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西藏行
(10) ~ 拉薩大昭寺、布達拉宮 皮囊試煉

 西藏(10)_布達拉宮      

深夜抵達拉薩,路上看到整排商店街霓虹閃爍,高樓大廈林立,與前幾天看到的西藏完全是兩個世界,不僅都市樣貌不同,連人們都俊美許多。飯店一位男接待員,高頭大馬,福泰的身型配上圓潤的雙下巴,臉上盡是親切友善的笑容,完全就是一副過的幸福優渥的模樣。當時心理反射性的想:如果只到過拉薩,不能說到過西藏吧!就不知如果有人說只到過台北,不算到過台灣,這樣的邏輯不知成不成立?

 

今天一整天待在拉薩,行程表上洋洋灑灑的列了一大堆景點,重點就大昭寺與布達拉宮,其他如龍王潭、財神廟、八角街都是走馬看花,就直接略去了! 行程前的小意外,我的太陽眼鏡被自己拗斷了!西藏這麼大的太陽,沒太陽眼鏡基本上等於半盲了!還好大昭寺附近商家林立,很快找到替代品。

  

【大昭寺】

大昭寺建於七世紀吐蕃王朝的鼎盛時期,初始時候供奉的是尼泊爾公主嫁給吐蕃王松贊干布時,從家鄉帶去的釋迦牟尼八歲等身像,之後松贊干布又迎娶唐朝文成公主,並於距離大昭寺1公里左右的地方興建小昭寺,供奉文成公主帶去的釋迦牟尼十二歲等身像。值得一提的是,因為歷史事件幾經更替易寺,目前大昭寺內供奉的是文成公主帶去的釋迦牟尼十二歲等身像。

 

進入大昭寺之前,先在寺院前的八角街閒逛一下~

 

西藏(10)_1_八角街
ã大昭寺前的廣場

 

西藏(10)_2_香煙裊繞
ã香火鼎盛煙霧嬝繞

 

西藏(10)_3_虔誠
ã虔誠的身影

 

西藏(10)_4_五體投地
ã寺外好多信徒以五體投地的虔誠方式進行膜拜

 

好奇問導遊為何信眾在寺院外膜拜不進寺裡,導遊頗有感慨的回答說,自從開放觀光之後,寺裡的空間是屬於觀光客的!大排長龍進入寺內後,完全能理解導遊所說的...

 

西藏(10)_5_入寺人潮
ã裡面的觀光客一群又一群,沒有空間讓信徒跪拜

 

西藏(10)_6_人潮
ã排隊入佛殿的人潮


西藏(10)_7_合影

ã趁空檔與旅伴來張合照

 

觀光客雖然左右分排魚貫進入大殿,但是人實在太多了,兼之同一道門有進有出,整個情況就是擠與亂。入口處的保安人員粗魯的動手推人要遊客快快前進,問題是前方沒有空間,被催趕的我們也只是沒入人群之中將單位的密度變高,無法自主移動半分,直到被後面的人"擠"入大殿中。寺內眾多旅行團將原本就不大的空間擠得水泄不通,不只如此,導遊們個個拉開嗓門盡責的介紹、寺院裡的公安人員不斷大聲催促大家往前移動不要停留,人與人之間完全沒有禮貌距離,原本該參觀的壁畫文物,我一點都沒看到,只看到一個一個的人頭。在含氧量只有平地65%的地方,一大群人擠在密閉空間裡需要氧氣,燃燒酥油燈需要氧氣,加上酥油燈散發的特殊氣味,以及耳邊嗡嗡作響的喝斥聲談話聲,我感到頭昏腦脹吸不到空氣,窒息感迎面襲來。經過釋迦牟尼佛十二歲等身像前時,我只瞥見佛像的一小部分,不像多數人在此停留膜拜,我迅速走到一旁的小空間,窒息感依舊。在這樣的環境裡,我困在身體不適的漩渦中,完全感受不到佛,想來是我自己太過魯鈍,無法承受這小小的身體試煉,慚愧!

 

上到二樓後,人潮明顯少了許多,呼吸雖較剛剛順暢,卻開始感到疲累困頓精神不濟,直到離開室內到了戶外的天台,感受到陽光灑落身上,這才回復活力。戶外所見,盡是金色的屋頂窗框,明亮耀眼,與室內的幽暗完全不同。

 

西藏(10)_10_陽光耀眼
ã
天台上亮晃晃的陽光讓人睜不開眼

 

西藏(10)_8_遙望
ã
遠眺布達拉宮的最佳取景點

 

西藏(10)_9_俯瞰
ã
俯瞰寺前廣場

 

西藏(10)_11_打光
ã
三美玩起情境照~人工補光

 

西藏(10)_12_情境劇
ã
演很大之遭霸凌弄壞太陽眼鏡(感謝Amber犧牲形象演惡霸~)

 

離開時,寺外仍有許多人虔誠的膜拜。看到這麼多人花費許多時間在寺院裡膜拜,我除了感佩之外,心中也難免有疑惑:將一天中、甚至一生中的大部分時間,花在禮佛膜拜上,心中的強大動機為何?為求來生的幸福,或是今生心靈的平靜?人生該把握當下積極行動?或是這樣的禮佛跪拜,正是滌淨當下的最佳作為? 

