在溫莎堡內


溫莎堡之行,到頭來只看的外城牆。等車時一直力勸我不要緊張的兒子,這時候說出心裡話:「下午花這麼多時間等車搭車,結果什麼都沒看到,好不值得喔」。老爺欲言又止,終於忍不住笑著對我說「妳是有多麽不想來溫莎啊?」可不是?最初挑選團體行程時,我就是捨溫莎選巨石陣,後來決定自由行,購買一日遊行程時,我再度選擇巴斯捨溫莎,如果不是因為London Pass內含溫莎的景點門票,我真的不是非來不可。這路程曲折,難道這是老天爺積極回應我剛才「複製別人回憶」的疑問,特意為我製造獨一無二unique的回憶嗎?我開始懷疑自己的意念,特別是那些不經意閃現的想法,具有極大的「心想事成」的能量。

 

倫敦(12)-18.JPG
逛逛附近的商店街

 

倫敦(12)-19.JPG
觀光地區必有的露天餐廳/咖啡座

 

倫敦(12)-20.JPG
溫莎小鎮市集

 

倫敦(12)-21.JPG
知名的糖果店HARDYS(哈迪斯糖果店)

 

倫敦(12)-22.JPG
店裡玲瑯滿目的商品

 

為了彌補錯過溫莎的缺憾,決定晚上回倫敦吃網路不能訂位只能現場排隊等位的「Flat Iron Steak」。「反正今天都沒有花時間排隊,就排隊吃牛排吧」兒子給了一個好理由。

 

倫敦(12)-23.JPG
父子倆研究路線

 

因為這一變動,我們搭車回Waterloo的計畫再次更改為搭車到Paddington,也因此,搭上了我一開始建議的到Slough轉車的路線。

 

倫敦(12)-24.JPG
Slough的火車站Windsor & Eton Central 就在商場中心

 

倫敦(12)-25.JPG
火車已經進站了,售票口沒有服務人員,
我們趕在最後一分鐘從自動售票機買了三張車票後,及時上車。
只是納悶:
為什麼幾乎不見其他人買票?

 

倫敦(12)-26.JPG
大約只花了10分鐘就到轉車點Slough

 

倫敦(12)-27.JPG
自助旅行留心車站看板的訊息至為關鍵

 

上車坐定後,我才想到,看部落客文章、問Klook客服,為什麼就是沒有想到直接上官網查詢呢?這時頭腦異常清楚只花了一分鐘就看到官網上詳細的說明:

 

未命名.jpg
這麼簡單明瞭的訊息,我竟然大兜圈子還得到錯誤的訊息


檢討一下,如果功課做的透徹些,那麼今天中午就會直接從Paddington 往溫莎,不但可以順利參入內參觀,還可以省下車資':
Richmond à Windsor & Eton Riverside  5.9/
Windsor & Eton Central à Paddington  10.7/
而且不會浪費已含在London Pass的溫莎入場門票22.5英鎊,加總起來一個人39.1英鎊(約合臺幣1564元),三個人就是4692台幣,更別說浪費的時間無價。我只要用心認真的花一分鐘看官網做功課,就可以避免這一切陰錯陽差! 用對方法做功課真的很重要啊~~~(多麼痛的領悟)

 

倫敦(12)-29.JPG
Paddington 後我選擇用London Pass 出站,
留下這張慘痛的記憶


 

[後記]

回台後,發憤理出交通資訊:

 

倫敦(12)-30.jpg

Paddington經由Slough進溫莎是上方紅色框框的路線,由WaterlooRichmond 進溫莎是下方黑色框框的路線圖,距離差不多,抵達的火車站不同,前者到Windsor & Eton Central,就在市集中央;後者到Windsor & Eton Riverside,離市集大約5分鐘的步行距離。

 

倫敦(12)-31.JPG

我們花了三個小時輾轉從RichmondWindsor & Eton Riverside,正常行駛時間只要30分鐘

 

倫敦(12)-32.jpg

究竟從RichmondHounslow有多遠? 一般巴士需要29分鐘,搭計程車只要8分鐘,步行需要66分鐘。而我們的接駁車繞行了60分鐘!我有提到火車站一出來就是公車站牌嗎?

 

回想這一切,心裡也難免感慨的想,如果這種事情發生在台灣,站務人員一定會雞婆的提供各種可能的建議(搭公車、搭計程車),協助遠道而來的觀光客趕在時間內到達景點。

 

現在記錄這曲折的歷程倒似成了津津樂道的難忘回憶,回台後跟朋友提到這過程是都還當成趣事回味。然而在當時,我心裡可是老大不開心,當晚回到飯店後就給閨蜜寫信"太久沒跟妳說話之我快要爆炸",內容從頭火爆到尾,給當時的心情留下最真實的紀錄。

 

日期標籤: 2019/6/30 DAY 5 Part 3

arrow
arrow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