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墨爾本散漫遊(4)~格蘭坪國家公園一日遊

 

墨爾本(4).JPG

格蘭坪一日遊是在台灣就透過Klook訂好的一日遊行程,行程簡介中「兩個小時的健行」,加上天寬地闊的照片讓我心動不已。2/24訂購付款,當天就收到當地旅遊公司Autopia Tour的確認函,非常有效率。

墨爾本(4)_1.png

墨爾本一日遊的接送會提供市區內好幾個點,旅客可以選擇鄰近的地點上車,對於一大早出發的行程無疑給了更大的彈性、也更便利。我選擇的上車地點是雅典娜劇院,因為出飯店轉個彎直直走就可以,出錯率低。經過前天及昨天兩次探路認路後,老爺今天還是起了個大早陪我走到雅典娜劇院,確認我與當地導遊碰上、安全上車後才離開

墨爾本(4)_2.JPG
清晨6:40的街道

我上車後,司機兼導遊又到移民博物館接了另外四個人:一對澳洲老夫妻、一位來自紐約的黑美人、一位來自印尼的男生,約莫7:35往格蘭坪國家公園出發。休息站短暫停留吃早餐時,看到另一個亞洲人一直跟著我們,好奇問了,才知道他是第一個上車的遊客,奇怪我上車時竟沒看到他😂(顯示為尚未睡醒的壯態)。20人座的小巴, 6位旅客,連司機共7人,算是迷你小團,司機導遊說一般都是滿載,今天是特殊情況,怪不得剛剛看到老爺送我上車時,司機導遊很大方的說「如果他想去,可以一起上車」。

司機導遊邊開車邊介紹景點,偶爾拋出問句與乘客對話。我前一晚幾乎沒睡,長路迢迢,加上澳洲口音的英語很催眠,每當我快要進入夢鄉時,司機先生就會拋來一句「那位從台灣來的小姐」,天哪!我根本沒在聽、沒預期他會跟我說話,這是隨堂考嗎?幾個回合下來,他大概覺得職責所在或是看不得乘客竟然放著美景不看閉目休息暴殄大好風光,乾脆邀請我去坐在副駕座上,說「這是絕佳的福利,可以清楚看到車外的美麗風景」。

10:50,距離出發超過三個小時(距離我上車的7:10將近4個小時),總算到達文化中心,可以下車伸展一下身體。

墨爾本(4)_3.JPG
小小的商店販售收工藝品及紀念品(回台後我甚至想不起來都賣些麼東西)

墨爾本(4)_4.JPG
這融入環境中的建築應該就是文化中心吧! 可惜沒開,不得其門而入。

此處很難跟行程介紹中說的「Brambuk 國家公園和文化中心了解和欣賞豐富的原住民遺產」產生連結啊!   還好戶外有亮點~叢林中看到的野生動物~

墨爾本(4)_5.JPG
野生鴯鶓媽媽跟孩子,雖然距離很遠

這一站休息最大的收穫是跟那位亞洲人小聊一下,原來這位年輕人是從新加坡來墨爾本實習兩個月的兒科醫生。知道是新加坡來的華人,當然就用中文交談,親切感倍增。雖然初次碰面,但是一路上兩個人閒聊、互相幫忙拍照的互動,就跟老朋友沒兩樣,而且沒想到行程結束時,如果不是他好心幫忙,我當天可能就要流落墨爾本街頭了。

接下來是叢林步道,我一心想著行程介紹中的「兩個小時的健行」,問導遊司機要開始健行了嗎?「二十分鐘」,喔,所以輕裝備即可。之後每一次下車,我都會問他同樣的問題,直到某一次他回答 10分鐘時下意識的翻白眼。我...我只是想要確保自己帶足夠的水上路,而且我是真的滿心期待「兩個小時的健行」啊! 

