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我大戰超我之當家日記

 本我大戰超我之當家日記

 

老爺12 月中有一個重要的課程,地點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夏洛特,報名前猶豫再三,因為期間正好是我生日,國曆農曆都在那一週。我一如以往大力鼓勵他前往,凡是可以豐實生命的事都不該放棄,平日相處的點滴感受,比生日當天的慶祝對我更具意義。而且,我真的不太在意生日節日這類的事情。

 

台北飛夏洛特需轉三班機,老爺算準時間於上課前一晚抵達,課程結束立即返台,一刻都不多待,也因為掐算到剛剛好,備用的厚重衣物一概省了:「反正都在室內上課」。行李上鎖前,在我的堅持下塞入圍巾手套。

 

 

12/11 (星期日)   ******************************************************** 

 

早上送老爺出門,中午回基隆。貼心的三姊整個週末都待在娘家陪媽媽,還錯過跟自己女兒的電影約會,我回去接手,又怕自己情緒再次失控,跟媽媽商量到我家住幾天,就當女婿不在家來陪伴女兒,這樣我既可以陪她又可以做自己的事,兩全其美。最終在半拜託半綁架的情況下把媽媽帶到我家。

 

話說送老爺出門後不久,就收到飛鴿傳書「忘了帶手機充電線」。這對一向謹慎龜毛的老爺來說可是破天荒的第一遭,還好問題不大,花錢可以解決,只是沒想到這個徵兆,開啟了之後一連串的不順利。晚餐時收到老爺傳來的訊息,飛機故障,起飛後一個多小時折返東京成田機場,後續轉機可能有問題,正等候航空公司安排;稍後的訊息告知確定要在日本過夜,勢必會錯過部分課程(時間抓太緊完全沒buffer)。唯一可以拿來安慰自己的是,首次加買的班機延誤險,竟就派上用場。

 

12/12 (星期一)   ******************************************************** 

 

一早接到老爺傳來的訊息: 「早安,壽婆! 雖然怕你擔心,還是要讓你知道,班機又延誤了....」急也沒用,只能順其自然了。

 

帶媽媽到附近的豆漿店吃早餐,餐後去逛傳統市場,媽媽出院後難得輕鬆。中午親自下廚,不善廚藝的我依據營養師的建議,下廚煮了低油低鹽的家常料理:紅糟低脂雞胸肉、乾煎豆腐、紫菜蛋花大黃瓜(完全無油),以及醋溜香菇大白菜。媽媽吃的時候不忘點頭鼓勵說好吃,然後問我「你電鍋蓋是不是沒蓋好,飯有大小粒(有些硬有些軟)」。生平第一次被糾正覺得很開心~媽媽的精神、胃口、活力穩定恢復中!

 

本我大戰超我之當家日記-5  

ã在農曆生日這一天煮飯菜給媽媽吃,是最有意義的慶祝方式了

 

下午媽媽在家裡補眠,我如常寫寫畫畫,平常睡眠品質極差的媽媽,這回在我家睡得很安穩,醒來後還說她做了很愉快的夢。看到媽媽開開心心恢復對快樂的感應,我的心中有種安穩放心的幸福感。晚餐帶婆婆媽媽到家附近的餐館吃飯,經過午餐的清淡洗禮,晚餐時間媽媽的胃口明顯好很多,對每一道菜都讚不絕口。

 

「吃蛋糕了嗎?」睡前老爺又來訊息
「完全忘了這回事!」

 

12/13 (星期二)   ******************************************************** 

 

太陽露臉,拉著媽媽到大安森林公園散步遛心情。藍藍的天、綠色的草地,還有很多「一個人」來散步做運動的銀髮族。也許是太陽的熱力、也許是花草樹木大自然的魅力,也許是眼前松鼠飛鳥的生命力,媽媽今天很開朗很愉悅,對於「自己一個人」,少了些負面自憐的解讀,多了些正向自在的認知。

 

本我大戰超我之當家日記-1

ã幫媽媽拍了幾張照片,完全看不出媽媽80歲的年紀

 

本我大戰超我之當家日記-2

ã出院後的媽媽,首度露出這麼開心的笑容

 

本我大戰超我之當家日記-3
ã
本日最佳麻豆

 

晚上再接再厲進廚房做羹湯,邀請婆婆一起來晚餐。老爺千里外傳來佩服的訊息,實則婆婆媽媽都客氣,兩人在一起自有話聊,我樂得輕鬆。

 

老爺終於抵達夏洛特,時間晚了整整一天。

 

 

12/14 (星期三)   ******************************************************** 

 

我下午要上畫畫課,媽媽預定今天回基隆。看媽媽離開時依依不捨的模樣,我也開始猶豫起來,一度想著畫畫課請假,讓媽媽在家裡多住幾天,可是心裡又隱隱想要多一些自己的時間。知女莫若母,媽媽雖不捨卻也堅持依計畫搭三姐夫的專車回基隆,讓我可以好好放鬆一下。

 

在畫室收到20多年前的老同事送來的生日祝福,碰巧畫室裡一個12月生日的同學請大家吃蛋糕,雖然早了一天,還是在心裡默默對自己說生日快樂! 

