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畫臨摹 達文西抱銀貂的女人

 

抱銀狐的女人

一口氣畫三張,畫到第三張,總算稍稍抓到淡定的表情了!

 抱銀狐的女人-1*第一張 色鉛*


因媒材的特性,畫的極慢,
背景雖取巧用很粗大的油性色鉛,依然塗到手快抽筋。
而且,畫中這位女子的表情也太樂了吧!

 

抱銀狐的女人-2*第二張 粉彩*


應該是我最孰悉的媒材,畫了七八分後,
老爺說"好像沒有很好看喔~"
老爺說的委婉,我的感受很直接,索性先停筆。

隔天起床一看~天啊,這女子的脖子怎麼變得這麼長!!!
莫非是我中途擱筆,讓她引頸期盼我快快將她完成
而且,畫中女子的表情有點悶
!
正當我哀號脖子太長時,老爺說沒關係,
把畫的名稱改成「抱銀狐的長頸鹿」就好!
(最好你有安慰到我 >_<)

 

因為都不甚滿意,所以著手進行第三張~

 

抱銀狐的女人-3*第三張 水性色鉛+水彩(背景)*

 

沒耐性慢磨,用水性色鉛上水大面積做出色塊,
再用乾筆強調出暗面,
自己覺得有掌握到女子的神韻,
老爺看了笑笑說,為什麼女人嘴角露出那點得意的笑。
有嗎有嗎有嗎??????

 

這次畫畫有幾個領悟

其一,雖說美學存在於生活的各個角落,我也常鼓勵身邊想學畫的朋友們一支筆一張紙就可以開始畫,然而事實是畫畫從來都不是很親民的學習,因為投資在媒材上的金錢可大卻很難小,光是顏料、畫紙(布)、筆...的品類就叫人目不暇給,更別說特殊的材料,特別是開始接觸後,眼界就會被許多專家級的媒材畫紙給啟蒙,萬一不小心試用過,就回不去了。有位畫友就說,感覺很像學做菜,還炒不出好料理就買齊了所有鍋具;另一位畫友更直接,她說前幾年畫的是旅遊基金,現在已經進入畫棺材本的階段。

 

專家級的媒材所費不貲,記得剛畫粉彩時,常在刷掉一個不妥的顏色,心中淌血的算著多少銀子化為塵土,更別說專業粉彩紙令人咋舌的價格,我就曾因買粉彩紙鬧過一個笑話,當時還沒開始畫粉彩,聽同學說粉彩紙將漲價,建議我先買起來囤放,反正遲早會用到。我訂了20張,貨到付款時同學說280,我二話不說掏出280元,同學遲疑了一下,告訴我"一張280"。記得那個月我天天帶便當不跟同事外出用餐。

 

因為想樽節畫畫支出,在家時會用入門等級的材料練習,弔詭的是,也許正是因為沒負擔沒壓力,筆隨意走,反而會有些驚喜之作,這時就會惋惜用的顏料紙張不夠好。這回畫粉彩,用工業級砂紙,附著度不夠好之外,砂紙本身更像是粉彩筆殺手~迅速將粉彩磨成粉,卻又無法固著顏料,只是立起來拍個照就掉落滿桌子色粉,越畫越火大。老爺鼓勵的跟我說,既然要畫,就用好一點的材料,要有自信把每一張畫都當成作品來畫,跳脫習作,培養大器的心態。

 

其二我相信多數人都一樣,即使嘴上謙稱自己畫不好,但是心裡對自己的畫作是喜愛的,畢竟那是投入了心力的感情的成果。我家老爺經常對我的畫給出中肯的評論,或是一眼點出問題,乍聽到真話,難免不快,不過這也讓我跳脫主觀意識,更能看到自己的問題。多數的時候,給出讚美比說真話要容易多了,在學畫這件事情上,我感激說真話讓我進步的人。

 

其三:行百里者半九十,這句話用畫畫上極為貼切,不管過程中多順手滿意,收筆之前,都不知道最終的呈現,如果你有過一張畫毀在最後一哩路的經驗,就能體會這樣的心情。

 

最後是從畫畫中的自我察覺,自己耐不住性子打稿的毛病依舊,邊畫邊改其實更花時間,提醒自己要練意更要練心;再者是只要我興起一定要好好畫的念頭,就會越畫越差,我好像需要在心情很鬆的時候,才畫得出較滿意的結果;最大的毛病則是我經常會刻意延宕完成的時間,一張只要再五分鐘可以完成的畫,我都會豪不猶豫的擱下,先好整以暇的喝杯咖啡或看看電視再回頭來完成,不確定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拖延習性,耐人尋味啊!

 

 

 

 

 

arrow
arrow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