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濟州島(6) ~ 城邑民俗村‧蜂蜜茶飲馬骨粉

 濟州島(6)-民俗村庭院

 

經過昨晚中秋夜的「真情告白」,大家更親近了。在餐廳吃早餐時,第一個碰上的就是小三姊姊賢伉儷(為方便區分,且權宜用一下這稱謂),小三姊姊力邀我跟他們同桌共餐,還說之前不知道我一個人來,言下之意是要不然會更加彼此照應(這一點在當天稍後的行程完全表現無遺);大哥則是問我「你一個人來喔?好幸福!」當下我感動驚喜莫名~因為不必回應解釋善意的關心,只需報以微笑就好。我因不確定同搭電梯的飯友會不會同坐,婉拒了他們的邀請,但是這簡短的寒喧讓我頗有感觸。大哥簡短的一句話,沒有打探沒有好奇,完全顯現其正向思維,有這正面能量常相左右,莫怪乎小三姊姊永保青春活力,夫妻倆樂觀開朗相得益彰,是我很欣賞的模範。

 

***香草花園***

 

早上到香草花園進行「足部SPA」,如果你以為是有人幫你做腳底按摩,那就真是想太多了。足部SPA包括泡腳、搓腳(去角質)以及精油按摩,前後約20分鐘,完全自己動手。整個場地規劃得很有質感,號稱18K金打造的泡腳盆也蠻有趣味的,雖說千里迢迢來韓國洗腳泡腳有點好笑,這卻是我個人覺得還不錯的體驗,如果可以泡久一點,加個軟靠墊外加一杯黑咖啡一本書,那就太完美了。 

 

對這地方好感度高,也與小三姊姊賢伉儷有關。小三姊姊熱情邀我與他們同坐,之後擺姿勢拍照都是以一種不分你我「一起玩」的方式進行,自然不做作的熱情感染大家,連一旁不愛拍照的母女檔也跟著擺出可愛姿勢入鏡。 

 

 濟州島(6)-甜蜜蜜
ã
小三姊姊賢伉儷,姊姊不只凍齡,根本是逆齡
(已徵得當事人同意在我的部落格中露臉 ^_^)

 

濟州島(6)-泡腳
ã
小巧泡腳盆

 

濟州島(6)-大小腳ㄚ
ã
大小腳ㄚ

 

濟州島(6)-自拍
ã
沒有自拍神器,手短的我自拍只能拍大頭照

 

濟州島(6)-香草花園
ã
室外的香草花園腹地不大花花草草種類也不多,停留的時間不長,
暖暖的陽光加上五顏六色的花朵以及園裡表情可愛的雕像,一天好的開始~

 

濟州島(6)-獨照
ã
此行最喜歡的照片之一,這年紀拍照要好看,
首先要遮掉一大部分的臉(遮老),再遮掉一大部分的身體(遮肥)...

 

 

***城邑民俗村***

 

濟州島(6)-屋宇 

 

民俗村裡仍保留400餘棟茅草覆蓋的屋頂、石頭疊砌的牆壁,以及用架木取代門戶的民宅,此處被指定為民俗資料保護區,至今仍有人居住其中。 

 

濟州島(6)-石頭公公
ã
入口處的一對石頭公公

  

石頭公公是濟州島有名的象徵,類似土地公,成對出現,形貌幾乎一樣。只左右手的位置不同,分別代表文與武。在濟州島幾乎每個地方都看的到石頭公公,摸頭摸肩摸肚子求得的福份不同,據領隊說就民俗村裡這一對因歷史悠久最靈驗。 

 

濟州島(6)-生活型態介紹

 ã民俗村裡有當地的韓籍導遊,用一口標準京片子為我們介紹當地的民俗、
生活傳統,以及早期濟州女人勞動養家的艱辛
 

 

濟州島(6)-鍋與女人

ã古時濟州島女人多,一夫多妻是常態。家裡幾個鍋子代表有幾個老婆

 

濟州島(6)-柿染

ã庭院中的柿子,用途之一是用來染衣服。
柿染的衣服既可防蟲又耐髒,是善用大自然資源的例子

 

 

生動的民俗村生活介紹後,是更精采的產品介紹

 

濟州島(6)-五味子

ã釀製中的五味子 

 

據說依據每個人喝出的或酸或甜的不同滋味,可以判斷身體的狀況(壓力大、緊張、腸胃消化功能弱...)。五味子之後是野生蜂蜜介紹,加入冷水會出現六角形的蜂巢狀,以此標榜純正優質。我對這說法存疑,好奇心讓我努力找答案,總算水落石出() 

 

蜂蜜之後,主角登場~馬骨粉。顧名思義就是用馬骨磨成的粉,標榜是人體容易吸收的天然鈣,相傳濟州島海女們就是因為吃了這些馬骨粉,所以可以一直工作到七八十歲。目前馬骨粉用於濟州海女與運動員的骨質保健,且獲韓國國家保證,食用後無效退錢。當地導遊指了一下牆上的攝影機,告訴我們這放置產品的屋子他們平時不能隨便進來,只有在跟觀光客介紹少產品時,他們才可以跟著吃一點這些好東西,接著用心滿意足的表情吃了幾顆馬骨粉。

 

 濟州島(6)-馬骨粉
ã
馬骨粉試吃品

 

濟州島(6)-販售品項

ã商品展示檯及掛在牆上的售價。
馬骨粉320,000
韓幣(約台幣9600元)
蜂蜜(不到300公克)40,000韓幣(約台幣1200元)
五味子茶(不到1000毫升)
40,000韓幣(約台幣1200元)

  

陋室裡一個小展示檯、一個巨無霸攝影機、幾張長板凳,搭配導遊唱作俱佳的產品介紹,販賣令人咋舌的高單價養生物品。當地導遊用熱切的眼神看著大家尋找買主,團員們成雙成對的交談閃躲那對大眼睛,而我...

 

 

濟州島(6)-放空ã...只能一整個放空,讓自己處於失焦的狀態~~
顯示為
「我看不到你!我真的看不到你!」

 

  

最終在陳先生陳太太買了一組馬骨粉、且陳太太帶頭出去使用洗手間之後,讓無意購買又不好意思離開的人(像我)可以跟著尿遁,離開那充滿壓力的小房間。

 

民俗村是我行前很期待的景點,村裡的屋宇結構、幾根樑柱的貧富表徵、大門木棍數目的意思、生活方式及傳承,持平來說絕對是值得造訪的地方,只是後半段不預期的被帶到小房間介紹產品,實在讓人觀感不佳。好好的一個文化園區,我現在回想起來只有馬骨粉,這強力推銷對觀光造成的損益得失,值得深思。

 

 

[註]

 

「蜂巢效應」只是葡萄糖溶解速度差異所致。蜂蜜最主要的成分就是葡萄糖和果糖,葡萄糖的結晶程度不一樣,在涼水中溶解的速度存在差異,就會產生類似蜂巢的圖案。但是當蜂蜜倒入開水後,這種溶解速度差就不明顯了,因為蜂蜜瞬間就溶解了。用蜂巢圖案辨別蜂蜜的真假好壞,並不科學,事實上,假蜂蜜只要加入足夠白糖粉,糖分很高,也會出現蜂巢效應。

 

 日期標籤:2015/09/28 (Day 3) - Part 1 

                  

arrow
arrow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