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西藏行
(2) ~啟程

 西藏(2)

母親節當天啟程,兒子開著家臣老紅載我到桃園機場,老爺在副駕駛座充當GPS導航。選在母親節出發,雖純粹是因為與旅伴喬出的共同空檔,無關禮物餽贈,然而某種程度上,確實也反應出我家的相處模式:尊重與彈性,不太在意節日的在形式上的意義。

 

往西藏的行程,第一天都是只到轉機點上海或西安或廣州或成都,我們直到出發前十天的行前說明會才確定從上海轉機進西藏,而且是飛浦東機場,需到桃園機場搭機。下午3:30的班機,12:30集合,桃機二航廈出境人潮眾多,團體櫃檯前一大群ㄧ大群的遊客,讓我們這十人小團有如滄海之一粟,沒有看到任何「疑似」同團的人。我與旅伴會合後,等了好一會兒才看到領隊匆匆前來收證件以及給登機證,之後辦理報到、出關、登機甚至上飛機,都不曾再看到領隊出現,也始終沒有與其他團員會面,旅伴與我兩人帶著自助旅行的想像,被自己勇闖西藏的躊躇滿志逗得很樂。

 

西藏(2)_君臨天下

 

ã我坐在飛機的最後一排最中間的位子,用想像力將這機艙內最末端的位子,
變成全機制高點~君臨天下般一眼望盡機艙內的所有動態!

 

飛抵上海,方知前後左右都是同團的有緣人,團員從三年級生到六年級生都有。其中一位三年級的大叔隻身前來帶著一只背包沒有托運行李讓人印象深刻。餐後回飯店,傍晚的上海頗有涼意,上海甚且如此,西藏的溫度....我對自已打包的短袖七分褲等衣物隱隱覺得不太妙,唯二保暖的衣物只有一件輕羽絨與一件法蘭絨連帽外套。努力懷抱一絲希望:或許真如領隊行前說明會提到的,日曬強,溫度約攝氏20度,不會太冷。

 

第一天沒有行程安排,只是到上海等隔天轉機進拉薩。最重要的任務是好好休息,因為隔天清晨3:00晨喚,3:50就要到機場集合。導遊一再提醒明天入藏,需要將保暖衣物隨身帶著。不敢心存僥倖,將毛帽厚披肩全塞進隨身背包裡,同時吞了一顆Acetazolamide預防可能有的高原反應。對了,為了因應初登高度可能的狀況,旅行社建議在登高海拔的前兩個晚上不要洗頭洗澡,確定身體適應高度後再梳洗,所以今晚另一個任務是好好的洗個澡,確保可以撐過往後兩三天不能洗澡的日子。睡前多出來的時間,正好來記錄一下今天感受到的兩岸文化差異。

 

其一,言溢於情
飛機起飛前,先來段「感謝您的搭乘...我們一定會竭盡心力,將您安全送達目的地...」;碰上亂流,也一定立刻傳來一段「請不要擔心...我們一定會竭盡心力,將您安全送達目的地...」的安撫,配上那誠懇的聲音,總會讓我誤以為自己是某位被護送的皇族公主。廣播中情感充沛的語音,配上空姐空少酷酷的臉孔,有趣的反差了。
 

 

其二,空姐變空媽

當天桃園飛上海座無虛席的機艙中上有一大票孩童,原來是來台灣畢業旅行的上海小學生。飛行時間雖不長,卻也已經超越小孩安分坐著的極限。在一次飛機遇亂流時,前方小朋友在座位上站起身來與後排的同學交談,說時遲那時快,我耳邊立刻響起空姐略帶訓斥的聲音(不見人影):「不是叫你們好好坐著嗎?」只見小朋友迅速轉身坐下繫好安全帶,大氣不敢吭一個。我很好奇同樣的情況發生在台灣的航空公司,空姐應該會走到小朋友的座位旁,輕聲細語要他們坐好吧! 不確定哪種方式更有效果些,只是難免覺得台灣過度講究態度不太論是非的服務業標準,似乎在無形中造就了一堆將自我權益無限放大的奧客。 

