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關自省之當家日記

 閉關自省當家日記-1

 

跟好友聚餐聊天,總難免聊到老人家為什麼那麼喜歡跑醫院看病,一點點身體上的不適就立刻就醫、聽到名醫就一定要擠破頭去掛號看診(儘管科別不同)、所有的健康食品都要試上一試、血壓心跳略高於標準,就要啟動24小時廣播昭告子女及朋友、高齡90仍不放棄開刀治療...,這一切是因為對死亡的恐懼,或是對每天喊無聊的人生極度眷戀?這時我總不忘一派瀟灑的說自己對生死看得很淡,堅信沒有人會因為我不在了而活不下去,包括老爺與兒子;再者省視自己與他人的關係,自認沒有虧欠失衡,所以任何時間自生命舞台退場都不會有遺憾。好友總是笑笑回應說我的瀟灑是因為年紀未到,也許到了更接近死亡的年紀時,態度就會不一樣,就像現在很多老人一樣。

 

不知是過度理性不能體貼同理老人家看病的生理心理原因,或是「人生沒有遺憾」的話說的太早太滿,老天爺馬上開出體驗課程,而且是在老爺出差的第一天,讓我一個人冷靜的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體會「面對死亡逼近」的感受,而非一昧的說大話....

 

老爺1/8~1/16出差智利,這回當家日記要細說從頭從一週前說起...

 

2016年最後一週,一直覺得呼吸較平常急促,而且有胸悶的現象,量血壓比平常略高,心搏落在90上下,比平時的68~72高出許多。自己研判原因應該是壓力造成的:2016年快過完了,9月份的西班牙遊記還沒寫完,11月的澳門遊記還沒開始,疏於閱讀畫畫許久了,還有該讀的書仍束之高閣...,一大堆想做的事放在心裡,偏偏執行力太差,這一件一件的代辦事項,沒人設deadline,都是自己給的無形壓力。

 

元旦假期那幾天,喉嚨有異物的感覺又出現,不斷清喉嚨不只讓自己的咽喉一直處於類似被菜瓜布刮洗的不舒服狀態,發出的噪音也明顯干擾了在同一個空間裡的人。決定找出這個困擾我4 年之久,情況時好時壞的「喉嚨有異物感」。

 

1月3日(二)

到家附近的教學醫院掛耳鼻喉科,平常很少看醫生,也不迷信名醫,選醫生時的唯一考量是在專長項目註明了「喉嚨異物感」,完全符合我的症狀。看診時看到主治醫生個奶油小生,比網路上的照片看起來更粉嫩,有那麼一下下,我的信心迅速下滑,在問診過程中的互動,醫生無辜又不確定的重複我的敘述,更是讓我的信心崩盤。醫生在不確知什麼問題的情況下,安排內視鏡檢查。

 

操作內視鏡的也是一位看起來年紀很輕的醫師,心裡OS:到底是大家都太會保養,還是醫院多了許多年輕的生力軍? 這疑問很快得到答案~當這醫生邊操作內視鏡邊向旁人求救「鏡頭看不到」、「燈不夠亮」、「電源有問題」...。一位女醫生換手操作內視鏡,手法輕盈許多,而且邊操作還邊把我當小孩哄「嗯~對,就這樣,很棒,來~呼吸...吐舌頭...快好囉....好棒...再一下下....」。怪不得許多老人家一天到晚愛往醫院跑,老人們平常在家裡對著兒女細數從頭髮到腳趾甲的不舒服,總是換來冷漠以對,或是好不容易得到一句回應,多是老人家最不愛聽的「那個沒關係啦」,跟醫院裡醫護這麼溫柔體貼的對待,天差地遠呢!

 

AAIMG_2684

ã差點把醫生踹飛...

 

回門診看結果,主治醫生研判沒問題,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當天下午吃了藥之後肩頸僵硬在沙發上昏睡,或許是心理作用,藥物的副作用一一出現。晚上自動停藥(萬分抱歉浪費健保資源啊~~)。

 

14()

到畫室畫畫,坐在冷氣風口的我一直覺得不舒服。回到家後明顯出現喉嚨痛的症狀,感覺到身體微熱。

 

15()

與好友約見面,不願放棄盼了許久的餐敘,戴口罩赴約。席間偶爾咳嗽,大致上還OK。當天晚上甚至覺得心悸的情況好多了,自己研判是因為說出對某些事的糾結情緒,釋放了部分壓力。 

 

1月6日(五)

早上胸悶的情況明顯,呼吸不太順暢。下午拖著有點累的身體到國父紀念館上課,期望出門走走會讓精神變好,不料上課時更覺疲累,數度想要就地躺下好好睡一覺。當天下課回到家稍稍梳洗一下就上床抱棉被休息,體溫上升更明顯,攝氏37.9度。當晚咳嗽的情況嚴重些,間歇性的咳,常常咳著咳著就出現哮喘的情形。持續有發燒跡象,呼吸喘、左背痛,咳嗽時左胸近肋骨處會痛。痰液濃稠。

 

1月7日(六)

持續輕微發燒,痰液由白轉淡黃。精神不佳胃口卻不錯,怕傳染給即將出差的老爺,自己一個人到客房睡覺。今天咳得更厲害些,夜裡呼吸有點窘迫,還一度胡思亂想,萬一半夜真的需要跑急診或住院,老爺明天出差給去不給去? 這時就難免想到媽媽在加護病房時,我依原定計畫遊澳門的...我竟然依原定計畫遊澳門!

