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尼泊爾(14)~加德滿都‧古城巡禮

 

 

尼泊爾(14)-古城洗禮

 

尼泊爾遊記寫到這裡,已有捉襟見肘的窘態,或許是因為腦中記憶體容量已達極限,只塞得下零星片段;或許是加德滿都的世界文化遺產太過密集且建築相似度極高,入芝蘭之室久不聞其香感官麻痺所致;或許是因為相機不堪我開開關關,鬧脾氣渾身發抖,就是不願再攝入任何景象人物,讓我這習於用相機記錄的人頓失所倚;或許體力耗盡開始想家歸心似箭,對名勝視而不見;或許是在納嘉闊特看到仙境般的絕美天光,心中隱隱然抗拒寫入加德滿都的髒亂;又或許...以上皆是。

 

行程第七天,清晨還在納嘉闊特看雪山山脈日出,早餐後轉往首都加德滿都,開始緊湊的世界遺產之旅。第一站是巴克塔布(Bhaktapur)。巴克塔布位於加德滿都以東約20公里,曾是加德滿都谷地的三個王國之一。巴克塔布充滿歷史遺跡,陶土建築、雕刻精美的木頭窗稜、雕梁畫棟的皇宮廟宇、鍍金的屋簷、寬闊開放的田野。滿綴其間的塔寺與宗教聖壇,讓巴克塔布一直享有宗教之都的美名,也有人稱其為文化之城、活的世界遺產、尼泊爾的文化寶玉...(好啦~這些都是參考官網的資料)

 

因為對尼泊爾的歷史不甚了解,兼之事前沒做功課,事後也沒有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堅持,一天內密集參訪許多古蹟的結果,是只留下片片段段的印象,不確知相對的地理位置,以致於每一個景點都像是散落拼圖中的一片,更難為情的是,回台後光是把相片地名「連連看」都困難重重,只能從拍攝的時間線索對照行程表勉強拼湊,為了真實反映個人的旅遊體驗,我也就不再的上網查證資料矯情的灌水遊記的深度,索性慚愧(且鬆了一口氣)的坦誠:這一天我連拜訪地的正確名字都說不清楚,只記得幾個供觀光客拍張到此一遊的標的建築,像是:

 

尼泊爾(14)-孔雀窗xã 孔雀窗

 

尼泊爾(14)-孔雀窗路標

 ã 不知道孔雀窗在哪裡? 沒關係,跟著店家的指標走就對了!

 

尼泊爾(14)-巴克塔布古都  ã 巴克塔布古都

 

尼泊爾(14)-黃金城與55窗宮

ã 黃金門 (左) &  55窗宮殿(右)

 

尼泊爾(14)-陶器市場

ã 陶器廣場

 

 

尼泊爾(14)-千佛塔

 ã 千佛塔

 

尼泊爾(14)-黃金廟

ã 黃金廟 (?)

 

尼泊爾(14)-帕坦古都

ã 帕坦古都

 

 以及...

                

尼泊爾(14)-巴克塔布古都2

 

尼泊爾(14)-巴克塔布古都3

     

 

尼泊爾(14)-巴克塔布古都4

尼泊爾(14)-巴克塔布古都1

 

尼泊爾(14)-雕刻壁畫

 

 ã 好愛當地的藝品

           

 

***

 

參觀世界文化遺產,對過往的光榮輝煌與建築之美相對駑鈍(這一點從我求學時期歷史經常考不及格可見端倪),卻對巷弄裡的尋常生活味兒印象深刻,古今交錯中,相遇的當下,永遠是最動人的時刻。

 

尼泊爾(14)-市集1

 ã 我們走入歷史,也走近當地人進行式的生活當中

 

 