 

下課後回到家,幾乎是癱軟在沙發上,媽媽待在我家時並不需要特別照顧,只是心情上我仍難脫照護者的角色,怕媽媽吃不慣睡不好,又因為需要獨處的時間,經常在晚上熬夜,這會兒吃飽飽癱在沙發上,眼皮好重,正想打個盹兒,在抱枕下摸到一個小包包,媽媽所有的藥品都在裡面!!! 這一下我的睡意全消,看時鐘已經快九點了,聯絡媽媽後迅速更衣打算送要回基隆,媽媽一再說沒關係,不要我來回奔波,但是媽媽的個性本來就比較容易緊張,最近換藥後血壓睡眠才正常些,我可不希望因為這個突發狀況讓媽媽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健康信心再度瓦解。

 

出門前想到在百貨公司工作的二姊應該還沒下班,只是電話一直聯絡不上。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一路上加快腳步,想趕在百貨公司打烊前到二姊的櫃上。在捷運的電扶梯上時,眼淚又快掉出來,分不清是生氣還是著急,這已是這半個月來第二次覺得自己的五臟六腑快要炸開來。還好趕在最後一刻將媽媽的藥拿給二姊,事情圓滿解決。只是~我有點被自己的情緒嚇到,因為真的不是多嚴重、不能解決的事,為什麼我在這件事情上的抗壓性那麼差,是因為太在乎媽媽,或是太自私於自己的時間與空間? 照顧長輩是一門功課,稍善待自己,就會陷入自私的內疚感中;ㄧ味付出,又覺得自己的生命瀕臨枯竭... 

 

本我大戰超我之當家日記-6

ã一邊是以滿足自己快樂為第一要務的本我,一邊是服膺道德責任的超我,
該怎樣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呢?

 

 

12/15 (星期四)   ******************************************************** 

 

國曆生日。原本打算獨處看電影的日子,因格友yao的畫展以及遠從德國回台的Vicky邀約,幾個部落格時代就綁定緣分的好友相聚在一起。早上一個人搭捷運、一個人走在紅磚道上吹著涼風,心中又充盈著幸福感!! 看來似乎我充電快,放電也快,是因為電池老舊了嗎? 究竟該換腦還是換心呢?

 

前些日子特意隱藏FB上的生日,不料臉書這大嘴巴還是廣為宣傳通知,收到許多朋友的生日祝福,變冷的天氣裡,心頭暖呼呼的充滿感謝!
 

本我大戰超我之當家日記-7

ã別開生面的畫展,場地是飯店的客房

 

本我大戰超我之當家日記-8
ã
格友相見歡,相較於前一晚的著急生氣委屈,彷若隔世

 

今天要謝謝格友yao的邀請,讓我再一次參與美的饗宴;謝謝遠從德國回台的Vicky慷慨作東,讓我白吃白喝今天的午餐;感謝一起練畫無所不聊的Jelly帶來笑聲,還有嬌小玲瓏的lily,讓我的lilylala故事永遠有新的腳本可期待。

 

利用空檔跑去捐血,當作給自己的生日禮物。老爺跨洋提醒兒子買蛋糕,晚上跟兒子兩人坐在客廳吃點心話家常,比熱熱鬧鬧的慶生更叫人喜歡。 再收到老爺傳來的訊息回程班機又延誤了,後段班機接不上,需要在底特律過夜。底特律攝氏-9~-14度,沒帶厚重衣服...人算不如天算的最佳實例!  

 

12/16 (星期五)   ******************************************************** 

早上畫畫、下午畫畫、晚上繼續畫畫,稍稍把心裡空的那一塊填起來,尚缺的"讀書"那一大塊,需要有計劃地填補。

 

本我大戰超我之當家日記-9

ã清晨收到老爺傳來的冰天雪地的照片

 

本我大戰超我之當家日記-10
ã
當天飯店內的特餐,三個一模一樣的漢堡,好妙~
 

 

睡前收到老爺訊息,已經在底特律機場辦理報到,一切順利...希望啦!

 

12/17 (星期六)   ******************************************************** 

參加台大心理系家庭互動研究小組舉辦的【成人親子關係工作坊】,在完成前五週的網路作業後,今天以成長團體的分享作為結業式。參與的過程,抽絲剝繭的檢視自己與母親的關係,有很多發現,對小時候某些事件場景的記憶,深刻到像是刻劃在大腦中的內建記憶。現在回首過往的一切,當時的情緒或有殘存,然而更多的是將事件轉化為人生的養分,因為所有的發生,所以我成為我。

 

本我大戰超我之當家日記-11

ã步出心理系館,見陽光灑落一地,又是滿滿的幸福感

 

傍晚與國中同學聚餐,早早訂好時間地點。搭捷運時碰上大批前往新北耶誕城的年輕人,阿桑我硬擠上車,心中不免納悶為何三個住台北南區的人要約在板橋那麼遠。出站後與朋友聯絡,朋友傳來:

「我到永春站,下一站就到了!」

「永春??????????? 」

原來約的是捷運板南線市府站,我竟然以為是捷運板橋站! 完全耍白癡來的! 還好返程乘客不多,很快到餐廳與同學們見面。

 

7:50,接到老爺班機降落桃機的訊息,我算準時間,先老爺一步回到家,老爺在外流浪那麼久,無論如何一定要在家裡等門送上溫暖。賢妻任務,完美達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