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西藏行
(9) ~ 卡若拉冰川、羊卓雍措、夏珠林寺 生死交關

 西藏(9)_羊卓雍措    

離開斯米拉神山,繼續往更高海拔的卡若拉冰川前進。當車子快速從海拔4353公尺挺進超過5000公的卡若拉山時,明顯感受到心臟急劇的跳動,我撫著胸口,認真的感謝心臟這麼賣力盡責的將血液壓送到身體的各個器官。

 

西藏(9)_1_冰川
ã遠眺冰川

 

西藏(9)_2_離公路近
ã卡若拉冰川之所以成為觀光點,最客觀的原因是它離公路只有三百多公尺,
讓人可以近距離的觀賞

 

西藏(9)_3_寒冰消暑
ã台灣盛夏的此時,看到這雪糕似的寒冰山脈,真想撲上去抱個滿懷

 

西藏(9)_4_山脈啞口
ã
車子經此雅口時,心跳明顯加速

 

卡若拉冰川距離羊卓雍措還有一大段路,我們還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山路上行駛著,早餐是七個小時前的事了,午餐的餐廳還在一個小時的路程外,車上幾位年紀較長的團員開始有些怨言,也有人胃痛不適,雖說大家都隨身攜帶著乾糧零食,畢竟只能略填一下肚子。天地蒼茫,我心悠悠,肚子咕咕.....。下午三點多總算到了預定的川菜餐廳,團員們不是餓過頭吃不下,就是剛剛在車上吞零食吃飽了,飯菜剩下大半。老闆娘到桌邊問候大家,看她圓圓的臉蛋一臉福泰,輪廓與藏人大不相同,一問果然是來自四川的姑娘,在這兒開餐館做生意。老闆娘接著拿出蜂蜜讓大家試吃,說是完全無汙染的西藏農產,看她笑容燦爛的說著吃蜂蜜的好處,不需要刻意推銷,她光滑的肌膚就是最佳證言。買了一瓶蜂蜜之後,我想到跟在我身邊賣經幡的小女孩,我在想,如果她是堆著笑容賣經幡,我應該會豪不猶豫跟她合影,然後找個地方一起開開心心的把經幡掛上吧! 我好想折回去對小女生說,「你賣經幡是幫助人們祈福,讓人們安心快樂。當妳真心相信這是一件好事,內在的力量會讓妳的臉上充溢著自信的笑容,自然會吸引人家來購買經幡。更重要的是~人們跟妳買經幡是出於歡喜、想靠近妳,而不是出於同情」。只是,要怎樣才能為一個環境困頓的七歲小女孩灌注強大的內在力量呢? 這番說法,是不是有「何不食肉糜」之嫌?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藏語「羊卓」意為「上部牧場」,「雍」意為「碧玉」,「措」意為「湖」,合起來意思是「上部牧場碧玉湖」。漢語稱「羊卓雍湖」或簡稱「羊湖」,雖明白易懂,卻少了藏文的韻味。羊卓雍錯還有其他名稱稱「裕穆湖」,語意為「天鵝之湖」,又因為該湖在白地附近,故也稱白地湖。

 

羊卓雍措是西藏自治區第五大湖,是經由冰川聚積的堰塞湖,本來是連通雅魯藏布江的外流湖,後來因為山地抬升,進入雅魯藏布江的水道被堵,方才演變成內陸湖,這或許是羊卓雍措細長枝狀的原因。羊卓雍措湖面海拔4441公尺,湖水主要來自冰雪融水及泉水,屬內陸微鹹水湖,與納木措和瑪旁雍措並稱西藏三大聖湖。

 

到達觀景處後,大夥兒搶時間拍照,我與旅伴一前一後往湖面較低處走去,沒走在一塊兒。下了階梯後,最先看到的是羊卓雍措的地標立碑,我才剛一靠近,一旁的婦女提醒我看看一旁的手寫紙板告示「拍照5元」。我心裡一股不服氣的情緒又起,明明就是公共財,竟然有人畫地稱王索取拍照的費用,我索性不拍繼續往下走。遠遠看到旅伴先我一步坐在平台上休息看風景。