世界文化遺產所保護的皇宮廣場與市集密切交融,界線模糊難辨,只見各式各樣的小販羅列其中,賣的泰半是衣物、器具、食物等生活用品,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來說,這些古建築意義非凡,然而對當地人來說,生活才是眼前的要務,我有時甚至想:對於這樣一個順應大自然的國度子民來說,或許「崩壞」也是自然定律的一環,真實呈現生命的軌跡。

 

尼泊爾(14)-市集3

 

***

 

尼泊爾(14)-小女孩

 

與小女孩眼光不其然相遇,因其友善的微笑,邀她入鏡。之後我拿出一包餅乾給她,到她羞澀疑惑的表情,我突然意識到自己不經意的冒犯。就在前幾天的山上人家,我對其他團員這樣的給予還感到不妥與不安,不料才幾天光景,我竟就有樣學樣做得自然無比。群體行為與價值觀對個人潛移默化的影響力,超乎想像

 

路過市集,瞥見各種特殊的牛仔褲品牌,正想拍下驚喜,不料一位快手的小哥已將褲子拿在手中。我奉上觀光客的好奇與笑容,央求拍照,留下這畫面~

 尼泊爾(14)-帕坦古都7

ã I-Phone牌牛仔褲~感謝小哥好有戲的表情,豐富我的旅遊記憶 

 

 ***

 

一天的行程不分篇不整理一股腦兒全堆上來,希望能重現當時的忙亂與壓迫:一個廣場走過一個廣場的體力透支、要看完表訂景點的時間壓力、橫衝直撞的機車近距離帶來的緊繃、嘈雜的人聲與不間斷的機車喇叭聲帶來的頭昏腦脹、成堆的垃圾引發的痛心惋惜,以及最不堪的~上廁所時to pee or not to pee 的天人交戰。在千佛塔的公共廁所,挑戰我忍耐的極限,一層一層顏色各異的poo堆滿便斗,想像自己要退下衣褲,將身體最私密的地方對準其上,冒著可能濺起異物的風險...,加上廁所沒有衛生紙,如廁後洗手,發現水龍頭流不出水,大腦拋出一連串的畫面,上一個、上上一個、上上上一個摸過水龍頭的,是不是那堆poo的主人!!!??? 格友Jannifer問到在尼泊爾是否遇過「寧可用紙箱雨傘也不肯進去的廁所」的情況,事實上,都市裡的觀光地區沒有紙箱雨傘的選項,如果有,我會毅然決然選擇雨傘,即使只能傘開一面。

 

 

此行尼泊爾印象,以納嘉闊特為分野,前半部是洗滌心靈的天堂,後半部是鍛鍊皮囊忍耐度的泥堂,在市區中曾有感而發的對同伴說,捨掉後面兩天加德滿都的行程,也許更能讓此行擁有一個完美的句點。然而這想法很快被我自己推翻,要真正認識一個國家一個城市,不設限的多元接觸有其必要,純樸的鄉間讓人看到未經雕琢的原始,繁忙都市中街道巷弄,讓人看到發展的軌跡,兩者都真實的呈現生活樣貌,卻也都不具獨一的代表性。就如只到過台北,或沒到過台北,都不能說認識台灣。我無法自欺欺人的說只看見一個女人深邃美麗的大眼睛卻無視其滿臉痘疤,更何況快速發展中的加德滿都,或許給「現在化」提供另類的思考與借鏡:在大自然有限的資源與人類無窮的慾望之間,該怎樣取得平衡?

 

 

尼泊爾(14)-機車

ã 就是這樣的機車,貼身的呼嘯而過

 

 

一個有趣的小發現~這一天大家明顯都累了,這疲累不只表現在臉上,更反應在體態上,前幾日眾小姐們精神抖擻腰直胸挺的模樣不復可見,取而代之的是鬆垮的線條,猜猜看最明顯的地方是那裡?是....肚子! 那一天大家都搖身一變成了小腹婆~

 

 

 [日期標籤]: Dec. 27, 2013  ~~ Day 7, Part II

 

 

 

 

arrow
arrow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