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流感現形記

流感現形記


春節年初三早上,家裡兩隻小豬在家補眠睡得香甜,我在家活動一下筋骨後,看天氣不錯,索性從家裡步行到Sogo忠孝館逛愛迪達特賣會。行經仁愛路圓環時,喉嚨有一點奇異的感覺。


下午跟老爺載婆婆到基隆阿姨家、傍晚到廟裡點光明燈,因為辦事員不耐煩的態度讓我心裡很不舒服,拜拜時心裡忍不住嘮叨一下,插香時又因為香爐過滿,我天真的想用「射」的方式將柱香插入空檔,結果高估自己的本事,柱香直接倒下....。稍後到停車場開車時我覺得精神不太好,原本計畫外出用餐因而改成回家吃春節零食。


到家沒多久,我跟老爺說太陽才下山一下下,怎麼就變這麼冷,老爺說變涼,但不到冷吧! 還笑我是變溫動物。零食大餐後,我越發覺得自己身體怪怪的,頭痛的很厲害,拿出體溫計一量,37.6度,心裡直覺的反應是「難道真的是因為我剛剛在廟裡心中出言不遜,遭到懲罰? 不然怎會無緣無故的發燒了?」又想,神明雖法力無邊,理應不會在這樣的小事上計較,否則作姦犯科的人個個都要大病一場。


依據以往經驗,身體不適通常只要好好睡一覺就可以好個大半,雖然除了發燒沒有其他類似感冒的症狀,我還是決定自己到客房睡,避免萬一是感冒時可能造成的傳染。事後回想,這真是福至心靈的睿智決定。當天夜裡開始出現筋骨痠痛的情況,體溫也攀升到38.6度。我昏昏沉沉的睡睡醒醒,隔天(初四)早上起床覺得精神好一些,但是頭還是痛,而且體溫依然居高不下。這一整天我家老爺一直祭出各家餐廳的各種美食,想試試我的反應。對他而言如果我胃口如常就不需要太擔心,可惜我筋骨痠痛越發嚴重,整個人疲累且胃口不佳。初五那天體溫一直維持在38.6度上下,沒有繼續往上飆,可以感受到我的自體免疫力很努力的想要對抗病毒或細菌,可是也一直壓不下來。頭痛的情況好轉些,但是筋骨依舊痠痛、食慾不佳。入夜後兩隻手腕關節痛到夜不成眠。因為完全沒有類似感冒的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等上呼吸道症狀,而且先前車禍受傷的左肩背隱隱作痛,我開始擔心感冒之外的其他可能性。


因為藥物過敏,一向不太看醫生選擇「自癒」的我,在發燒了三天後,終於忍受不了類似重物碾壓般的筋骨痠痛以及左胸背痛,到醫院報到。這回除了發燒及因發燒連帶引起的頭痛及筋骨肌肉痠痛外,沒有其他症狀,醫生在仔細問診後,幫我做流感快篩,同時安排肺部X光以及抽血驗白血球。儘管是滿額的門診,候診間門庭若市,醫生問診時不疾不徐親切又有耐心,快篩採樣前詳細告知步驟及可能的不適,過程中大概是看我眼眶泛淚,還一再對我說不好意思,要我忍耐一下(其實我是感動啊~~~ )。約一個小時後所有的檢查報告出爐,確診是B型流感,肺部X光跟白血球都正常。這結果一方面讓我鬆了一口氣~至少不是不明原因發燒可能需要面對的複雜性,另一方面又讓我擔心之前回娘家跟家人接觸時不知道有沒有釋放病毒感染其他人。


醫生開了一個療程五天份的克流感給我,還開了類固醇成分的退燒藥以防萬一,領藥時藥劑師一再提醒克流感12小時服用一次,一定要吃完五天療程不能自行停藥。當天晚餐後吃了一顆克流感,夜裡出來一身汗後燒退了,體溫從38.7度降低37度,生病時的藥物輔助果然是必要的,不能太鐵齒只想仗著自己的免疫力。

 

話說我原本就沒有上呼吸道症狀,燒退了之後覺得自己已經沒事了,雖然肌肉疼痛感沒有完全退散,而且頭腦依然昏沉,但是精神活力都好多了。這時一直掙扎著要不要繼續吃克流感,因為服藥後我一直處於頭暈且胃悶悶脹脹的不適狀態。請教幾個醫護人員朋友,都是強烈建議吃完五天療程,避免病毒趁隙再出來搗亂,而且變得有抗藥性。這幾天的心情媲美數饅頭的日子,一直想著還要幾天才能把藥吃完,說了好笑,也就是一顆藥丸幾口水吞下肚幾秒鐘的時間,我竟會因之覺得度日如年。

 

春節的大半時間乖乖在家自我隔離,正好天候不佳,躺臥床上看書聽音樂也算是苦主作樂的美事一件。為了避免潛藏的傳染力,躲在房間裡做自我健康管理,與家人保持距離,不只足不出戶,幾乎可以說是足不出房了。阿Q的安慰自己~意外的收穫是今年春節體重持平,省去了春節後減肥的麻煩。

 

感冒痊癒了,隔了這些時間做紀錄,是因為翻閱部落格時發現,我這幾年嚴重的感冒生病,都與情緒有直接關聯,似乎在既生氣又內疚的情緒之後,都會生一場病。科學研究曾說內疚是對身體殺傷力最大的情緒,果然沒錯。至於是什麼事情讓我滿腔內疚呢?那又是個 long long story了!

 

純紀錄~

  

[後記]

跟老爺盛讚這醫生仁心仁術時,老爺好奇的問⋯⋯醫生是男是女、年輕還是年長。「男醫生,年輕的醫生」,我補充一句「看起來跟我們差不多年紀」,「哈哈,跟我們差不多年紀不算年輕醫生了!」
是嗎?是這樣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流感 克流感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