 

西藏(9)_5_湖面
ã
湖面照片

 

西藏(9)_6_髦牛
ã
湖邊供人騎乘拍照的氂牛
 

 

我的眼光被眼前一隻黃棕色的龐然大物吸引~藏獒。主人在一旁攬客「拍照10元」,觀望的人比拍照的人多。突然美少女團員Amber好康相報,說老闆悄悄對他們夫妻說「一人五元,無限拍照」,不見旅伴蹤影,我獨自加入拍照的行列,一人拍照,多位團員服務,喀擦喀擦喀擦喀擦拍了無數張,完全是5元人民幣吃到飽的概念。可惜因為誤刪照片,最後只剩下WeChat上傳送的幾張。

 

西藏(9)_7_正襟危坐
ã正襟危坐的Amber與狗

 

西藏(9)_8_摟抱

ã我對狗兒又抱又摟

 

西藏(9)_9_斜倚
ã這大傢伙一個勁兒的往我身上倒

 

拍照過程中,藏獒主人一直喝斥狗兒「抬頭!抬頭!」,我則是請他不要對狗狗那麼兇。當我摟著藏獒時發現牠整個往我身上壓過來,好像很睏很沒精神的樣子,一點都沒有藏獒該有的剽悍精明,更像一隻大型的絨毛玩具。後來聽導遊說,才知道很多主人為了讓藏獒乖乖聽話,都會給狗兒打針,知道後心裡真是萬分抱歉!

 

這時旅伴幽幽地出現在一旁,老闆快動作地將毛帽哈達往她身上戴,旅伴有氣無力地喃喃說著:「我不要拍照、我不想拍照.... 」,連抬手拒絕的力氣都沒有。這時我才驚覺旅伴臉色蒼白,明顯的身體有狀況。我陪旅伴慢慢的往上走,才知道她剛才又把午餐吃的東西都都吐光了。上車後旅伴臉色慘白嘴唇發黑,我告知當地導遊旅伴的情況,一開始他只說讓旅伴坐著休息,在我的要求下,他拿出車上的氧氣筒,結果~氧氣筒竟然是空的!導遊說可能閥門沒關好,所以氧氣漏光了!看旅伴已經昏沈沈的無法與人對話,我心裡好急,又不知道可以提供怎樣的協助,最好的方法是立刻降海拔高度,問題是山路蜿蜒,還得先爬升到觀看冰川的最高點方能往下,一時半刻也下不了山⋯。

 

冰川觀景點我們就不再停留,直接驅車往下,途中停靠一個小站,一旁的攤販有販售隨身型的小氧氣瓶,當地導遊買了一瓶應急。吸氧後的旅伴雖氣色稍好些,可以點頭應對,卻也還沒完全脫離險境。出發前我就曾問過自己假設性的問題:萬一途中旅伴身體不適無法繼續跟走行程,我會如何處理?我很確定自己會放棄旅行陪著旅伴度過難關,這會兒在得知導遊留守照顧旅伴時,我卻仍忍不住下車拍照,雖然就只是十分鐘的時間... 

