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尼泊爾
(11)~波卡拉‧臨去秋波

尼泊爾(11)

  

離開波卡拉之前,在一個白色印度廟短暫停留,同時再看一眼魚尾峰。這兩天在波卡拉停留最深刻的體會就是:儘管波卡搭擁有地理位置上的優式,宣稱從任一個地方都可以看到魚尾峰,但是更加關鍵的是天候,天公不做美,霧濛濛一片什麼也看不見。

 

尼泊爾(11)-魚尾峰Aã 且不管魚尾峰,這樣的煙雲還是很美,有破墨山水的味道

 

尼泊爾(11)-魚尾峰B

ã 魚尾峰欲語還休

 

尼泊爾(11)-魚尾峰C

ã 終於退去厚重的棉絮,剩下一層薄紗

 

尼泊爾(11)-女學生

 ã 看到一群女孩子輪流拍合照,主動過去幫忙拍大合照,
這一開口就被邀一起入鏡,擦出這美麗的火花

 

 

尼泊爾(11)-紀念品店

ã 廟旁賣紀念品的商店街

 

 尼泊爾(11)-祭拜用品

 ã 路旁販賣供品的地攤

 

*** 

 

波卡拉搭機往加得滿都,在機場看到一大群年輕小夥子,頭戴帽子穿著相同款式的合身運動套裝,每隔人額頭上都點了米粒,身上好多花環。這些人個個身材精實健碩兩眼炯炯有神,很引人注目,從他們帶點驕傲的神情看得出,他們也享受這樣的注目。團員們開始猜測~有人說看那年紀那喜孜孜的花環,應是迎親隊伍,花圈最多的那位是新郎;我則猜是體育競賽隊伍,努力想著最近可有重要的國際比賽?

 

尼泊爾(11)-何許人也 

好奇心讓人放下禮貌與矜持,我用一種近乎明示的方式,看著這一群人,打定主意只要有人與我眼神交會時露出一點笑容,哪怕只是牽動一下嘴角,我就要上前一探究竟。眼神交會偶或發生,但是大家都酷酷的沒有表情….

 

 

我厚著臉皮主動過去攀談,不料才一開口,這一群表情很酷的男孩子突然圍攏過來,個個露出興奮且帶點羞赧的笑容,開始你一言我一語的回答我的問題。原來他們是通過甄選準備到新加坡接受警察訓練的尼泊爾年輕人,結訓完後就在新加坡當警察。他們告訴我能被選上是非常不容易的事,3000人中才挑選出60個人,看到我豎起大拇指,他們又露出先前那有點神氣的表情,好可愛的一群大男孩。這類似傭兵的警察工作對尼泊爾人來說是很好的工作機會,工作期間集中住在宿舍裡,每三年可以有半年的休假回家鄉探望親人,雖說家人可以隨時去探望,但是往返新加坡的旅費絕對不是一般尼泊爾家庭可以負擔。值得一提的是,他們不得和新加坡人結婚,所以無緣在新加坡落地生根,退休後多回家鄉當有錢人。

 

露出單純的孩子心性後,他們開始問我問題:「去過新加坡嗎?」、「新加坡是個什麼樣的地方?」、「你來自哪裡?」、「喔~我知道台灣」、「接下來去哪裡?」、「什麼時候結束行程?」聽到我說搭29號的飛機返台,他們又是一陣興奮:「我們也是29號的飛機往新加坡!」

 

尼泊爾(11)-青年才俊 

看到這一群優秀的春風少年兄要離鄉背井的往新加坡發展個人生涯,心中還是感概,當國家沒條件留住人才時,只能眼睜睜見其外流為他國效力。另一方面,新加坡主動積極的招募人才(包括到台灣的餐飲學校選秀),在在都顯示用人唯才的開放態度,確實也足堪借鏡。國家競爭力不能只靠民族意識與愛國心,關鍵還是政策與執行力。

 

 

 尼泊爾(11)-魚尾峰F
ã 天色漸開,可魚尾峰依舊欲拒還迎,吊足旅人的胃口

 

 

在波卡拉停留的兩天,不見山光但見水色,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機場遇上的這一群大男生。

 

 

 

[後記]

 

有地理學家指稱波卡拉的地質鬆軟,無法負荷土地過度開發大興土木以及日漸增多的人口,憂慮的預言卡拉極有可能會坍塌陷入地底而消失不見。

 

[日期標籤]: Dec. 26, 2013  ~~ Day 6, Part I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尼泊爾 波卡拉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