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馬來西亞快意行(6)~非吃不可&最佳伴手禮
 

馬來西亞(6).JPG

喜愛馬來西亞,還有一個重大的原因~食物超級合我的胃口! 我愛叻沙、愛肉骨茶,造訪馬來西亞之前,我一直以為叻沙、肉骨茶是新加坡料理,以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淵源來看,這認知似乎也說得過去,加上現在進駐台灣的肉骨茶料理就是新加坡的松發肉骨茶,更讓我根深蒂固的以為肉骨茶的發源地就是新加坡。這回到馬來西亞旅遊,大大修正我的認知。原來肉骨茶的發源地在馬來西亞的巴生,而且還有乾的肉骨茶呢! 以下就簡單介紹一下馬來西亞的料理,還有我個人推薦的「非吃不可」以及「最佳伴手禮」。

非吃不可之一:叻沙
突然覺得這標題很廢話,到馬來西亞,當然一定要吃叻沙的呀,哪裡需要特別提醒。哈,我在馬來西亞時,幾乎天天都吃叻沙,百吃不膩,因為好吃,也因為各家的風味不盡相同,這概念就跟台灣到處有牛肉麵館,但是滋味各自不同一樣,不同的店家有不同的驚喜。

馬來西亞(6)_1.jpg
叻沙不只是叻沙,還因地區不同發展出不同的特色與口味。
其中亞參叻沙(左上)就曾被 CNN旗下旅遊網站評選為全球50大美食中的第七名。
而咖哩叻沙則被赫芬頓郵報評選為死前必嘗的世界十大美食之一

馬來西亞(6)_2.jpg
要特別記錄的是,相較於我在新加坡吃的叻沙,馬來西亞的叻沙整體來說湯頭更濃郁

(左)之前在新加坡熟食中心吃的平價叻沙;(右)在馬來西亞吃的平價叻沙
 

馬來西亞(6)_3.JPG
馬來西亞的叻沙裡通常會有兩種麵,一種大小通吃、皆大歡喜的概念


非吃不可之二:乾的肉骨茶

乾的肉骨茶是我這回最驚豔的料理,做法是將肉湯煮成收乾的濃稠狀,再加入其他食材像是乾辣椒跟魷魚調味,是一道有海味的紅燒肉。

馬來西亞(6)_4.JPG
(左)必比登推薦的興記肉骨茶 (右)巴生不知名店的乾肉骨茶

馬來西亞(6)_5.JPG
巴生的乾肉骨茶因為辣度更合我的味口,是我此行心中的第一名喔!
沒有啤酒,只好白飯一碗接一碗😁


非吃不可之三:煎蕊

看這名字會以為是煎的酥酥脆脆的鹹食吧? 其實煎蕊是一種傳統的冰品,又名珍多冰。最特別的地方是這加了椰汁、椰糖、斑蘭葉汁液的冰品,吃起有些許鹹味,格外爽口。

馬來西亞(6)_6.jpg
(左)雙子星塔四樓小檳城美食館的煎蕊,料多味美
(右)麻六甲老王沙嗲的煎蕊,有較重的椰糖味
各有滋味,我都喜歡 

非吃不可之四:湯的肉骨茶

在馬來西亞吃的湯肉骨茶,跟新加坡的肉骨茶有些許不同。馬來西亞的肉骨茶屬閩南派,顏色較深、香味較濃;新加坡的肉骨茶屬潮州派,口味較清淡,胡椒味較濃。對於湯品,我自己比較喜愛清淡一點的口味,所以湯肉骨茶退居此行最愛的第四名。

馬來西亞(6)_7.jpg
(左上、左下)新加坡的松發肉骨茶;(右上)必比登推薦的興記肉骨茶;
(右下)巴生的肉骨茶,巴生的湯肉骨茶對我來說就太濃郁了

非吃不可之五:椰漿飯

椰漿飯一般都會有小魚花生跟大黃瓜生菜當配料,好吃的椰漿飯不用任何配菜都可以吃上一大碗。

馬來西亞(6)_8.jpg
(左)以前在新加坡吃的椰漿飯 (右)馬來西亞小檳城餐廳的椰漿飯深得我心

非吃不可之六:金蓮記炭炒福建面

金蓮記炭炒福建麵,恰到好處的炭香加上小章魚、雪蛤、豬油渣等配料,難忘的好滋味,要提醒的是這道料理裹的醬汁濃郁,屬於飽食級的食物,最好肚子有餘裕時再去品嘗。

馬來西亞(6)_9.JPG

非吃不可之六:華陽蛋撻
對於我這一向不愛蛋塔的人,會將華陽蛋塔放盡非吃不可的名單中,應該不需要贅述其美味了。華陽蛋塔的份量不小,也是屬於飽食級的點心。

馬來西亞(6)_10.JPG

除此之外,「興記肉骨茶」的胡椒豬肚湯、黃薑雞湯、油拌飯也都很推薦喔!

馬來西亞料理,最為人稱道的就是娘惹料理。娘惹是指早期華人移民與當地人通婚的混血後裔,人們稱這些後裔男性為峇峇(Baba),女性為娘惹(Nyonya),這是從華語「阿爸」和「阿娘」來的馬來語諧音。整體來說,馬來西亞的料理口味偏重,然而當地人吃這些重口味的料理,都還要配上蒜泥、辣椒沾醬。記得連續吃兩天娘惹料理後,我開始想念自己煮的淡而無味的家常菜。偏偏到了餐廳,看到叻沙還是完全沒有抵抗力,繼續點來吃😋。五天四夜的旅遊,胖了整整一公斤回台,算是沒有辜負大馬的美食!😆

 

至於伴手禮,簡單列出幾樣:

1. 鄉味小酥餅
鹹中帶甜爽口不油膩,神奇的是帶回台灣幾天了,不用烤一樣香酥好吃。'

馬來西亞(6)_11.JPG

2. 寶寶魚味豆餅
有多種口味。台灣現在有些賣場超商也買的到了,只是口味選擇少,而且價格高了好幾倍。

馬來西亞(4)_34.jpg

3. 椰絲餅

馬來西亞(6)_12.JPG

隨手購買的零食,沒想到意外的好吃

馬來西亞(6)_13.JPG
椰絲餅乾,天然的美味

此外,Beryl 的巧克力、麻六甲的椰糖也都很推薦喔!

 

9/10返台,10/11寫完馬來西亞最終篇。
這拖了一個月的遊記,事實上是我最有效率的一次了
!   

現在終於可以開心地寫下
全劇終
😁

 

可是~我還想再去馬來西亞,所以是不是要效法電影來個"可能有續集"的open ending,
那就..... 🤔

馬來西亞(6)_ 15.JPG
關於娘惹糕,我要上訴!!!

 

 

arrow
arrow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