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彩學習筆記(13) ~ 女人們 

 

女人們            

看這組靜物,目光立刻被那片仿畢卡索「攬鏡的女人」的木雕所吸引,決定略去前景的瓶器,把背景當主題畫。動手起草,無奈怎麼畫都不對,塗塗改改,一張紙擦到快破了,還是畫不出輪廓。老師看我心浮氣躁,問我怎麼回事,我藏不住心事,坦承因為兒子申請大學的後續程序很煩躁。

 

上課那個星期三正好是大學學測成績公告日。兒子上高中後讀書及社團的時間安排,我鮮少干涉,總覺得自發性的動機才是關鍵,就算把他關在房裡綁在書桌前,如果他的心不在書本上一樣枉然。我自認放得很鬆,對他學測成績沒有過度期待,也沒有非名校不可的堅持。不料當天一早知道兒子學測成積後,心情竟開始慌亂起來,無關成績好壞,而是我斯時才發現,我對申請學校的流程及細節完全狀況外。原本以為只是一時的反應,沒想到這煩燥竟然完全反應在上課中。

 

一旁幾個同學看我訂不下心的模樣,紛紛放下畫筆,提供我過來人的經驗。理智上我完全理解且接受考試求學都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與過程,但就是管不住身體反射性的心跳加速與情緒緊繃。一整節課幾乎就在分享的談話中度過。

 

 

女人們-A1

ã試著把木板當程背景全景,攬鏡的女人只剩下一顆頭露在外面

 

 女人們-A2

ã縮小背板,讓畫面呈現三個女人的互動

 

] 女人們-A3

ã石膏像被我毀容,老師出手相救,還她清晰的五官。
第一堂課的三個小時,留下一堆混亂的線條與筆觸

 

女人們-B

ã第二堂課,沒什麼進度

 

女人們-C

ã第三堂課,開始畫石膏像
畢卡索色彩繽紛的"攬鏡的女人"變成樸素的木雕,
原打算將石膏像反轉作成五顏六色類似安迪沃荷作品的豐富,

沒能貫徹,選用黃綠色看起來有點詭氣..鬼氣...

 

女人們-D1

ã第四堂課,石膏與木雕並進

 

女人們-D2

ã加上背景跟桌面,原本畫的深紫色背景及淡桃紅桌面

在老師的建議下改成深藍背景與淺粉紅色

 

女人們-D4

ã桌面因為堆疊太多層顏料顯得有些雜亂,刷掉重來

 

女人們-E

ã第五堂課,儘管木雕的處理不夠細緻,因為已經畫到有點不耐煩,
決定就此打住,原本要在石膏像前加綠色的黃金葛增加生氣也就作罷

 

 

這張習作就在煩燥與不耐煩中完成。我其實很喜歡這組靜物,無奈自己修養不夠定性太差,所有的情緒都直接反應在畫上。幾個省思:(1)一開始的架構絕對不能取巧,以往邊畫邊改的壞習慣需要修正;(2)越是繁複的主題,越需要沉著與耐性,看到同學花了八週的時間完成這組靜物(物件比我畫得更複雜),那樣的專注堅持真教人敬佩,毛毛躁躁終究會導致事倍功半的沒效率。另一方面,我察覺學畫邁入一個尷尬的階段,我可以輕易看到別人的問題,但是自己做不到。這就是所謂的眼高手低嗎?

看著這陣子的慌亂及明顯的退步,又激發起雪恥的決心,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