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克力~~~大雨牽出的因緣
   

壓克力(1)_5_五色鳥-5

 

學壓克力的緣由,說來有點好笑。2016年3月,德籍前同事的女兒就讀的歐洲學校,為美術系的同學在剝皮寮舉辦一場成果展。同事知道我對藝術繪畫有興趣,邀我去觀賞他女兒的作品。

 

輾轉到了剝皮寮,欣賞學生們的學習歷程與成果,新世代的創意在歷史古厝裡呈現,有種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反差效果。展出的作品大多以壓克力為媒材,不曾接觸壓克力的我,對其在畫布上可以做出類似油畫的效果感到新鮮有趣。然而這還不足以驅動我的學習動機,真正觸發我想一親壓克力芳澤的事件,說來與那天的天氣有關...

 

那天天候不佳,雨不停歇的下著,進到剝皮寮時,明知是古蹟,看到建築內部的老舊仍不免感到訝異,屋內連接一樓與二樓的樓梯似乎稍一用力踩就會踏穿,二樓屋頂漏水,地上擺放著好幾只水桶接水,正所謂屋外嘩啦嘩啦,屋內滴滴答答。就在閃過一個水桶時,看見有一幅畫位在某個屋頂孔縫正下方,毫無遮蔽保護的承接從屋頂漏下的雨水,我站在那幅自畫像前方一看再看,畫中的人像帶著一抹笑容回望我,沒脫妝(色)不起皺,完全沒有因為雨水顯出絲毫慌張,相較我這閃躲雨滴的人,更顯從容淡定...(再掰下去畫中人就要走出畫布變成鄉野傳奇了)。總之,我心中驚呼「這真是太神奇了!」之後,起心動念想學習壓克力。可以說被壓克力吸引,完全因其「堅韌」的特性~不怕風吹雨淋、無須小心翼翼,任你粗暴的將它拋來丟去,它站起身來抖落身上的塵土水珠,依舊是一條硬錚錚的好漢。我從來都不是體貼細心的人,也無福消受別人對我無微不至的呵護,壓克力自立自強的特性,似乎很適合我粗枝大葉的個性。

 

儘管動機有些另類,隨之而來的機緣巧合,更賦予這件事特殊的意義其一,在國父紀念學畫的好友May熱心告知壓克力的課程,確認無須鉅額投資顏料畫具後,透過May的幫忙,擠進很難報名的國父紀念館美學班;其二,故人情誼意外驚喜,話說在加入班上的LINE群組後,老師拿著我的頭像尋人(就是FB及Blog上那個自繪的頭像),因為他經常在太太的FB上看到這個人PO畫....。經過一番介紹確認,原來是老師是我以前工作時,長期合作的美術設計的先生,這世界之大、緣分之巧,只能用奇妙來形容。學習壓克力的過程中有這麼些因緣,然而追根究柢,還是天氣因素製造出讓我心動的契機,勉強牽拖到老天爺身上,定調一個我最喜愛的詮釋~冥冥中自有天意!^_^

 

壓克力(1)_1_第一次上課遇豪大雨

ã第一次上課遇上豪大雨的天氣,再度驗證~學壓克力,跟「雨」有關

 

學畫好些年,自認為基礎功不錯,但是面對新媒材,仍有段不算短的熟悉磨合期。

 

壓克力(1)_1_靜物

ã第一張壓克力畫靜物,這該算是我熟悉的題材,畫起來卻超不順手,
要不要加水與加多少水的掌控,是全新的學習

 

壓克力(1)_2_臨摹莫內

ã第二張臨摹莫內的荷花局部,
如果看起來還可以全是因為莫內的功勞

 

畫實體靜物與風景很大的差異是,前者無法藏拙,一點比例或形狀上的誤差都無所遁形;後者只要顏色堆疊得當,相對容易做出不錯的效果(純粹個人心得啦!)

 

壓克力(1)_3_光影

ã第三張畫光影,不滿意的誠實紀錄

 

初學期間在家幾乎沒有練習畫壓克力,跟我一直以來習畫的認真程度大不相同,主要原因是壓克力乾的很快,擠出後如果沒能一鼓作氣地完成,很快就會變硬無法使用。變硬的顏料緊摳在調色紙上,那「顏色不死,只是凋零」的神態,總讓我內疚萬分,是以如果沒能空出一段較完整的時間,我寧可不畫,偏偏主婦的時間切割的很細碎,結果就是疏於練習。

 

第一期結束不久,就碰上國父紀念館的成果發表展,我自覺沒有作品可以參展,本想自動放棄,然而在老師同學的鼓勵下,又激發出鬥志,回家翻出一張三姐夫拍攝的五色鳥,去掉繁複的枝枒樹葉,自由發揮做出背景,總算完成一張自己覺得可以見人、可以參展的做品。五色鳥的背景改過很多版本,不見得更好,但是可以看出當時的思路與修改的軌跡。這也是壓克力讓我心喜的特性之一,容易修改覆蓋,不滿意?刷掉重來就是! 只是難免有一時衝動回不去的時候,好笑的是,碰上這種情況,我都會反射性的想按Ctrl+Z來回覆上一個動作。

 

壓克力(1)_5_五色鳥-1

ã五色鳥初稿

 

壓克力(1)_5_五色鳥-2

ã修改背景與樹枝

 

壓克力(1)_5_五色鳥-3

ã再修,提亮背景

 

壓克力(1)_5_五色鳥-4

ã老師協助加入光點

 

很喜歡鳥兒肥肥胖胖的模樣,放在家裡客廳總忍不住跟牠說話對著牠笑,偏我家老爺一直提醒我光源不對!光源不對!!光源不對!!! 一開始不想理會,聽多了倒似乎真是如此,於是又動手修改....

 

壓克力(1)_5_五色鳥-5

ã定稿~晨曦中的五色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壓克力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