墨爾本(4)_6.PNG
野生袋鼠,不親人,要保持安全距離

墨爾本(4)_7.PNG
媽媽,有人偷看我喝奶…

除了袋鼠外,林子裡還看到紅鸚鵡。這一站的額外收穫是跟那位紐約來的黑美人聊了一下,知道她喜歡動物,但是無法忍受動物園,從動物被禁錮,聊到新冠疫情封城的人類…。

進入山區前的午餐停留,時間大約是11:30,剛剛9:00才在休息站吃早餐喝咖啡,車上也發了蛋糕飲料,根本沒有進食的需要啊! 看其他人都在用餐休息,不餓的我還是買了一個三明治,當作回程時的備用餐點。

 

墨爾本(4)_8.JPG
前一天漢堡裡的紅菜根讓人驚艷,今天還是挑了有紅菜根的三明治

午餐的地方有大批的鸚鵡聚集。這些鸚鵡非但不怕人,甚且還會主動靠近人~有食物的人,目的是撿拾食物,甚或強奪食物

墨爾本(4)_9.JPG
同行的印尼朋友,手上的餡餅吸引鸚鵡靠近,才轉身想自拍,餡餅立刻被鸚鵡叼走

墨爾本(4)_10.JPG


看鸚鵡覬覦食物的模樣

墨爾本(4)_11.JPG
從來不知道鸚鵡的爪子可以跟人的手一樣靈活


墨爾本(4)_13.JPG
這地方也看的到野生袋鼠

這一站的亮點還是動物:野生的鳳頭鸚鵡cacatua。如果不是有這群可愛的鸚鵡,那我真會覺得午餐停留的時間可惜了!

午餐後上山,進入大自然景觀的重頭戲,約莫半個小時的車程,沿途可以看到特殊的砂岩地形。

墨爾本(4)_14.JPG
格蘭陵國家公園是一系列的砂岩山脊、崎嶇山脈

墨爾本(4)_15.JPG
因為地殼推擠運動,造成許多陡峭的山峰

第一站麥肯齊瀑布 (MacKenzie Falls),導遊提到如果有體力往下走,會看到更美的景致。

墨爾本(4)_16.png
終於知道導遊為什麼說「如果有體力的話」,因為到觀瀑平台前,是一段陡峭的階梯…

 

墨爾本(4)_17.JPG
岩石崎嶇,導致瀑布流水分成好幾束,看起來就像是香檳酒塔

墨爾本(4)_18.JPG
有人在一旁當比例尺才看得出壯觀

 

墨爾本(4)_19.JPG
沿著步道往下,果然看到導遊說的更美的景象

墨爾本(4)_20.JPG


水流滂沱

墨爾本(4)_21.JPG
另一個視角看拍照處

墨爾本(4)_22.JPG
一直往下游走,盡可能將足跡推至最遠處,沿途上上下下的石塊崎嶇難行,直到時間差不多才往回走

墨爾本(4)_23.JPG
感謝一路同行的新加坡朋友,兩人互相拍照,才能留下到此一遊的相片記錄

此處還有另一個規模較小的瀑布,可惜停留時間不足一個小時,沒能造訪。離開瀑布區前往觀景台。

墨爾本(4)_24.JPG
停車場旁的觀景台,可以看到壯闊的維多利亞山谷

接下來前往另一知名的景點陽台岩(The Balconies)。

墨爾本(4)_25.JPG
一小段步行距離,沿途可以看到一顆一顆像海葵的岩石

墨爾本(4)_26.JPG
或高或低聚集成一片

墨爾本(4)_27.JPG
石縫間乍看像是石油污漬的東西…

墨爾本(4)_28.JPG
近看方知是一種地衣植物,也很像動物的皮毛

墨爾本(4)_29.JPG
陽台岩因為形狀很像張大嘴的動物,又稱為The Jaws of Death。

墨爾本(4)_30.JPG
網路上看到的站在岩石上拍出的超炫照片,其實都是跨越欄杆的玩命之作

墨爾本(4)_31.JPG
想盡可能拍出壯闊的景象,需要有人一起入鏡…連欄杆一起

墨爾本(4)_32.JPG
天寬地闊

墨爾本(4)_33.JPG
另一處觀景台,俯瞰曾經極盛一時的掏金城鎮

墨爾本(4)_34.JPG
以及遠望另一側的湖泊

當天氣溫不高風很大,高台上景觀壯闊,但是沒有腹地休憩散步,停留的時間被風狂吹,實在稱不上享受。司機導遊更是因為穿著短袖短褲,早早就說他要先回車上。接下來~~接下來就下山回墨爾本市區了!!!???   3:00就回程了嗎? 說好的兩個小時叢林漫步呢? 行程說明預計回到市區是晚上8:00,車程3~3.5個小時,所以我們不是應該還可以看看其他地方嗎? 或至少剛才的瀑布區可以多停留一些時間,讓我們可以從容地享受大自然的洗禮啊!