 

1月8日(日)

早上醒來,身體依然微微發燒,連著幾天維持在37.9~38.2度之間,沒到高燒的程度,而且除咳嗽以及晚上睡覺會鼻塞呼吸不順暢外,倒也沒有其他感冒症狀。送老爺出門後,沒習慣睡回籠覺,索性起床活動,一方面也被這次拖的有點久的身體不適弄得很煩躁,因為跟以往感冒的情況很不一樣,求助google大神查看網路醫訊,自己對號入座可能的病症。一開始覺得最有可能的情況是急性支氣管炎,也擔心有可能是肺炎,但是都沒到發高燒的地步。網路上的建議都是說如果連續三天38.3度以上,要迅速就醫,我才38.2度,還有點蠻皮的空間吧!

 

1月9日(一)

連著幾天咳嗽咳到胸口及背都快痙攣了,昨晚睡覺前劇烈咳嗽,痰中出現血絲,今天清晨再次咳出血絲,心裡隱隱覺得不安,再次上網看類似病症,這下子多出一個肺結核的可能。其他毛病就算了,肺結核具有高傳染性,需要確認一下。這回改掛胸腔內科。

 

醫生聽我敘述病程後,很謹慎的要我立刻去照X光片,回診間看結果時,醫生完全沒提到肺炎或肺結核(所以是排除可能性囉?),正當我鬆了一口氣時,醫生略顯緊張的跟我說肺部X 光片有霧狀陰影,為了慎重起見,要我做痰液檢驗,同時很保留的告訴我「最怕是肺癌沒檢查出來」。

 

肺癌???? 根兒沒想過這個可能性!!!!!!
我只是想要確認是否是肺炎耶,這算是要五毛給一塊嗎?

 

醫生一樣開了一堆藥給我。回家後細看用藥注意事項,支氣管擴張劑提到「請避免突然喝大量的茶或咖啡」,心中一堆疑問:怎樣算突然?多少才算大量?當晚喝了止咳化痰糖漿後,果然豪不意外的出現心跳不規律及暈眩等副作用。

 

娘家三姊一直扮演家人守護者的腳色,自從得知我疑似感冒不舒服發燒開始,就一直叮嚀我要積極看病不要輕忽,而且定時追問我身體狀況。在我回報「好消息」(沒有肺炎或肺結咳)以及醫生的處置之後,三姊的重點完全落在肺部X 光上出現的異狀,同時幫我搜尋胸腔內科的名醫,要我一定要做進一步的電腦斷層檢查。三姊的積極介入與關切,讓我也有些緊張起來,LINE上請三姊不要擔心,好好的帶媽媽去墾丁玩,寫的媽媽時竟然一陣心酸,差點在大馬路上掉下淚來。

 

回家認真的上網做功課查看肺部腫瘤可能的症狀,不看則已,越看越心驚....

  • 胸痛:有
  • 背痛:有
  • 聲音沙啞:有
  • 久咳不癒:兩週,算久嗎?

還好有兩項指標完全不吻合:

  • 食慾不振:我的胃口一直很好
  • 體重減輕:我的體重穩定增加中 

想到惡性腫瘤,腦海中不斷浮現開刀、轉移、存活率、化療等字眼,揮之不去。前些日子還跟朋友聊到如果將來70多歲發現惡性腫瘤,我一定會放棄治療,因為不想辛苦地活著,寧可把剩下的時間拿來享受人生,也不要在化療與病榻中度過。70歲太老不想積極治療,那50歲呢?50歲要不要積極治療?我一直以來冷血的認為現在世界人口爆炸,都是因為醫藥過度發達、過度介入人與疾病的戰爭延緩死亡的結果。當這過度介入的醫藥用在我自己身上時,我是否仍能鏗鏘有力的堅持這論調,支持人們理應被疾病「自然淘汰」?

 

晚上煮了一鍋地瓜薑湯,給這週期末考的兒子補充能量。

 

1月10日(二)

夜裡咳得嚴重,早上起床乖乖吞了咳嗽藥水,然後又開始出現頭昏的現象。體溫恢復到正常的36.9度,精神輕盈許多,身體沉重不少~因為自從上週五以來,除了週一到醫院看病外,幾乎足不出戶窩在家裡,吃進去的食物一樣多,活動量大幅減少,幾天下來都快悶出病來。更正確的說法是悶出病上加病!