 

其三,千錯萬錯,絕對不是我的錯

上海當地導遊是位稍年長的大叔,矮小的身材說起話來中氣十足聲若宏鐘,在狹小密閉的十六人座小客車裡,努力的介紹上海的地理與人文,並不時搬出詩詞歌賦來豐富數字之外的感性內容。他的聲音帶有金屬碰撞的尖銳感,一種無堅不摧的鑽腦魔力,而且鑽進腦海的言語並不就此善罷甘休,反而像活力極強的原子繼續在大腦裡相互碰撞,幾分鐘之後,我開始頭腦發脹疼痛,這是高原反應的預演練嗎?

 

小插曲是上海導遊在車上點名時漏掉某位團員,那位團員反應後,導遊立即否認並且拉高分貝、激動的堅持他絕對有點到每一個人的名字。事實上車上沒睡著的人都很確定他沒點到該團員。導遊毫不放棄的繼續堅持他沒錯,並且尋求其他人作證支持。這是個無傷大雅的小錯誤,沒必要為此爭得面紅耳赤在旅遊第一天就壞了心情,團員們多數不答腔,導遊毫不放棄的繼續重申他明明就點過那名字。這情況若發生在台灣,一句「不好意思」就解決了,我不懂為什麼上海導遊要花十數倍的力氣否認,看他堅持的模樣,仿佛把這事情說上十次就可以豬羊變色顛倒是非。團員們的冷處理並沒有讓事件落幕,用餐時,上海導遊再次到桌邊開玩笑地說我們那位團員自己糊塗了,明明就點過他的名字卻說沒有.....。 

 

以前在職場時接觸過不少大陸的同事,對於推諉不認錯的行徑並不陌生,只是沒想到連服務業都會這般強勢否認。納悶是什麼樣的環境與教育,讓人們覺得犯錯是一件無可饒恕的事,所以要否認到底?台灣曾有過類似的行為發展階段嗎?一大堆問號,留待時間來說分明吧! 

 

[後記]

5/27媽媽出院後,5/28方才得空整理西藏行的照片。一直以來都是直接從iphone的圖檔中「剪下」檔案貼至筆電中,省下再一次刪除的繁瑣。這回操作的過程中不知哪個環節出差錯,剪下的檔案既沒出現在筆電裡,也已從手機中移除,導致至5/18、5/19兩天在大昭寺、布達拉宮、羊卓雍措,以及我最愛的夏珠林寺的照片全部消失不見。事發當下還挺豁達,覺得傷心難過都於事無補,而且還笑著跟老爺說自己的思想能量驚人,無謂的擔憂竟然成真! 話說這是第一次出遊沒帶相機只帶手機,怕記憶體不夠,還另備了隨身碟好將手機照片先存入隨身碟中釋放儲存空間,這期間就曾擔心使用旅伴的電腦若出差錯,可能導致相片出問題,不料結果應和我的擔憂,照片損失大半,只是無關別人,完全是自己的疏失。  

隔天(5/29)發現除了5/18、5/19兩天的照片全數歸零外,其他日期的照片也有部分消失不見,真可謂損失慘重,心情不太美麗。想到那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阿Q的安慰自己,這意外是在提醒我「當下最美,不必執著於事後的紀錄」。雖然嘴上嚷嚷著這趟不寫部落格了,心裡清楚知道,就算全無照片,也很難改變我愛說愛寫的天性。 

 

在西藏時跟旅伴聊到「西藏旅遊真的太累了,一輩子來一次應該夠了」言猶在耳,卻因著這個意外,回台不到幾日又計畫著再訪西藏!當然不是因為照片,而是深刻感受到緣未盡、情未了!(說業障仍重也可以啦!)

 

 

日期標籤: 2017/5/14 Day 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藏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