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尼泊爾
(12)~加德滿都‧帕素帕帝那廟生死交界

尼泊爾(12)- 藍天與枝枒

 

抵加德滿都,在車水馬龍的鬧區用餐後,前往印度教濕婆神聖地「帕素帕帝那廟 Pashupatinath」。下車前導遊再次提醒大家,加德滿都因人口密集,且習俗上需在人往生後極短的時間內(忘了是24小時還是72小時)火化,所以這裡幾乎天天都會有燒屍體的情景,如果害怕或覺得不舒服的話,可以待在車上休息。我害怕嗎?當然不,生老病死都是人間常態,何懼之有?大跨步的跟隨導遊下車。進入前,導遊再給大家一次折返的機會,確定大家都沒問題才繼續前行。

 

尼泊爾(12)-彩色顏料ã 甫入園,入眼的是這一攤五顏六色的粉料,猜得到是什麼嗎?

 

尼泊爾(12)-人體彩繪ã  是人體彩繪的顏料

 

 尼泊爾(12)-藝品

ã 路上有許多販售織品掛飾的攤販,價格非常便宜,且其中不乏好作品

 

尼泊爾(12)-編織樹

ã 我鍾情這幅樹的掛飾,沒敢帶回家,因為….

 

 

話說我們剛進入園區不久,就聞到一股奇異的焦味,同伴告訴我,那是燒屍體的味道。知道的當下,有一下下的時間不太敢呼吸,之後每吸一口氣,都覺得將某人的部分魂魄吸進身體裡。不知是心理作用還是真的對生死交界的環境有所感應,我開始頭悶悶脹脹的不太舒服,我盡可能放慢呼吸,希望可以減少吸入的煙塵;同伴的情況更嚴重些,幾乎無法開口交談。這是繼山上人家之後,再一次挑戰我的自我認知:前一回讓我明瞭自己對生死沒那麼豁達,這一回讓我認清自己對幽冥與未知的恐懼,無關善惡,即使沒做壞事問心無愧,我還是怕鬼與靈。

 

在這裡看到的天好藍,記得前幾篇提到尼泊爾的空氣普遍不佳,接到總是灰濛濛的一片,但是在這裡拍到的藍天,藍到像是畫出來的布景,教人不禁想:難道這真是連接天堂與人間的通道?

 尼泊爾(12)-祈福

ã 隔外澄澈的藍天,反而釋放出一種詭異的氛圍

 

尼泊爾(12)-專業導遊 

導遊盡責的介紹印度教中神祗的起源、所司的職掌、傳說中的故事,以及專屬的坐騎,塔門泰半關閉,所以依據塔前的動物就可以判斷其內供奉的神明。許多細節我不記得也沒記下,對於宗教,我一向採取不求甚解的態度,始終相信不論名稱如何變化,愛與寬恕的良善核心價值是一樣的。

 

尼泊爾(12)-生育ã 如果沒記錯的話,這一座一座小塔是祈求家庭幸福的:
未婚者可求姻緣,已婚者求子嗣

 

 

焚燒屍體露天進行,生死之間完全沒有阻隔,這裡對觀光客拍照採取開放的態度,就連正在焚化親人的家屬也不例外,也許他們真的看透生死,覺得這只是自然的進程。膽子大的團員對著熊熊大火拍了又拍,拉近鏡頭還可以看到其中的人形,我基本上不敢正視,連大氣都不敢喘一個。我在這裡只拍了少少幾張照片,就怕不小心將魂魄拍入相機,或是買到藏了惡靈的古物... 電影看太多的遺毒

 

尼泊爾(12)-恆河上游之一

 ã 這裡是恆河的上游之一,將人焚化後撒入水裡,一直是印度教的傳統

 

尼泊爾(12)-煙入雲中

 ã 看到橋後的裊裊白煙嗎?正是火化屍體產生的濃煙,

天上的雲朵的姿態,像不像紛飛的魂魄?

 

 

苦行僧,顧名思義就是透過「苦行」來修練的人,透過極端的生活方式(例如長時間斷食、行走在火熱的木炭上、躺釘床…等)來鍛鍊自己的忍耐力並控制慾望,在印度已有幾千年的歷史。苦行僧一般都是40歲以上的中老年男子,衣衫襤褸蓬首垢面,臉上畫著五顏六色的條紋,身上塗抹著木炭灰甚至是死人的骨灰,模樣有點嚇人,且因其不梳洗,身上散發出惡臭。雖說苦行僧個性泰半溫和,而且修行的目的是為了降低物質需求、追求心靈的寧靜已擺脫輪迴之苦,然而要靠近或親近他們,要克服極大的心理障礙,一點都不容易。 

 

    尼泊爾(12)-苦行僧
ã 寺內的苦行僧

 

我們遇上的這幾位苦行僧已明顯的觀光化,不僅相對乾淨整潔,還會配合拍照擺出手勢,條件是隨喜回饋一些小費。忘了給小費也沒關係,他們會伸出手比出數鈔票的樣子提醒你。就在大家覺得苦行僧沒那麼可怕的時候,一位女團員驚叫出聲嚇得花容失色,原來是另一名渾身塗著灰土的苦行僧悄然出現在她身後,而且在她還沒反應過來時又一溜菸不見人影,簡化敘述,就是「看到一個灰白的人影一閃而過」。

 

尼泊爾(12)-猴子

 ã 雖不是稀有動物,猴子依舊是搶鏡大師

 

尼泊爾(12)-猴子2

ã 小猴子的眼神,有點嚇人

 

短暫的停留,在心頭留下重重的壓痕,所幸這「喘不過氣來」的沉悶感受,在離開帕素帕帝那廟時,得到明顯的緩解。現在最想做的,是好好的洗個熱水澡,最好來個蒸汽浴,把呼吸道也徹底清潔一下。

 

[日期標籤]: Dec. 26, 2013  ~~ Day 6, Part II

 

 

arrow
arrow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