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學佛人

 

佛-2.jpg

 

「你要出家啦!?」兒子聽我說要去學佛,半驚訝半開玩笑的說。半開玩笑是因為他知道媽媽很愛他很愛把拔,而且塵心很重,拋不下這一切,驚訝的是,媽媽一直是少根筋的樂觀主義者,怎會突然正經八百的想學佛呢? 

說起這因緣頗曲折,而且動機中有很大一部分來自反作用力。 

我對宗教一直抱持尊重但保持距離的態度。我相信神、相信冥冥中的玄密力量、相信信仰淨化人心的正向影響;另一方面我對於儀式性的繁文縟節有些排斥,總覺得個人的言行修為,比起熟讀經文或參加儀式典禮來的更重要。坦白說這當中還有一點點的孤傲~我一直認為自己在做人處事上真誠可靠樂於助人,屬良善之流,所以上天堂下地獄之說無法恫嚇我更向宗教靠攏。那我到底有沒有信仰呢? 舉凡勸人為善、給予人們精神支撐的宗教我都相信其存在的必要,從自己的角度看我有信仰,而且不只一個;只是不知這樣的不專一,從宗教的角度看會不會都把我歸類成頑冥不靈的「異教徒」。

 

我婆婆及公公都是上了年紀後才信奉基督,之後婆婆常會將她的宗教語言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像是飯前禱告、兒子考試前、老爺出國前為他們祝禱等,雖不是我熟悉的方式,但是她出於善意與愛,我也並不排斥。婆婆幾次透露她希望我們也跟著信主,我明確表達宗教信仰是個人基本人權及自由後,她也就不再努力遊說。

 

某日在路上遇見一位經常跟婆婆聚會的姊妹,小聊了一下,不料幾句關心我婆婆的對話之後,這位姊妹積極的想要「拯救」我們家,開始對我傳播福音,告訴我信奉主之後,一切都會不一樣,當她把我婆婆的壓力及不快樂歸咎到我們沒跟著信耶穌時,我因實在無法認同,委婉的告訴她我有其他宗教信仰,而且時間也晚了,路上耽擱這麼些時間,怕家人擔心。說再見之後,這位姊妹又跟著我到我家樓下,繼續把她對基督的見證傾倒給我,看我不為所動,在我身後留下一句: 「信主後,你的家庭會變好」。

 

錯愕!我真心的為她信耶穌得到的平安喜樂感到開心且祝福,不懂她為什麼就不能欣賞且尊重我在自己信仰中感受的庇祐與幸福? 為什麼只有她的快樂是天大的恩典,別人的知足感恩都不足一哂? 我感到氣憤,當晚難以入眠。

 

在公公的告別式上,這位姊妹再次熱心地對我傳福音,力邀我參加他們的見證分享聚會,並對於我的冷處理拿出聖經上的說法,說這一切都是考驗、都在耶穌的預料之中。我告訴她也許找天跟她分享佛教的故事。她先是愣了一下,後來不置可否。我其實心虛的很,因為雖然我自認與佛教較有緣分,待人處事的價值觀也較相近(相信因緣與果業),但是我並不曾真的接觸佛教,從小到大接觸的是民間普遍信仰的道教。真要我說佛教故事,我一個也說不全。

 

這氣憤還不足以驅使我去上課,真正讓我願意利用周末去上佛學課的原因是我變得焦躁易怒,內心極不平靜。以往聽到我婆婆說教會的姊妹說這說那,我泰半聽聽就算了,這回因那位姊妹努力想拯救我們,讓我每次聽到我婆婆轉述的"她們(姊妹)說"就一肚子火。我深知這與宗教本身無關,事實上我一直都感激婆婆的教友們給她的陪伴與支持,只是我對「排他、不接受差異、不尊重別人」的反感憤怒頗有星火燎原之勢,意識到自己內心不平靜,想到的是內省自修的功課,於是就報名參加法鼓山的快樂學佛人初階課程,最根本的動機是修心養性,無關祈福與消災解厄

 

 

佛-1.jpg

 

 

 

