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公車遊台(1) ~ 奇美博物館  

 

台南奇美博物館.JPG

結婚週年紀念日。老爺前往台南出席會議,我想我可以體貼一點去跟他會合,不要老是讓他來回奔波趕著赴約有時間壓力(明明就是自己想放風😝),於是提議安排一趟台南遊,讓「結婚紀念日小旅行」成為優良傳統。訂房時方才體認所謂的國旅大爆發是什麼情形,喜歡的飯店週末幾乎都已滿房,仍有連續兩晚空房的飯店不是地理位置不佳就是過於老舊,我再度提議乾脆將三天兩夜的計畫縮減成兩天一夜,來趟隨興的台南快閃,第一天他開會時我自己安排參觀奇美博物館,第二天我們隨興走走逛逛,也不用租車,玩到哪兒算哪兒,這對事事周密機會老爺來說是一大挑戰呢。不隨老爺一早出發,我獨自訂了KLOOK的高鐵國旅聯票,同時購買奇美博物館的票券。
 

台南奇美博物館-1.JPG

付款後看到座位號碼1車11A,光是座位號碼就讓人開心無比!
 
11/26早上到北車,看到遊客一群一群多如過江之鯽,高鐵上座無虛席,再次見證國旅爆發的盛況。8:51上高鐵,10:17抵達。出站後到2號出口搭乘高鐵快捷H31前往奇美博物館,不到11:00已經在奇美博物館的園區內了。
 

台南奇美博物館-2.JPG

台南高鐵快捷接駁車,在2號出口搭乘
 

台南奇美博物館-3.JPG

下車後與陽光、綠草地抱個滿懷。
佐以在空中迴盪的美妙音樂,諾大的園區有如一場美學盛宴

台南奇美博物館-4.JPG

入口處的可愛防疫小尖兵
 
奇美博物館的常設展分為幾個大項,自然史、兵器類、西洋藝術類,還有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樂器類。一座私人博物館可以有這麼豐富的館藏,讓人衷心佩服許文龍先生運用財富的方式。看常設展時有幾個印象深刻的亮點與聯想:
 

台南奇美博物館-14.JPG

質地堅硬的雕像竟然可以呈現出薄紗的質感,太令人讚嘆了!

 

台南奇美博物館-13.JPG

尚未精雕細琢的習作,粗曠的線條更叫我喜愛。


我常覺得自己隨手畫的草稿線條更鬆更自然,當認真"謄"到畫布上時,反而少了一種韻味,
這應該是因為功力火候尚待磨練的關係吧! 

台南奇美博物館-15.JPG

小提琴收藏堪稱鎮館之寶

 

台南奇美博物館-16.JPG

虛擬交響樂團呈現的方式頗有奇趣,讓我聯想到哈利波特電影裡會動的照片

台南奇美博物館-17.JPG

「世界民族樂器」裡各種形狀的樂器令人大開眼界!
最喜歡非洲樸實無華卻又奇趣可喜的是打擊樂器~純就外型而言。

台南奇美博物館-12.JPG

兵器展覽,看到人們為求生存的各種手段,殘忍多過智慧。儘管無法欣賞各類武器,但還是倍其中騎士長矛比賽的場景所觸動,因為讓我想起一部極喜愛的電影「騎士風雲錄」,劇中對卑微小民友誼與義氣的刻畫、對愛情荒誕浪漫的詮釋,以及人們面對輸贏、生死時的抉擇,都令人讚賞。劇中主角希斯萊傑飾演的角色堅定無畏卻又浪漫多情,是真正具有騎士精神的英雄,然而在現實人生中,卻因毒品而意外身亡,讓人不勝唏噓。離題的感想,其實想表達的是~看畫、看展覽,是很個人的事,導覽或賞析或能提供作品創作時的背景,但是無法灌輸觀者的感受。每個人的生命經驗不同,畫作展品誘發的記憶也不一樣,欣賞的同時,更多是內觀、與自己內在的對話。