 

三姊來電,對於我嚴重的鼻音,小心地探問是不是偷偷哭過了。哭?沒有耶,不過倒是很認真地想過萬一真的是最壞的情況惡性腫瘤時要怎樣面對。昨晚睡前很努力地想了一下人生有什麼代辦事項,以及自己最想做的事,大致上我的生活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改變,我身邊的人也是。我既不會要求老爺減少工作多陪我,也不會要兒子提早結婚生子讓我抱孫子,我不想要他人特意配合陪伴,因病綁住他們的人生,就如我一直很懼怕的被別人捆綁的人生;我要努力畫畫把家裡的顏料變成故事、我要讀很多書看很多電影、我要跳舞,對,我要繼續跳舞、我要旅行,增加與世界的接觸面。我不會再汲汲營營的想在世界上留下自己的印記,但是會為自己的人生多留下些美好的回憶。

 

晚上喝了這幾天來的第一杯咖啡,心情突然亢奮起來,覺得若果真的只剩幾年可活也還不錯,那表示原本存下來省吃儉用的旅遊基金,可以稍稍揮霍使用,一年不限一次,可以多去幾個國家,快速的累積世界行腳。接下來要去哪裡旅行呢?西藏、義大利、斯里蘭卡、埃及、墨西哥、南美洲....。當務之急,是列出一路玩到掛的bucket list。

 

1月11日(三)

感覺身體精神都好很多,早上到運動中心上肌力課,運動過後出了一身汗,說不出的暢快。回到家之後又覺得疲累想睡,決定下午的畫畫課請假,讓自己好好在家休息。

 

多出來的下午時光也沒閒著,腦海裡一直浮現「壓力是許多疾病的根源,特別是胸腔腫瘤」,問自己:若果如此,那我的壓力源是什麼呢? 一直覺得自己是很鬆的人,不管做任何事,通常是出於真心喜歡以及享受當下的過程,很少有特定的目的,連以前在職場上也是如此~沒有非得要成就什麼的企圖心,只是充滿傻勁,喜歡把工作當成是探索與體驗。往心裡挖掘,我隱約察覺我的壓力源是長輩,我希望他們過得充實快樂,卻又無法(不願意)隨侍在側提供勞力及情感的支援...。一直以來逃避責任義務,內心深處又矛盾的感到內疚。

 

晚上與以前跳舞的同學餐敘,話題一樣圍繞長輩照顧與生死大限。

 

1月12日(四)

一早接到三姊的電話,說她幫我掛到某位胸腔科名醫當天下午的門診,要我無論如何要去確認一下。這醫生的門診基本上都是額滿的狀態,可見三姊多麼努力的掛網嘗試。不想辜負三姊的苦心,早上去A醫院調X光片,下午到B醫院看診。醫生對於X 光片上的霧狀區域倒沒有太悲觀的解讀,認為比較像是發炎。安排一個半月後感冒好些了再來照一次側面X光做確認。處方用藥是抗生素,醫生雖建議用藥卻並不堅持,知道我不願吃藥後只叮囑我多休息多喝溫開水。

 

這是兩週內我第三度上醫院看病,一直以來不以為然的「動不動就跑醫院」,竟也發生自我自己身上。

 

1月13日(五)

天氣變冷,仍有輕微咳嗽。下午到國父紀念館上課,跟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心情就是愉悅。搬回一堆新買的畫畫材料,說不出的滿足。澳門遊記總算起了個頭,接下來就慢慢煲吧! 

 

1月14日(六)

天氣更加濕冷了,兒子一早出門打工,我的肌力課再度因賴床錯過。晚餐簡單做了醋溜大白菜、烤雞胸肉、清蒸地瓜。婆婆不預期的出現,兩人一起吃頓極簡單的家常便飯。

 

1月15日(日)

運動社團許諾盃尾牙。早上起床時非常掙扎,這麼冷的天真想窩在家裡不要出門。輾轉搭車到尾牙餐廳會場,看到大家熱情出席,很慶幸自己沒被懶惰蟲打敗。來自台北市各個運動中心,以及跟著教練南征北討參加路跑的近40名學員齊聚一堂。飛輪、肌力雕塑、體適能、路跑...大家精神抖擻高舉雙手回應教練的各項目點名,冷冷的天氣裡,滿溢高溫的熱情。聽鄰座同學們分享運動帶來的改變~吃得下睡得好體能佳兼凍齡逆齡變美變年輕,大大的激勵我要更積極的運動。或許今年給自己立一個目標,至少參加一次路跑的活動吧! K不在多,有跑則靈(活)!

 

閉關自省當家日記-2

ã「有!!!」大家精神抖擻,屋子裡滿溢熱情!

 

閉關自省當家日記-3

ã兩位年過七旬的大姊是我的楷模與目標

 

仍有輕微咳嗽,整體來說已經恢復的差不多了。老爺人在國外每天發訊息問我的狀況,我都一律回報「好多了」,多一個人擔心也沒有幫助,不如沉潛一下好好跟自已對話。

 

1月16日(一)

到醫院看驗痰報告。沒有不好的東西」,醫生一方面鬆了口氣(看到醫生比我緊張還真讓我有些感動),一方面不忘叮囑我要到耳鼻喉科確認,並且持續追蹤。

 

傍晚老爺回家,一切回到原點,我又回復成一尾活龍,偶爾酷酷嗽的肥龍。

 

閉關自省當家日記-4

ã每回必紀錄的深夜小茶几之歡樂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