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面石膏像
   

角面     

 

角面】炭筆+粉彩 4開

 

 再畫角面,對我有特殊的意義。

 

我人生中的第一張石膏像是高二美術課時畫的維納斯,還記得當時老師走到我的座位旁,以驚艷的口氣說「哎喲~畫得不錯嘛,慈眉善目的很像觀世音菩薩」,卻原來「驚艷」是我自作多情的解讀,「畫得不錯」是老師的幽默! 

 

事隔多年(不確定是大四或大學剛畢業),到女青年會YWCA學素描,練習的題材就是高掛在牆上的角面(當時的老師稱他為大面),那是我人生的第二張石膏像。還記得上課時帶著一顆白胖胖的饅頭,剝下一小塊當擦子,其餘的邊畫邊吃進肚子當晚餐。畫的時候也不知哪來的自信,拿起筆就直接構圖,沒有測量中心線及比例,畫出的頭像不僅過大還明顯偏向一邊。當時的老師對我的習作給予高度肯定,還希望我可以把習作留在她當作學生成果發表。因為老師肯定,於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將之裱框(見:大面)。

 

角面-1

ã20多年下來,紙張早已泛黃

  

事隔更多年,認真習畫後再次畫角面。一樣是豪邁的迅速打好初稿,再慢工細磨的將每一面的明度差異作出來。近來勤畫石膏像,想練精準度更想練速度,所以通常到了第三節課就覺得煩躁,覺得自己鬼打牆似的在原地打轉。行百里者半九十,我對最後一哩路的不耐煩真是很難克服的心性。畫這幅角面時心情上有很大的不同,幾乎可說是用一種歸零的心情來畫,過程中沒有不耐煩,連帶的也沒有昂揚噴灑的熱情,就是靜靜的、一筆一筆的磨,平靜得跟打坐一般。別說同學都訝異我竟然這麼有耐心還在畫這幅? 」,我自己都訝異這回心裡竟然波瀾不起。背景處理上,我喜歡用粉彩帶出我對石膏像的感受或認識,像是柏拉圖的太陽理論與理想國、凱薩大帝的威權霸氣、戴帽少年的青春洋溢...。這幅角面,還沒畫完就想好給他一個灰撲撲的背景,紀錄過程中的冷靜。

 

角面-2

 ã每一塊的顏色都略有不同,中間色調的眼力、手勁大考驗

 

兩相比較,新作在技巧上更精進無庸置疑,然而對我來說,最有趣的是完全不同的氛圍。舊作滿是衝撞的盲目自信,新作則可見穩定內斂。這是表示~我終於能夠虛心受教了嗎?希望畫作不只反映技巧,也反映心態與性情上的長進。^-^  

 

arrow
arrow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