墨爾本(4)_35.JPG
回程天氣轉好,藍天白雲,與早晨上路時的灰濛陰冷有天壤之別

回程太陽露臉天空清朗,我的心卻開始下沉。因為我的手機出現SOS的訊息,完全連不上網路。當初購買4G流量時,業務先生臉上的猶疑又出現在我腦海。我不是重度網路使用者,不看影片,也沒有即時分享照片到社群媒體的需求,剛剛跟新加坡朋友airdrop相互傳照片,理應不會消耗網路流量,不致於是流量用罄吧! 還好上下車地點雅典娜戲院回飯店的路我記得很熟,回到飯店再來釐清解決問題。才剛放下心,就聽到司機導遊說因為交通路線的緣故,所以停靠點更改,看我們各自方便在哪裡下車! 這…我…最後讓我在飯店所在的Little Colin Street 下車,只是下車後我,沒上Google Map寸步難行,連該往那個方向走都搞不清楚,站在路中間發了一會兒呆,正打算隨機問路人甲乙丙飯店的方位,那位新加坡朋友出現在我身邊,即時提供協助,幫我確認回飯店的方向。他客氣的說他提前下車散散步,不過我相信他是看到我的困境,出於助人(我)的好意提前下車。就在這短短的說再見的時間,他還特地提醒我「妳知道妳可以不需要買Myki卡吧!」。人與人之間的相遇很奇妙,這一輩子可能就相處這短短不到一天的時間,之後揮揮手說再見,在人生中留下紀幾朵斑斕的雲彩。

6:30左右回到飯店,關手機、用工具取出SIM卡重新插入、開機,網路恢復正常。

回到行程本身,到底「格蘭坪國家公園一日遊」值不值得推薦? 我的評價是3.5顆星(滿分5顆星)。路上確實看到野生袋鼠、鴯鶓,還有成群的鸚鵡,目的地的景觀及瀑布也很壯觀,但是路程實在非常遠,單程就要3~3.5個小時,等於來回的車程時間將近七個小時,實際在景點停留的時間加起來不超過兩個小時,瀑布只停留45分鐘,差不多剛好夠走下去拍照再走回來,那樣的停留時間跟車程不成比例。其中最大的落差是行程介紹中「2個小時的健走」,其實是把每一段下車時間疊加起來的算法,並不是真的有一段完整的健行,這一點讓人很失望,我還差點因為這個行程帶上登山杖呢! 也許礙於時間跟距離無法如是安排,但是如果我在報名前就清楚知道是這情況,就不會有錯誤的預期,也會讓滿意度更高些。

格蘭坪國家公園絕對值得推薦,只是我會建議安排三天兩夜,或至少兩天一夜的時間,可以確實的徒步觀賞奇特的岩壁風貌、從容的欣賞山峰峽谷之美。

 

附註

  1. 墨爾本最熱門的一日遊當屬菲利浦島看企鵝上岸,我因為2010年去過,所以轉往其他景點。
  2. 還記得剛結束格蘭坪一日遊的時候,失望大過歡喜,兩個小時叢林漫步的預期落差是主要原因,加深這看不開的心結則是塞坐在空間窄小的巴士上近七個小時,骨頭都快散了。而現在回頭整理格蘭坪一日遊,竟然覺得非常好玩且值得,想來是因為大腦記憶比生理(拉車)不適來的更持久。如果將來有機會,我還會再去! 會安排充裕的時間好好親近這美麗的地方。

日期標籤:2023/02/28

arrow
arrow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