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柏金斯(Genius) ~ 張冠李戴的天才

天才柏金斯-1

 

 

看電影前就對片名好奇,中文片名斬釘截鐵的將天才冠在傳奇編輯柏金斯的名字上,可是我總覺得一般人會用「天才」來形容畫家作家音樂家科學家,這些從0到1的創作者,但是不會用「天才」來形容一個非原創的編輯,即使他做的功夫是從1到10。看完電影,更加深我的執念:原文片名Genius指的是的裘德洛飾演的作家湯瑪斯伍爾夫。

 

天才柏金斯是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傳記電影,主要講述20世紀初美國文壇的傳奇編輯麥克斯威爾柏金斯發掘作家湯瑪斯伍爾夫,並將他推上暢銷作家行列的經過。柏金斯之所以被當成傳奇人物,主要因為他慧眼獨具發掘過海明威和費茲傑羅,不僅造就許多知名作家,而且成功打造出版業的不朽傳奇。

 

飾演湯瑪斯伍爾夫的裘德洛,將作家文采飛揚、自信自戀、反覆善變、自私自大的性格,演得既迷人又讓人痛恨,是這部電影最大的亮點。片中湯瑪斯伍爾夫與編輯柏金斯初相見的那一幕,這位屢被出版社拒絕的無名作家,不僅毫無失志頹喪的敗者之姿,反而以一種浮誇的態度,表現出駕馭文字的天份,那樣的自信驕傲與自戀,讓人見識作家異於常人的性情與天份。

 

天才柏金斯-2 

片中我最喜歡的一幕是湯瑪斯伍爾夫帶著柏金斯到他常去的酒吧,讓藍調樂手重新詮釋柏金斯喜愛的柔美音樂,當柏金斯忍不住開始跟著打拍子,湯瑪斯伍爾夫充滿自信的告訴柏金斯「管他xx體、xx風格,這就是我」。湯瑪斯伍爾夫將自己的作品類比藍調音樂中即興的合音配樂,的確,湯瑪斯的文字充滿情感與影響力,光是片中朗誦出來的幾個片段,就讓我為之心醉神迷,訝異於一個人可以寫出這麼豐富且生動的意像,讀者幾乎可以透過他的文字,進入書中的時空,感受主人翁的情緒。

 

雖然片末柏金斯因為湯瑪斯伍爾夫性格上的缺失與他漸行漸遠,並且批評他活在自己書中的故事與世界,欠缺同理心、對人殘酷冷漠、不曾真正活過,只是推砌一堆華麗的文字,然而不可否認的,柏金斯自己也對這些作品深深著迷,而且正如柏金斯自己說的,生活可以各種不同的方式,湯瑪斯伍爾夫確實以一個驚世駭俗的方式活著~他讓自己無限大的存在著,不知感恩、傷害身邊愛他的人;他浮誇,卻也真性情的坦承自己的浮誇;他驕傲自大我行我素,欠缺道德感,他與其他人的情感連結薄弱,部分也因為他腦海裡的世界與故事豐富。

 

【天才柏金斯】讓我我聯想到之前看的電影【阿瑪迪斯】與【天才無限家】,阿瑪迪斯中,莫札特腦海裡流瀉出音符樂曲、天才無限家裡那位印度數學家拉馬努金,腦海裡流瀉出一個又一個的數學公式;而本片中,湯瑪斯伍爾夫腦海中流瀉出的,是優美的文字與意象,這三位天才也都英年早逝。天才彈跳式的即興產出,與榨乾腦袋的勤奮努力,絕對是不同的節奏與光譜,對照片中費茲傑羅寫不出東西來的窘境,更顯現出湯瑪斯伍爾夫在寫作上援筆立就的不凡天賦。當然這只是過程中的差異,不等同結果,不是天才,仍可能有成功的動人作品。

 

演員方面,裘德洛活靈活現的傳神演出是全劇的靈魂人物,妮可基嫚歇斯底里的表現也很搶戲,反而是中文片名的主角,由柯林佛斯飾演的傳奇編輯柏金斯有些遜色。有不少人認為柯林佛斯完美詮釋柏金斯剛毅內斂的性情,這一點我不太認同,不過柯林佛斯的角色,確實是很成功的背景色,不僅托襯出每個角色的特質,也增加整幅畫(整部片子)的質感,是不可或缺的基石。

 

劇情方面則略顯薄弱,海明威和費茲傑羅出現的片段,似乎只是為了交代柏金斯曾有的慧眼功績,處理上也僅只於交代而已,沒有過多的交集與延伸;柏金斯與湯瑪斯伍爾夫決裂,在兩人心境上的改變著墨也不多。劇末湯瑪斯伍爾夫因腦子裡無所不在的腦瘤英年早逝,臨終前寫了一封信給柏金斯,回顧兩人間的友誼與關係,也沒留下亮點...。或許,這才是真實的人生:有些事不管你喜不喜歡,它就是發生了,而且不一定照著你希望的方式發生,妙的是,你並不像自己以為的那樣不能接受。

 

天才柏金斯-3

 

 

沒有千里馬,伯樂成不了伯樂;沒有伯樂,千里馬依舊是千里馬,默默無聞的奔馳,雖孤寂,仍能自得。我不知道誰缺了對方會更寂寞些。原片名Genius並沒明確指稱是誰,看完電影,我真心認為這是千里馬湯瑪斯伍爾夫的生平傳記,不是柏金斯。

 

最後,一個大大的疑問,片中柏金斯無時無刻不戴帽子,在家裡的餐桌上吃飯戴帽子、在家中沙發看書時戴帽子、在辦公室內看稿件戴帽子,連唸書給女兒聽都戴著帽子,這一切,難道都是為了最後一幕讀湯瑪斯伍爾夫的信時脫下帽子所做的鋪陳嗎?

 

 

P.S.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