 
*** V&A 蒂姆沃克:美妙事物特展 ***
 
除了常設展外,奇美博物館正推出V&A 蒂姆沃克:美妙事物特展。牆上一張張的作品,說是攝影,更像是創意畫。蒂姆沃克用模特兒、道具、化妝、光影、顏色⋯等作為媒材,在鏡頭前來訴說一個一個的故事,故事內容則由觀者心中的同鳴或感受自訂。

 

台南奇美博物館-7.JPG

台南奇美博物館-8.JPG

台南奇美博物館-9.JPG

台南奇美博物館-10.JPG

台南奇美博物館-11.JPG

 
我喜歡肖像系列。「有時候,圖像與照片比本人更像他們自己」。這意涵用在許多事情上都說得通,就如從字體、書寫風格、繪畫筆觸、用色、穿著搭配、甚至是飲食,都揭露著自己是什麼樣的人,裝都裝不來。另外幾個系列的攝影作品,色彩華麗畫面線條豐富,盈滿著超現實的詭譎美感。不得不佩服蒂姆的大膽創意,蒂姆的作品,不是重現場景,而且創造場景。
 

台南奇美博物館-5.png

台南奇美博物館-6.JPG

 
在奇美博物館待了四個小時,走到腰腿都廢了,仍只能粗略的看展品,意思是~未完待續😄,下次還要再來意思。
 

台南奇美博物館-18.JPG

南臺灣豔陽下的聖誕樹

台南奇美博物館-19.JPG

博物館外的空曠空間與綠地,有許多人悠遊其間

台南奇美博物館-20.JPG

真心覺得,如果大家多接受美學薰陶、多走進大自然的,社會必定會減少許多暴戾之氣
 
回台南市區的交通是到保安站搭台鐵區間車,沒有特別看公車時刻表,因為奇美博物館到保安站的距離大約只有一公里,以我的腳程不用十分鐘,不料到了馬路上,發現距離雖近,但是全程需要走在沒有人行步道的快速道路上,來往的車輛速度都很快⋯。站在路旁考慮了一下,安全第一,回頭請教停車塲的管理員,他也力勸我基於安全考量不要步行前往,「可以騎腳踏車過去,車站那邊可以還車」,我心裡OS:我不會騎車啊~~騎腳踏車,我可能永遠到不了
 

台南奇美博物館-21.JPG

乖乖回公車站牌等車,等了20分鐘
 

台南奇美博物館-22.JPG

上紅4公車後2分鐘就到保安站了

台南奇美博物館-23.JPG

無縫接軌在鳴笛時跳上往台南的區間車
 
原本還想著老爺會議結束前我還有時間可以去車站附近逛逛,事實證明我太高估自己了!進到飯店房間後,脫鞋更衣鬆綁,立刻切換成沙發馬鈴薯模式,喝咖啡吃著飯店準備的虱目魚煎餅,其幸福無比!
 

台南奇美博物館-24.JPG

晚上住宿的成大會館,大推!
 
[交通]
 
標題是"搭公車遊台南",交通資訊一定要記錄一下,我是搭高鐵到台南後,直接到二號出口搭乘高鐵快捷H31線到奇美博物館,車程大約10~15分鐘,高鐵乘客可免費搭乘,但是上下車仍需要刷卡。***H31時刻表看這裡***。 
 
此外,不論是搭高鐵或台鐵,都可以搭台鐵沙崙線到台南保安火車站,再步行或轉乘公車紅3紅3-1紅4前往奇美博物館。只是如文中所述,從保安火車站步行到奇美博物館距離雖近,但是要走在沒有人行步道的快速道路上,基於安全考量不建議。
 
至於從奇美博物館到台南火車站,等發車的時間跟司機先生小聊一下,才知道紅4雖然有到台南火車站,但是途中會繞一大圈,車程要一個小時。所以搭到保安站換台鐵區間車是更好的選擇,不到20分鐘就到台南火車站了喔~
 

奇美博物館官網有不同出發地的詳盡交通指南,可以多加利用。

 
[後記]
台南可看可玩的地方太多了,出發前閨密捎來四草綠色隧道的資訊,著實心動,只是礙於時間有限,不貪心,依著原來的計畫「不計畫」,重點是老夫老妻牽手漫遊。
 
日期標籤: 2021/11/2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 奇美博物館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