快樂學佛人一期三堂,利用三個周末上課。第一堂課不巧碰上公公的告別式,我缺課,從第二次課程上起。後來想想也是巧合,第一堂講的正是我有點抗拒的儀式,若果從第一堂上,難保不會變成我的最後一堂。 第二堂課,提早8:30報到,對諾大的講堂以及眾多的學員有種莫名的親切感,我想這就是磁場緣份吧!上課前先分享上一次的回家作業「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大家客氣禮讓,我這第一堂缺課的人倒是很大方的分享了自己的真人真事面對(奇怪我怎麼這麼愛說話)。 

 

當天的課程被仔細精準地分成好幾個主題,除了介紹聖嚴法師的生平以及法鼓山的創立過程外,還提到許多關於佛的觀念以及生活中無處不在的佛的實踐。其中提升人的品質帶給我極大的思考空間,這裡所說的品質,應該是指內在心性而不是外在的皮囊吧! 想想人的品質真是一個未知數,除了在娘胎時針對身體發展與功能做過QC外,之後的發展似乎沒有脈絡可言,有人在充滿愛的環境下依舊變成殺人魔,有人在艱困刻苦的環境下發展出推己及人的大愛情操。又因為人的可塑性極大,思想品行情操價值觀的發展,可能變好可能變壞,更複雜的是這是一個可逆的過程,所以如何提升人的品質,確實點出社會和諧的關鍵,畢竟人不比貨品,不可能不符合標準就將之銷毀。 

 

一整天的課程,雖因法師們的慈祥幽默如沐春風,倒也沒有頓悟之類的驚艷,感覺很多道理自己其實都知曉,而且已在生活中實踐(察覺到自己的傲慢) 介紹聖嚴法師的生平事蹟時,已有不少學員激動落淚,我沒有;對我來說,這一天最充滿喜悅的亮點時刻是午餐。大家魚貫進入早已備妥餐點的用餐室,每人桌上一個圓鐵盒便當,淺淺一層白飯上鋪著滷豆干、花椰菜、紅蘿蔔及竹筍,配色擺盤俱見用心。近200人用餐的諾大餐室,靜默到只聽見湯匙與餐盒刮擦出的輕響,以及咀嚼吞嚥的聲音。不聊天不說話不滑手機,專注吃飯讓我吃出米飯的香甜以及花椰菜的清脆,我一直笑~由內心的喜悅推擠嘴角上揚的不由自主的微笑,對眼前的盤中飧充滿感激與滿足。喜悅滿溢,飯後立刻發簡訊給老爺: 「飯好好吃好好吃好好吃,感恩心,修行第一步。」  

 

事後有些慚愧的跟引介我學佛的朋友說,我最有感的部分,竟是飯好好吃。好友回了我一句話「食輪不轉,法輪不動」,又讓我大感折服,多麼符合人性的引導!

 

第三堂課,講述的課程內容開始深入些,多了些記不住的名詞,這一次,我比前一堂更虛心受教,無關講述的內容,而是感受到法師本身散發的平靜無爭氣息,讓我平靜、讓我想親近,讓我也想要有那樣的慈眉善目()。總之,再多的文字語言,都比不過實相的舉止言行。  

快樂學佛人的課程,確實扭轉了我對佛教的部分誤解,像是我一直覺得佛教是消極出世的宗教,上過課後,方知佛教是積極入世關懷人間的宗教,強調佛法不只是經書上的典故與教義,更需要在生活中實踐。佛教講因緣,每個人的因緣不同,所以不要有傲慢心、不要比較,佛教也強調行善的個人修行,反求諸己。這跟我一直相信的人生核心價值不謀而合,毫不勉強,我想這就是我跟佛教的因緣。 

 

恭敬心、平常心、學習、反省、修正、提升、知福、惜福、培福、種福、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慈悲、樂施、廣結善緣,廣種福田,富貴從佈施中求、專注當下....,好多的人生智慧,讀懂一句,受用一生。最愛這一句:

 

  

一切唯心造

 

 

 

[]

都說相由心生,納悶為何我自認友愛,臉上卻常有乖戾之氣。不笑時,連媽媽姐姐都說我擺臭臉。翻出以往畫的佛像,心想,或許畫佛看佛,可以稍解我臉上不時露出的暴戾之氣。

 

  

 

 

 

arrow
arrow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