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畫臨摹 達文西蒙娜麗莎

    

蒙娜麗莎

 蒙娜麗莎A

 

與朋友約畫超過一年了,雖說初始動機是勤畫練習,但事實上並沒有循序漸進的學習邏輯,三個人輪流出題,完全是以各自的偏好為導向,我偏好人物,繼「戴珍珠耳環的少女」、達文西「抱銀貂的女子」之後,再次不知天高地厚的挑戰世界名畫「蒙娜麗莎的微笑」。畫不來畫不好都沒關係,最重要的是過程中的樂趣以及修修改改中的細微觀察與發現。

 

對蒙娜麗莎的熟悉屬於反射性的認知,只要看到一小角就能認出,然而不曾細看畫作,到了羅浮宮也因距離的關看得極為概略。為練畫上網搜尋蒙娜麗莎圖片,訝異於環肥燕瘦的不同版本,應是光線陰影造成的差異吧!

 

蒙娜麗莎原稿

 

即使我知道豐腴版的蒙娜麗莎更真實,但是與我一直以來的認知差異好大呀,我還拼過1000片的蒙娜麗莎拼圖耶,我真的從沒見過(視而不見)她的圓下巴!總之~我選了明暗對比大,看起來臉較瘦長的蒙娜麗莎來畫。 

 

蒙娜麗莎原稿Bã不知為什麼,豐腴的蒙娜麗莎似乎少了神祕感、多了滿足感 

 

蒙娜麗莎-1_水性色鉛不上水ã第一張~色鉛畫(16開)

 

臉部畫了七八分才懊惱沒上水打底,所以紙張的顆粒清楚可見,又不想冒險把自己挺喜歡的臉部抹去,為求筆觸的一致性,全張都用乾筆。第一張畫的算順手。

 蒙娜麗莎-2_水性色鉛上水ã第二張~水性色鉛(A4, 21x29.7cm)

 

換了平滑的紙張,也記得先上水處裡做底色,但是那眼神總畫不出來,修修補補,臉上東一道西一道擦痕~我把蒙娜麗莎變成滿臉魚尾紋的老太婆了!! 乾脆將眼睛整個擦掉,這一擦,兩個眼窩的窟窿詭異的嚇人!!!! 趕快隨手畫兩隻眼睛,我才能安心的上床睡覺。隔天繼續畫,勉強完成。

 蒙娜麗莎-3_粉彩ã第三張~粉彩(22.8x30.5cm)

 

該是我最熟悉的媒材,卻因為畫得太小而讓細部處理起來格外困難,特別是眉宇之間,數度抹去奇怪的眼神與微笑,只剩一張沒有五官的臉。老爺調侃我:「畫佛地魔?」 。這張粉彩讓我聯想到前扣金,呵呵,知道我在說什麼嗎?

 蒙娜麗莎-4_炭筆ã第四張~炭筆(27.9x35.6cm)

 

對於畫不出的微笑,更多了探究的慾望,某日老爺臨時通知晚歸,備妥晚餐後我拿出炭筆再試一次,這回省略其他部分只專注畫頭部,規模小多了,原打算在老爺回家前的兩個小時完成,結果修修改改還是弄到睡覺前才勉強收筆。離奇的是~炭筆畫的蒙娜麗莎活脫是個男人(自己畫不像卻怪罪媒材,呵呵~),老爺看我走火入魔欲罷不能,給了一個頗具安撫作用的註解:這驗證了曾有過的說法~蒙娜麗莎是個男人! (我應該高興嗎? )

 

 蒙娜麗莎-5_炭精筆ã第五張~炭精筆(A4, 21x29.7cm)

 

幾張下來,越畫越糟,我的強迫症發作,再試一張,這回索性只畫臉,捨去其他部分。畫完後跟炭筆的感覺差好多,我再畫下去,應該可以畫出一系列蒙娜麗莎生氣、傷心、開心、竊喜、得意...的表情了。

 蒙娜麗莎-6_色鉛筆ã第六張~色鉛筆(A4, 21x29.7cm)

 

至少要畫一張自己滿意的才願停筆。這回乖乖打開電腦看大圖,不再偷懶只看印出的小紙片,參考高解析版的蒙娜麗莎,認真的畫出圓潤的下巴,耐著性子慢慢畫。邊畫邊哼歌,老爺問我為什麼畫的是蒙娜麗莎,嘴裡唱的卻是神祕女郎,哈~我完全沒意識到自己哼唱什麼歌耶,有趣的潛意識。畫完後自覺還可以,最終~~還是決定用陰影把圓下巴藏起來。>_<

 

老爺笑我畫的是自己認知的蒙娜麗莎,確實如此。 

 

蒙娜麗莎-7_鉛筆

 ã第七張~鉛筆(A4, 21x29.7cm) 

 

早上看到好友回應說:「蒙娜麗莎如果還活著,應該也會喜歡沒有雙下巴的樣子」。我突然想起女星凱特溫絲蕾曾因雜誌社美化其身材而去電抗議,我也曾因為照相館將我的大頭照修的眉清目秀而大發雷霆....。同理心頓起,心中對蒙娜麗莎感到萬分抱歉,立刻著手鉛筆速寫,還蒙娜麗莎原來的豐腴面貌! 

 

***** 

 

畫畫的時候常會陷入盲點,特別是太過專注時很容易看小不看大,這次也不例外,隔天再看圖,發現第六張下巴太尖,第七張下巴太圓,而且兩張鼻子都太長,一併修整。修畫時一樣哼哼唱唱,這回意識到自己正唱著歌,索性讓意識與潛意識相遇,發現自己正唱著「嘴巴小,眼睛大,說謊鼻子會變長;會唱歌他也會玩耍,心腸好志氣大,有困難他也不害怕,仙女幫助他...」。 ^_^

 蒙娜麗莎-6_色鉛筆修改

 ã第六張~鉛筆修改版(A4, 21x29.7cm)

 

蒙娜麗莎-7_鉛筆修改

 ã第七張~鉛筆修改版(A4, 21x29.7cm) 

 

最後,回應好友美魔女的好奇心,來張Q版的蒙娜麗莎~

 蒙娜麗莎-8_Q版

 ã第八張~Q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