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西藏行
(8) ~ 江孜白居寺、斯米拉神山 慚愧心起

 西藏(8)_江孜  

回台時欲將照片從Iphone複製到電腦,取巧用剪下/貼上而不是用複製/貼上,在複製失敗後連帶手機裡的照片也都不見了!江孜白居寺、羊卓雍措、大昭寺、布達拉宮的相片全都消失於無形,少了相片記錄當輔助,記憶~~也變得不太確定起來。蘇格拉底曾說文字的發明讓人們在學習時,不再用自己的記憶,相機的發明,會不會讓人在旅遊時忘了用眼與用心呢?感謝旅伴提供照片,為此篇遊記提供一些記憶線索。

 

今天往江孜,挑戰更高海拔。因為路途遙遠且也有嚴格的限速規定,西藏的行程基本上都必須早早起床、盡早出發。西藏公路的限速方式很特別,並不像台灣在路邊標示數字的速限交通號誌,而是一個大大的號誌牌,說明A地到B地的距離,需要多少時間才能抵達,用區間時間來控制速度。結果就是車子行進的速度不一定合乎速限,只好在路邊停靠,等時間近了才又繼續前行,對我們來說,這是下車歇腳放風的時間,額外的福利。

 

途中停小站,參觀一個小磨坊,外頭幾個攤販,有賣爆青稞(類似台灣散裝的爆米香),有一整排賣法輪、古物與飾品的。因為兩個團同時抵達,顧攤子的小姐分身乏術,自己忙進忙出的任由客人拿取貨品試戴試用,真是單純的可愛,倒也沒人貪便宜,人性本善的最佳例證。

 

 西藏(8)_1_街景.jpgã藏人生活仍維持相當的未工業化風貌

 

西藏(8)_2_小磨坊
ã
運作中的石磨,一屋子粉塵飛揚

 

西藏(8)_3_耳環
ã
花20元人民幣買了一對耳環

 

 

【白居寺】

白居寺是位於西藏江孜縣境內的寺廟,海拔3,900公尺,幾乎與台灣的玉山(海拔3,952)等高。白居寺始建於西元1427年,歷時十年完工,其最大的特色是藏傳佛教的薩迦派、噶當派、格魯派3大教派共存其中,其塔中有寺、寺中有塔的混搭風格毫無違和感,是後藏地區的必遊景點。來這裡膜拜的當地藏人不少,大多三五成群,幾位大叔看到我們時微笑致意,笑容裡有著靦腆的溫暖,令人難忘。

 

白居寺的主要建築有措欽大殿吉祥多門塔。措欽大殿高三層,寺內藏有許多佛像、唐卡、壁畫、法器、佛經等文物,包括用金粉書寫的大藏經。吉祥多門塔因其外觀顏色,簡稱「白塔」,又稱「白居塔」。白塔始建於1414年,也是花費十年的時間建成。殿內藏有各種佛像,總計有十萬多尊佛像及近千幅壁畫,故又稱「十萬佛塔」。

 

依稀記得在措欽大殿內看到三世佛(過去佛燃燈佛、現在佛釋迦牟尼佛、未來佛彌勒佛)及十八羅漢塑像。清楚記得當時上二樓三樓時氣喘吁吁的感受,想到我們所在的高度已經跟台灣第一高峰玉山相當,心頭漾起異樣的感覺~多不可思議啊!

 


西藏(8)_4_措欽大殿
ã措欽大殿。西藏寺院的大門入口處都有厚重的布簾,
導遊說這都是髦牛毛製成,可以抗旱防潮擋風

 

 

導遊在措欽大殿內詳細解說,對於藏傳佛教的起源流派等,如果不是虔誠學佛的人,一時半刻消化不了太多,雖興致勃勃地聽著,離開後卻也完璧歸趙如數奉還了,真是慚愧。參觀完措欽大殿已經中午十二點多了,我們沒進入白塔參觀,剩下20分鐘左右的時間自由活動只在附近逛逛拍照。


西藏(8)_5_十萬佛塔ã十萬佛塔

 

西藏(8)_6_慧眼

ã佛塔的四面門楣上繪製有濕婆神的慧眼,讓我聯想到在尼泊爾看到的佛塔

 

西藏(8)_7_轉經輪繞佛塔
ã
轉經輪繞行佛塔的藏人

 

