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尼泊爾
(17)終於驚

 

尼泊爾(17) - 西方影響

 

尼泊爾的山光水色,毫無疑問是人間絕美的景致,這擁有世界十大高峰中八座的國家,不確定是否離天堂近些,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地理環境與歷史因素,減緩了尼泊爾現代化的腳步,讓這國家多數的人們仍維持著一種與大自然共榮共存相對原始的生活,另一方面,大城市則無可避免的先一步暴露在強勢的外來潮流中。

 

尼泊爾(17) - 主要街道
ã 加德滿都主要幹道上連鎖速食店林立

 尼泊爾(17) - 現代化
ã 這樣的場景,跟世界各大城市的一隅沒有太大的差異

 尼泊爾(17) - 垃圾分類
ã 主要道路上不只有垃圾桶,還做了垃圾分類

 尼泊爾(17) - 街頭垃圾
ã然而在更多的城市角落裡、河邊、空地上,垃圾是這樣成堆的出現在眼前

 尼泊爾(17) - 興建VS拆除
ã看不出是蓋了一半還是拆了一半

 

 尼泊爾(17) - 理容院
ã理容院

尼泊爾(17) - 名品店
ã賣銀飾的精品店

 尼泊爾(17)-路邊擦鞋
ã有些生意不需要店面,甚至不需要攤子,一個小小的工具箱就可以修鞋營業

 尼泊爾(17) - 選舉
ã選舉~民主的必要進程

 尼泊爾(17) ~街頭報紙牆
ã報紙牆與閱報人

   尼泊爾(17) ~ 首都大街B

ã知道這一片烏漆抹黑是哪裡嗎? 是首都的交通要道

在這電力嚴重不足的國家,太陽下山天光褪盡後,就陷入一片黑暗。雖不至於伸手不見五指,但是看不到路面、看不清人臉是千真萬確的,上下天橋時更是恐怖,不知階梯多高、何時而盡,加上擦身而過不分左右、上上下下的人群,黑漆漆的城市,烏鴉鴉的過天橋,一個不小心就會與團員走散。

 尼泊爾(17) ~ 首都大街A

ã更恐怖的是我們要滿街疾駛的車陣中,摸黑逆向而行上遊覽車...

 

晚餐前經過一個燈火輝煌的所在,除了必要的照明用電外,還有掛在樹上當裝飾的閃爍霓虹燈,猜猜看這是什麼地方?是賭場。當資源很有限的時候,就更容易用財富造就出權貴階級。電力輸送不會考慮你是否情操偉大心智高尚胸懷大德,甚或家有生病的老小需要照顧,電力,只會送到負擔的起電費的人。這不完全是制度的問題,更關鍵的是人性。

 

最後兩天在加德滿都,看到一個失衡的城市。每當車子行經交通要道,兩旁一片光禿的黃土與垃圾時,都會聽到導遊先生惋惜的說,他小的時候,路旁一整片都是油菜花田。他一再提到,破壞很快,很短的時間內可以完全破壞,但是建設要花上數十年甚至百年的時間,語重心長的感概。

 

 尼泊爾(17) ~ 出境大廳

ã終於抵達國際機場,昏暗的燈光與塑膠硬座椅,讓候機的時間更顯漫長

 

候機時,我肚子隱隱作痛,這是繼「死生不豁達」、「恐懼幽冥」之後,在尼泊爾的第三個殘酷自我認知:「我不是百毒不侵的鐵胃」。出門在外盡情嚐試地方小吃且全身而退的記錄,在尼泊爾畫下休止符,第一次旅遊鬧肚子,竟是在這廁所很難忍受的國度,每進去一回,就抵消一大段尼泊爾旅遊的美好記憶,還好馬上就要離境了。 

 

準時登機,鬆了一口氣,扣上安全帶的同時,也將尼泊爾的美景與風土人情完好打包裝進心裡。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飛機沒有動靜,機上的乘客開始有些騷動,這時傳來廣播,因飛航電腦有問題,正全力檢查中,請大家稍安勿躁。這一等又是地老天荒!!! 終於等到好消息廣播,電腦問題排除,準備起飛,高興不到五分鐘,再度傳來電腦出問題的廣播。 

 

坐在密閉空間的狹小位置上,窗外一片漆黑,我心中雪亮的思量自省:曾經,我認為的理想死法是空難,因為(1)搭機通常與家人或好友在一起,黃泉路上有人陪伴不寂寞;(2)時間短,乾脆俐落,不需經歷老病階段的磨難。然而今晚面對飛航電腦出問題的狀況時,我發現,如果可以有選擇的話,我還是希望可以走的從容些,可以好好的跟摯愛的家人朋友說再見。 

 

一趟旅行,四個自我發現,與其說是觀光,更像是心靈之旅。我想這就是古國旅遊的好處,你永遠不知道這無法以科學來記錄看待的碰撞,會帶給生命什麼樣的啟發。尼泊爾之旅,始於猴子帶來的驚奇,中間數度驚歷生死關頭的驚悚,終於自我發現的驚喜。

   

[後記]

因飛機延誤,接不上原訂的香港飛台北班機,一到香港機場,就被地勤人員領著闖關,匆匆忙忙分秒必爭,我又回到現代科技世界。

 

[日期標籤]: Dec. 28, 2013  ~~ Day 8, Part III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尼泊爾 加德滿都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