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西藏行
(17) ~ 行程之外

 

   西藏  

 

西藏行的記錄還沒完成,最後一篇ㄧ直在心裡醞釀著,想著要怎樣定調這次的旅遊。雖說我當時決定造訪西藏並沒有宗教或信仰上的動機,純粹只是心動於西藏天大地大的遼闊,以及想領略第三極的環境試煉。然而到了這個宗教聖地,難免仍抱持一種僥倖,想著也許真在旅行的過程中讓我頓悟出什麼智慧,從此賦予我的生命新的契機。人同此心,朋友們知道我去西藏,也都好奇這「心靈之旅」帶給我什麼樣的領悟。

 

慚愧的是這洗滌心靈的恩賜並沒有發生在我身上,箇中原因,我瞭然於心。在西藏期間,看到藏胞們花費一天中大多數的時間進行儀式性的膜拜,日復一日;聽聞許多人花費數個月甚至數年的時間徒步朝聖、轉山,祈求來世,我的理性思維總是凌駕感動,心中浮現一個大大的問號:這樣做真有助於追求來生?如果把時間拿來造橋鋪路或讀書研究,會不會更有助益?

 

也許就是因為一直帶著這從小到大接受的理所當然的思維,不曾真的將心給空出來,所以在西藏期間儘管真心崇敬那片空靈的大地、真心景仰喇嘛們的修行淬煉、真心喜愛藏族簡約又充滿智慧的生活方式,但是自始至終,我都是以一個旁觀的過客角度來紀錄這一切~用一種自以為是的「我執」觀點。因為生活上有選擇,所以遇上環境不盡如人意時,總是放任自己的情緒翻騰而不是定下來靜下來思索應對之道。對當時的我而言,第一要務是從那空氣稀薄的高原全身而退,然後回到台灣繼續原來舒適的生活。如果不得不生活在那樣的環境裡,也許我會更容易理解藏人禮佛朝山轉山的意義,以及簡單生活的必要性。

 

國中同學小糖果跟我說她曾受邀參加在台灣的朝山活動,某段路程後開始三步一跪的儀式,一開始她也是百般抗拒,懷疑這樣做的意義何在,待她放下堅持,雙膝著地的那一剎那,心中萬般感受決堤般湧至,她開始淚流不止,難說喜難說悲。是心中一直承載的情緒終於得以宣洩?或是終於能越過高高築起的保護牆,與深藏其中的自己對談?下次再有機會去西藏,我要放下知識的傲慢、放軟自己的身段,心無旁騖的著眼於行五體投地禮的當下,看看是不是會與另一個自己相遇。

 

性靈的提升上或許繳了白卷,內自省的功課倒是收穫滿滿,這一趟旅行接觸到幾位鮮明的人物:一切狀況外比團員們更像觀光客且毫無作為的台灣領隊、睜眼說瞎話硬要把黑色說成白色的上海導遊、熱情熱心盡責愛鄉的西藏導遊、按表操課多一事不如少ㄧ事的青海導遊、拉薩飯店笑容可掬的接待先生,以及那位在看文成公主秀時刻意衝撞我的暴躁大叔,都讓我從他們身上看到某個時空中的自己,似乎這些出現在身邊的人,都是特地來提點我的人生導師。期間也因為不斷的跟自己的內在對話,進而釋出接納新觀點的空間。

 

會不會再訪西藏?在西藏時堅決相信不會,回台後又開始想念西藏的天空、西藏的雲,以及喇嘛的誦經聲,想著更深入藏北,往極限走去;寫文這當下,因為正跟B型流感正面交鋒,身體虛弱精神萎靡,西藏對我來說又成為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不敢托大勉強。

 

身邊不少友人想探訪西藏卻又心存疑懼,我野人獻曝的整理一下自己的小小心得。西藏絕對值得造訪, 只是需要有心理準備~西藏基本上不是旅遊的概念,而是一種體驗,對生活、對生命的體驗。在西藏時的心情很複雜,一直在光譜的兩端拉扯,經常在人事物景中得到極大的喜悅,然而生理上的不適又迅速將人從雲端直接拽下!過程中旅伴與我不只的說「西藏,一輩子來這麼一次夠了」,甚至多次希望時間快轉可以立刻飛回台灣。如果身體沒能克服那裡嚴苛的環境,心靈的感受與悸動都是奢侈的想望,然而難的是,生理上的極限誰都說不準,今天上得去海拔3500,不表示隔日的海拔3510沒有問題,而且這不是靠堅強的意志力及幾聲加油就可以跨過的門檻,面對這樣的不確定性,除了謙卑謹慎外,真還需要一點機緣。我不會大肆鼓吹朋友前往,但是也深信當緣份到的時候,自然能夠成行,就如我與西藏的緣份,也醞釀了近五年。

 

把自己準備好了,心情上放輕鬆,心態上不勉強,西藏,會是此生最難忘的相遇。

 

[後記]

旅行社一般會列出避免高山症發生的詳細清單,建議謙卑虛心的接受,包括服用預防性藥物。慣常生活在低海拔的人到高海拔地區,高原反應是必然的,不要僥倖的認為自己會是那個例外,預防性的措施絕對比發生症狀後再思補救更有效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藏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