 

【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是西藏最具規模的古蹟建築群,1994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不管有沒有到過西藏,說起布達拉宮,大家腦海中都會浮現矗立山頭紅白相間的建築,對許多人而言,西藏旅遊幾乎等同參訪布達拉宮,若說布達拉宮是西藏的圖騰,一點也不為過。1653年五世達賴入住布達拉宮後,歷代達賴喇嘛都居住在這裡,布達拉宮一直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統治中心,直到1959年十四世達離開西藏流亡海外後,布達拉宮不再有政治活動,只保留宗教的功能。

 

參觀布達拉宮需要事先預約,我們直到前一天才知道預約到下午的時段。稍早在八廓街附近自由活動,只在戶外待一下子,就感到整個人快著火冒煙,這絕對不是誇張的形容,因為西藏乾燥,不同於台北熱的濕濕黏黏,還好只要往陰影處站,體感溫度立刻下降。這麼熱的天氣,當機立斷把輕羽絨衣留在車上,一身輕便登布達拉宮。

 

西藏(10)_14_仰之彌高
ã仰之彌高

 

西藏(10)_15_烈日

ã挑戰一:烈日

 

西藏(10)_16_登高
ã挑戰一:登高

 

西藏(10)_18_階梯盡頭
ã
階梯盡頭處的大廣場

 

西藏(10)_19_白宮
ã白宮入口就在廣場的另一側,白宮的名稱由來純粹因為外牆的顏色
 

 

戶外太陽極曬,頂著大太陽爬400多階樓梯,又累又喘走走停停,時而暴露在太陽下熱的發暈,時而躲在陰影下涼的加衣,冷熱之間只光影一線之隔。進到寺內總算擺脫酷熱,取而代之的是陰涼,在寺內待的時間越久,越覺得寒氣逼人,我既冷且累,腰痠腿疼舉步維艱,不是倚著牆就是坐在階梯上,加上昨晚睡的不多,精神不濟昏昏欲睡,我一步也不想移動,直想找個地方坐下來小憩一會兒。導遊盡責的解說、詳盡的解說,偏偏我身體不適無法集中精神,所有的導覽言語像魔音叩腦,達賴六世、七世、八世、九世、十世的生平功績,懸浮在半空中,敲在我的腦門卻沒進入腦袋! 室內導覽緩慢的進行中,我手腳冰冷勉力跟行,仿佛血液在身體裡頭凍結,好想念剛剛丟在車上的羽絨衣。旅行社的行前說明上特別註明官方規定布達拉宮的參觀須控制在一個小時之內,我們導遊神通廣大,在裡面待了近三個小時!我一直到導覽結束出到室外,感受到陽光的熱力,才又「回溫」,有時都懷疑自己根本是變溫動物。 

 

*下山時遠眺周邊風景,更覺布達拉宮之居高臨下*

西藏(10)_20_遠眺A


西藏(10)_21_遠眺B

 

西藏(10)_22_遠眺C

 

下山後在布達拉宮旁的龍王潭人工湖歇腳,大家拼命找樹蔭躲太陽,只有我坐在烈日艷陽下,我需要吸收太陽熱能!身體稍暖後,依舊頭發發脹腰痠背痛,車上大家嘻嘻哈哈聊得開心,密閉車廂裡的高分貝讓我頭更痛了。晚餐吃不下什麼東西,已經連續幾天三餐都吃的很少,如果這次回台灣還變胖,那就更加確定我有特異功能了!

 

今晚導遊特地加碼帶大家到布達拉宮夜拍,我與旅伴都體力不濟,而且明天要都上此行的最高海拔5,190公尺,知道團裡有攝影高手出馬,我們就偷懶在飯店休息啦!


西藏(10)_25_夜景
ã感謝Amber賢伉儷提供的夜景照片

 

 

最具象徵意義的布達拉宮參訪,就在我身體不適中渡過,不但腦袋裡對布達拉宮的認識沒長進,連手機裡的照片也在回台後誤刪,只剩以下兩張樹枝光影,除了一張團體照,幾乎找不到我與布達拉宮合影的紀念。感謝旅伴提供照片為我的遊記增添影像記憶。

 

 

西藏(10)_23_光影A

 

西藏(10)_24_光影B

 

[後記]

在西藏的最後一天,西藏當地旅行社老總來頒發登布達拉宮的證書,記得當時還頗不以為然,覺得證書也就是形式化的東西,而且有點挑戰成功的意味,與謙卑的心不太吻合。不料到頭來,這證書竟成為我布達拉宮屈指可數的實證記憶之一,人果然不能太假掰太自以為清高,機緣巧合的贈與,歡喜收下便是!

 

西藏(10)_27_證書B  

 

日期標籤: 2017/5/19 Day 6

 

 

arrow
arrow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