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彩人生 ~ 學習筆記(1)

粉彩

 

2014農曆春節後開始進入粉彩學習,離2012年購入粉彩已將近兩年的光景。

畫粉彩的前置作業是製作色卡並分割顏料,將400色的顏料分割成三等份,方便使用,同時縮減在畫室的使用空間。分割顏料也有前置作業,我因為想要完整保留原來的粉彩盒及順序,需得令外尋找合適的容器,在搜尋過書店、雜貨店、美術社都沒看到合適的容器後,決定自己動手DIY。兩個A4 size的薄型文件夾、泡綿軟墊、雙面膠,一切就緒,且看我變魔術。

 

粉彩色卡ã 製作色卡

 分割粉彩筆

ã 裁下的包裝紙塞滿仔紙簍,看得出工程浩大吧! 

坐在小板凳彎著腰吃力的幹活,分割粉彩筆的過程中不時因捏碎粉彩而心疼咒罵,因腰酸背痛唉聲嘆氣,更多的時候歌頌炭筆的單純簡便。一旁的老公看我瀕臨抓狂邊緣,勸我分期完成。只是我太了解自己,一旦擱下,又會是幾個月偷懶不碰,帶著一點怒氣,就是非完成不可,直忙到凌晨一點才收工。

 

 粉彩筆

ã 切割泡綿軟墊加工做隔板花了整整一天的時間,
終於完成粉彩分裝大工程。
看著這兩盒糖果似的顏料,
小有成就感之外,也宣告正式進入粉彩階段

 *** 

課堂上第一張粉彩習作,蘋果!!!  如果蘋果有知覺,知道自己不僅讓牛頓因之發現地心引力,在科學上貢獻不凡,也在繪畫藝術上扮演重要的入門角色,一定感到無比的驕傲! 回到我的粉彩習作,貴森森的粉彩筆開張第一幅,下手不知輕重,因過力過猛被我肥厚的指頭壓碎的粉彩不少,下筆太重上讓粉彩變成粉末簌簌飄落的更多,還有上色不精準刮掉的顏料....心疼啊!!!

粉彩-水果與彩盒

ã 終於完成第一幅粉彩靜物寫生(16開)

 

粉彩-糖果盒與彩色板
ã 
再接再厲話靜物組的另一半(16開),這回踢到"銀板",
之前在家自己塗鴉的黃金女郎質感處裡還行,
怎麼這回畫起銀色這麼不順手? 銀色還是我最愛的顏色哩!
再接再厲~

*** 

 
試著放大一點規格,畫八開的習作。這回的靜物組是我喜歡的色調,畫起來比較有勁兒。畫室老師安排靜物組時,常會把魔鬼藏在細節裡。是不是觀察到了、有沒有反應在畫裡,都攸關習作呈現的精彩度。三個物件不同的質感,以及銀壺反射的光線,都是重要學習。

 

 粉彩-銀器與葫蘆(1) 粉彩-銀器與葫蘆(2) 

ã 第三幅粉彩靜物寫生,銀壺的上蓋的比例不太對,
其他部分還可以,看得到一點點進步。

***

葫蘆與鈴鼓 

  粉彩-葫蘆與鈴鼓 

 這回的細節在於同中求異。剛看這組靜物時,憂喜參半,既喜歡木頭溫潤的色調,又擔心很難區分出色調,這就是藏在細節處的魔鬼:處理質感類似的物品,其細微的色調差異。轉個念,放手畫,倒是意外的順手。

***

 畫我最沒把握的題材~容器。

粉彩-長頸瓶(1)

ã 先上主色調,兩個白瓶做出不同的顏色效果。
修細節。原來陶甕露出的一小角有點尷尬,"休"掉!
  

  粉彩-長頸瓶(2)   

 ã 完後拍照,才發現右側白瓶子左右不對稱,
整體的平衡感看起來還可以,索性不改了,
就當是學習的寫實歷程吧!

 *** 

我對花花草草一向不甚熟悉,也沒有特殊的喜愛,甚至有點排斥。原因大是以前當學生時留下的偏差印象:山水破墨畫以意境取勝,花卉畫作在貴氣之下難免匠氣俗氣,雖明知這是錯誤的分類,卻也影響我對畫作的評斷及好惡。這偏差一直到我自己買了房子家裡要掛幅畫時才扭轉。我寧可家裡牆上掛一幅俗氣的花團錦簇,也不願掛上有意境的陰鬱山水。說了這麼多,只是想表達~花卉一直是很討喜的題材!所以這回畫蘭花,倒是頗有期待~每一個花瓣的面向決定花的姿態,是比較難處裡的細節。葉片肥厚、部分反光,以及花器對光線的折射,都是這幅習作的重點。

  粉彩-蘭花

  ã 對於花器珠圓玉潤的效果,應驗無心插柳柳成蔭。
許多事少些刻意,或許會有更多驚喜。

 

自從轉換媒材開始畫粉彩之後,意外的發現進度頗快,以往鉛筆、炭筆動輒個把個月才畫得完的靜物組,用粉彩大片上色抹開,幾乎只要一半甚或更少的時間就可以完成,平均兩週完成一幅習作,價格不斐的粉彩與畫紙消耗的進度俱快,耗材有價,過程的快樂無價。從糖果盒到南瓜銀瓶到木質葫蘆鈴鼓到蘭花,有沒有一咪咪進步的軌跡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粉彩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