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怪談

 

看診奇幻之旅-1  


對身邊許多人動不動就跑醫院看病覺得很不以為然,總覺浪費健保資源,沒想到一向自詡健保模範生(鮮少跑醫院)的我,今年用健保的次數已經超過過去三五年的總和。車禍後更是不斷複診、回診,頻繁進出醫院。最近家醫科的經驗,讓我不得不感嘆:到底是誰浪費健保資源,病患?醫生?或是制度? 

話說從頭,車禍發生後除了當天急診外,到骨科門診追蹤,骨科再將我轉介到胸腔外科確認是否有氣胸、血胸併發症,之後主要的診療都在胸腔外科,回診間隔從兩週拉長到一個月。九月底醫生認為骨頭恢復得不錯,如果沒有特別不舒服就不需要再回診。對於排除氣胸、血胸外的其他疼痛基本上不是胸腔外科的專科,醫生沒有做任何處置。

 

車禍骨折的劇烈疼痛趨緩後,其他部位的疼痛才漸漸浮現,除了左背跟左脇痛,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左胸下有輕微的悶刺痛,我因為不確定原因,所以求助家醫科。於是開始了這讓我「不知其所以然」的奇幻之旅。我不想把這幾次家醫門診回診寫成抱怨或投訴,但是心裡確實有一個大大的問號,格友臉友中不乏有醫院醫療背景的人,寫出我的經歷,期望拋磚引玉得到一些更客觀的解讀,說服我這一切的檢查都是必要的。

 

疑問(ㄧ):車禍後疼痛變成心血管檢查?

我對家醫科醫生說明車禍的時間及看診情況,提及車禍後左胸下開始出現悶刺痛,特定姿勢(前彎)時痛感最明顯。醫生非常慎重其事的聽診、要我用一根手指頭指出痛點,然後臉色凝重的告訴我那是心臟的位置。我再次跟醫生說我很確定疼痛是車禍後才開始,醫生對我曉以大義「家醫科的重點是預防醫學,不能理所當然的將症狀與車禍做連結。做這些檢查對你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於是我因為車禍後疼痛做了心電圖、血液檢、尿液、糞便檢查。

 

疑問(二):立即用藥,太謹慎還是太草率?

隔週回診看檢查結果,除了已知的膽固醇偏高外,醫生說我心電圖異常,顯示心臟缺血,而且舒張壓85太高(標準不是70~90嗎?),然後醫生竟就開了防血栓的藥給我。我心中一個大大大大的問號,只因爲一次心電圖異常就吃藥,醫生是太謹慎還是太草率?我沒有聽醫囑吃藥,我想至少要心臟專科檢查過後才能確定有沒有服藥的必要。 

 

疑問(三):回診,沒有因果關係的隨機看診 ?

今天家醫科再回診,醫生安排追蹤心電圖,我因為沒有服藥,也沒什麼可以比較,但是想說還是去檢查一下,說不定這次心電圖就正常了。今天看診,醫生問我情況如何,我告知原本左胸下的疼痛已經緩解,但是左肩胛的地方痛的蠻厲害的。醫生完全沒提到上一次心電圖追蹤的事,反而開始一項全新的檢查,在觸診後覺得我左肩明顯凸起,認為肌肉可能發炎中,要我再照X光確認,同時要開消炎藥給我,然後下週回診看結果。所以今天看診與上次心電圖異常完全脫鉤?那開藥給我吃要我今天回診的用意是什麼?下週再回診...我掉入回診的迴圈了嗎?

 

疑問(四):藥物過敏註記失靈?

醫生好意說明筋肉發炎如果不處理,等到日後沾黏就需要開刀處理。我再次確認服藥的必要性,因為我有藥物過敏史,吃西藥常有不良反應。醫生胸有成竹的說,他開的藥絕對不會有問題。我在診間外等護理師給我處方用藥,護理師大概是為了讓我放心,口頭跟我說這藥就是一般的普拿疼。我聽到的當下既無奈又生氣,我的健保卡上早就註記普拿疼過敏,在這家地區醫院的看診紀錄也都有提到藥物過敏,為什麼醫生還會開普拿疼處方?事後醫生的解釋是要註記藥品學名,要不然各家出的品名不同,開藥時這些藥品就會自動出現在醫生的螢幕上。是嗎? 是嗎?是嗎? 我感受到心中僅存的一點信任消失殆盡...

 

疑問(五):制度扼殺良醫?

我真心相信多數的醫生都是站在病患的立場,幾年前我也曾掛過這位家醫科醫生的門診,感覺他的改變似乎有些不得不的難言之隱。是不是因為利潤的關係,讓醫生浮濫開藥幫藥廠促銷? 是不是因為制度的關係,讓醫生有業績壓力,所以用各種名目讓病人不斷回診看病?當看病救人這仁心醫德都被"點數"給數據化後,健保到底還能保有多少初衷? 令人嘆息!

 

這陣子密集看病,我真心認為沒事不要跑醫院,要不然沒病都看出病來。阿Q的安慰自己,今天有個意外的收穫:氣到「活」過來了!因為怒氣,讓自己又充滿能量活力!連著幾週聽到朋友們說我氣色不好的關切,今天老爺下班回家時問我「來不及卸妝?」哈哈,這表示~我今天看起來氣色好多了!這~~真的是給氣出來的!

 

 

看診奇幻之旅-3

ã急怒攻心~病貓變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