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傷日誌 ~ 情緒內觀  

 

養傷日誌A

 

8月1日,原本預定的「重出江湖日」,我仍捧胸扶肋坐在家裡,雖偶爾出門,仍只在家附近活動,不敢走遠。

 

車禍發生至今超過三週了,在家養傷期間心情百轉千折,原本信心滿滿休息個兩三週就可以復原,期間自認為很安分的休養,活動量不到平常的10%,預估八月份就要重出江湖。不料上週胸腔科回診,針對壓痛點再照X片,發現除了第三肋外,第六肋也骨折,心情down到谷底。醫生說車禍意外,會有許多「遲發」的狀況,特別是X 光對封閉性骨折的判斷精確度不夠,偏又沒嚴重到需要使用高輻射劑量的電腦斷層,所以常會有低估傷勢的情況發生。「這很正常啦,常常一開始沒事,一個月後才發現肋骨斷了好幾根」,醫生看著我的X光片輕描淡寫的說。回想先前的發文,過度樂觀顯然不見得是一件好事,特別是罔顧事實一廂情願的盲目自信。

 

這是寶貴的一課:車禍發生的當下沒事,不代表真的沒事,許多症狀都是後來才被發現,難怪在醫院上班的好友一再提醒我,要注意身體的變化、確認腦部有沒有撞傷。傷後第一週,所有的疼痛症狀漸趨明顯,轉身、彎腰甚至抬手都有困難,真難想像車禍發生的當下我竟然還回家洗頭洗澡後才去急診室,那個時候應該歸功於腎上腺素強力噴發吧!這段時間坐沒坐姿站沒站姿,怎樣都不舒服,睡覺時的臥姿擠壓傷處,無法熟睡,最怕突來的打嗝與咳嗽,常常痛到眼淚與髒話齊飆,打噴嚏的感覺ㄧ來,更是一手捧胸一手捏鼻子「ㄘㄨㄚ、勒蛋」。洗澡更衣梳頭都有困難,沒辦法好好打理自己,看自己狼狽的模樣,仿佛老了十歲,一度還因為什麼都不能做開始懷疑自己的價值。

 

第三週,胸腔大腿的疼痛範圍縮小,只剩幾處較深層的壓痛點,感覺身體輕盈許多,沒料到回診時非但復原進度不如預期,還多發現一根斷骨,在家休養的時間持續上修。

 

 養傷日誌B

ã第三週,左腿上的瘀青漸退

 

平常在外趴趴走慣了,這下子需要長時間在家靜養,身心不平衡的悶真是筆墨難以形容。剛受傷的時候很心急,急著想要快快復原可以繼續運動中心及畫畫的課程,每次門診問醫生,得到的答案都是「不行,至少需要休息兩個月,手臂出力的動作及運動更是需要觀察三個月以上」。儘管阿Q的安慰自己炎炎夏日,正好在家裡當貴婦,事實是萬般無奈的放下心中強烈的渴望,努力嘗試將時間拿來做靜態的活動,只是敲鍵盤寫東西及畫畫的手部動作都會牽動肌肉引起胸背痛,需要控制時間,看書看影片嘛,才發現動的慾望沒被滿足,要定下心來好難!我想~這或許是一個好意的提醒,讓自己稍稍停下來調整生活的腳步及態度,學習沉潛沉澱,不要老是像一杯攪拌中的飲料,讓所有東西在杯子裡翻騰。是該好好利用這段時間把寫了一半的文、畫了一半的畫稿完成,同時重拾荒廢許久的書本多讀點書,補充點氣質。

 

記得之前上藝術治療課程時,討論過電影【腦筋急轉彎】,同組的同學們都說自己比較像憂憂(sadness)的角色,唯獨我自認有更多樂樂(joy)的特質。看完電影後我確實思考過sadness在人生中扮演的必要角色,人或許需要有負面的情緒,來豐富感受的光譜,進一步建構出自己獨一無二的內在世界。只是我似乎仍然不願意讓這樣的情緒上身,這回車禍,儘管我心中充滿無奈,卻也無法有生氣或傷心的情緒,為什麼? 是因為少了這類情緒的受體,或是抗拒承認其存在?自己都覺得好奇。不過另一個情緒感受「害怕」倒是一日千里進步神速,以前老是覺得自己缺乏害怕神經,常常低估或無感於許多事情的危險性,鮮少對事物感到害怕,這次車禍之後,走在路上看到車子就呆若木雞,那緊繃的情緒,從腳底迅速竄至頭頂,我....好害怕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車禍 肋骨骨折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