 

西藏(9)_10_觀景標高
ã
另一個角度看羊卓雍措,地標立碑還海拔4,677公尺,拍照一樣要收費

 

西藏(9)_11_你入我鏡
ã
誰家的氂牛呀!不是我偷拍,是你入我鏡喔~

 

離開休息站後一路下山,在山上時我沒特別的感覺,車子快速下山時反而感受到頭有些脹痛。因為區間(時速)的限制,在山腰的地方又停了一下,這裡海拔已大幅降低,旅伴的情況穩定些。

 

西藏(9)_12_山孿

ã從白雪靄靄的冰川到光禿的山脈,西藏「第三極」的稱號當之無愧

 

往拉薩途中,導遊一度詢問大家是否略過夏珠林寺的行程,後來因旅伴的情況好轉些,依舊按表操課。

 

夏珠林寺

夏珠林寺位於拉薩貢嘎機場旁邊,背山面向雅魯藏布江。夏珠林寺由五世達賴興建,因為五世達賴擴建了布達拉宮,夏珠林寺也被譽為「小布達拉」,五世達賴時期,勘稱該寺的全盛時期。寺藏有兩件鎮寺之寶。一件是宗喀巴親手書寫的經文紙條裝裱而成的唐卡,一是吉祥天母人間化身的千年肉身像。吉祥天母有一段生動的傳說:一位12歲的藏族女孩將身上所有貴重飾物都拿來供養從印度到西藏傳教的法師,被父母責備後投河自盡,卻被神奇地托上岸。當地人見其投河不死,以為她是妖怪,將她煙熏而死,後來經由神通顯靈讓女孩化為吉祥天母,人們才建寺供養其肉身。吉祥天母的肉身不腐,呈度母坐姿端坐在佛龕內,大小約與五、六歲女孩類似。

 

西藏(9)_13_夏珠林寺

 

傍晚時分了夏珠林寺,旅伴依舊待在車上休息。下車後第一個印象是寧靜,儘管不遠處穿來一位喇嘛背誦經文的洪量聲音,卻絲毫不影響整個環境釋放出的幽靜氛圍。寺院建築的範圍不大,也不如之前參訪的寺院有著恢宏的建築主體,然而這樣的小巧,別有一股動人的清幽。我不確知夏珠林寺是一直都這麼清靜或是正好沒有其他遊客信眾的關係,但我清楚知道到訪的當下,夏珠林寺深深打動我的心!從吉祥天母佛殿出來時,驚喜的看到旅伴下車走動了!她說昏昏沈沈中聽到喇嘛誦經的聲音,感到精神一振,於是下車走走。 

 

西藏(9)_14_三美
ã
自封「三美」的三個女人! 旅伴(右)已恢復精神與笑容 

 

西藏(9)_15_俯瞰
ã寺院腹地不大,走到一旁的觀景台,從高處俯瞰,
著迷於這片土地與景色,不捨得離去

 

西藏(9)_16_側拍
ã側拍談話中的團員

 

西藏(9)_17_反側拍
ã我也成為被側拍的標的

 

話說從觀景台離開時,擦身而過一個喇嘛,導遊代我用藏語問地上那一粒一粒黑黑的東西是什麼,喇嘛回首用漢語簡潔的回答「羊糞」,眉宇之間有種斯文又勃發的英氣,澄澈的雙眸中蘊含著迷人的笑意,看得我目眩神迷,正想跟旅伴說,旅伴先一步開口「那喇嘛的眉宇之間好迷人」!哈哈,原來觸電的不只我一人! 兩的年近半百的阿桑,一個還剛在鬼門關前走一遭,竟在千里之外的叢山峻嶺中,重溫少女時代心頭小鹿亂撞的悸動!

 

西藏(9)_18_沙塵暴
ã離開時看到天邊揚起滾滾沙塵

 

西藏(9)_19_沙塵暴
ã壯觀的自然景象

 

今天的終點站是拉薩,晚上九點多才抵達飯館用晚餐,進飯店已是深夜時分。車子一駛入拉薩市區,我瞠目結舌~~這完全是另一個世界!!!

 

[後記]

稍晚問旅伴高山症發作的當下是什麼感覺,旅伴說她雖閉著眼睛,卻看到許多紛紛雜雜的異象,直到吸入第一口氧氣時,方覺一股清流注腦,讓神智清明起來。

 

日期標籤: 2017/5/18 Day 5-part 2

 

 

arrow
arrow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