西藏(8)_8_其他建築
ã
措欽大殿及萬佛塔中的外圍,有許多扎倉及佛殿。

藏傳佛寺內有嚴格的習經制度,設有專門研究佛學學科的學院,藏語稱為「扎倉」

 

除了寺廟與佛塔外,不遠的山上有座吸引人目光的碉堡宗山城堡。宗山城堡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歷史。二十世紀初,英軍攻打江孜,西藏16歲至60歲的男丁全部參加抗英,軍民在宗山上用土制槍炮頑強抵抗兩個多月,最後全數犧牲。宗山上至今還保留著當年抗英的炮臺。

 

西藏(8)_9_宗山古堡
ã
宗山海拔4022米-4140米,相對高度只有100多公尺並不算高,
但因江孜周圍地勢平坦,宗山就顯得鶴立雞群

 

 

【斯米拉神山】

離開白居寺已過正午,我們馬不停蹄(車不停輪)的繼續接下來的行程,往今日的重頭大戲羊卓雍措前進,晚上要一路拉車往拉薩。中途經斯米拉神山以及卡若拉冰川。斯米拉神山海拔4353.8公尺,今日新高卻不是最高,山口可以俯瞰滿拉水庫,滿拉水庫以灌溉、發電為主,兼具防洪、觀光等效益,碧綠的湖水像是塊鑲嵌在天地之間的綠寶石。

 

西藏(8)_10_今日行程
ã
今日行程:從日喀則經江孜往羊卓雍措再到拉薩

 

西藏(8)_11_天地壯闊
ã
下車後,遠遠的就看到斯米拉神山的海拔立碑

 

西藏(8)_12_經幡滿天
ã
步道兩旁經幡飛揚

 

西藏(8)_13_標高
ã
海拔4353.8公尺,小數點既不能進位也絕不能捨去

 

西藏(8)_14_滿拉水庫
ã
綠寶石般的滿拉水庫

 

 

才到啞口,一下車就圍上一群賣五色經幡的婦女小女孩,我反射性的想逃開,特別是當他們亦步亦趨的跟著我們,那種緊迫盯人的壓迫感比稀薄的空氣更讓我感到呼吸困難。女人與女孩重複說著一樣的話語:「20元,為家人祈福、一切平安順利」。對於儀式性的祈福我沒有太大的動機,黏在我身邊的小女孩努力對我推銷經幡,小女孩身材瘦小,臉上盡是緊繃愁苦,沒有一絲笑容。簡單的對話裡知道她七歲,沒上學,問她一天能掛幾幅,她沒回答我。也許是因為觀光地點婦女孩子兜售物品的模式已太過普遍導致我情感痲痹,我雖遲疑了一下,終究沒買,當下的我缺乏認同,卻也不願意用辱人辱己的打發心態來處理。

 

西藏(8)_15_亦步亦趨
ã(左下)雙頰紅通通的小女孩亦步亦趨的跟著我,重複說著相同的話

 

上車後拉開距離,我方才靜下心來思索剛剛發生的一切:我在堅持什麼? 想到剛才花20元人民幣買了一副耳環,毫不猶豫,為什麼對掛經幡這事這麼堅定的拒絕突然一陣慚愧上心頭:買兩顆不痛不癢的珠珠掛耳朵上或放在抽屜裡,難道會比一個女人一個小女孩的家計重要?

 

「為什麼不要?」了小女孩稚嫩的聲音縈繞在耳,想到這麼幼小年紀的孩童就要飽嚐被拒絕的滋味,心下歉然,我竟忍不住在車上哭了起來,剛才應該掛經幡的,無關祈福,也不是同情,而是真心覺得,對自己擁有的一切的最大感恩,不該只是言謝,更該拿出實際的行動分享。

 

這件事也讓我再一次反思,為什麼我對於別人熱切的建議請託請求,都會反射性的拒絕,即使對方是出於良善的動機,這內在強大的反作用力,究竟從何而來?我一向不喜出於同情的行為,是因為自己抗拒接受這樣的憐憫,連帶的也無法對別人有類似的同情心理?為什麼?????  稍後在川菜餐館用午餐時,我似乎找到一絲線索........

 

 

日期標籤: 2017/5/18 Day 5-part 1

 

 

arrow
arrow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