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做的事

吉羊-靜物試畫A

 

去年11月得知要支援協會教畫的課程安排後,心中就開始構思靜物組的內容及學習重點,逛街吃飯購物都不忘物色合適的物品,東西買齊後在家裡擺出靜物試畫,距離上課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我已備好課了,難得的高效率,打破長久以來凡事拖到最後一分鐘才完成的壞習慣,接下來就看我能不能突破「三分鐘熱度」來驗證我對教畫這事的喜愛了。

 

構思靜物時,要考慮質感、色彩關係、畫面平衡...,一直都知道畫室裡的靜物組擺設極為用心,自己動手擺放,更能體會其中的微妙與難處。我想要翻轉上課時「練習()」的思維,讓學生們的畫作可以充分展示利用,於是以節慶為主題設計分別設記了耶誕快樂小雪人與吉羊靜物組。

 

 小雪人-靜物

ã小雪人的繪畫重點在於球的亮度以及雪人與球一軟一硬的質感

 

 吉羊-靜物

ã吉羊靜物一樣著眼於元寶的亮度與羊毛茸茸的質感

 

農曆年將屆,吉羊靜物組保留個人化的空間(春聯可以寫上自己喜歡的吉祥話像是三羊開泰或財源廣之類),畫完後裝框即可掛在家中,既應景又可對訪客說故事,這樣應該可以增添畫畫的樂趣吧!

 

 小雪人-靜物試畫A

ã小雪人試畫完整版

 

小雪人-靜物B

 ã小雪人試畫精簡版

 

小雪人-靜物C

ã畫完粉彩,心血來潮拿出離職時同事送的水彩再畫一張。
離上一次畫水彩有三十年的時間了吧,一筆在手,竟惶惶然不知從何畫起,
最後在塗塗補補中完成~~人家剪髮是越修越短,我的彩球是越補越大
!

 

 

吉羊-靜物試畫B

ã吉羊精簡版

 

試畫的成品或許未臻完善,然而這也是我上課時想強調的:繪畫技法固然重要,然而更重要的是作畫時的感受。這次畫畫,我不在比例及用色精準度上作要求,我要看的是可愛喜慶的氛圍,雪人可胖可瘦、羊可大可小,重點是請出心中的小男孩小女孩,開心不拘泥的大膽畫。

 

認真學習-1

ã大家專注畫畫

 

認真學習-2

ã樂在其中

 

學生作品A

ã部分學生的作品欣賞,每個人畫的羊,都有作畫者的身影在其中

 

學生作品B

ã感染到那股快樂了嗎?

 

對於教畫是否感到心虛呢?呵呵~我自己雖仍在學習階段,畫畫也仍有極大的改善空間,但是對於教畫的「資格」倒是樂觀且自信:我有熱情、敏感於人的差異特點、思維開放不受限、勇於嚐試有創意....(好像在寫求職信呀),總之,運動選手的教練們不必然在運動場上有最佳成績,重點應該在於慧眼與激勵,這兩點,我一直做的不錯

年少時,花很大的力氣違抗母命拒唸師專、大學選填志願完全略過師大;甚至年紀稍長時,有人說我談吐氣質像老師都會令我不悅(純個人問題,絕對沒有對老師不敬的意思)。教畫課程結束,社區學生們老師老師的跟我說再見,心裡竟漾起從不曾有的感受:當老師,看著自己有幫上學生一點點忙,感覺蠻不錯的呀~真不知一直以來我是在抗拒什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粉彩 教學 教學相長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