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南北竿之旅
(5) ~ 芹壁風情畫

   馬祖(5)-4_窗                       

從海灘回到民宿,太陽已高掛天上,又是晴朗炎熱的一天。早餐採「配給」制,一人一個餐盒,裡面一顆水煮蛋、一個白饅頭、幾口醬菜,稀飯無限供應,其實比我平常自家吃的早餐豐盛多了,可是總覺得空虛。

 

昨晚睡得不好,民宿提供的是合式房型,不過不是榻榻米而是硬木板加一層薄薄的床墊,我夜裡醒來四、五次,早上起床時腰酸背痛,精神極差。在預定馬祖行程時,我一再確認班機時間,希望早到晚回,可以充分遊玩,今天早餐後,已有好幾個團員希望可以提早回台北,聽到地當下,我也覺得早點回台灣是個好主意。結果當然是不行,因為飛機班班客滿,補上的機會渺茫。還好北竿有美名遠播的芹壁,懷抱著極大的期望出發。

 馬祖(5)-1_木板床ã民宿的合式硬板床

 

 

***  芹壁  ***

 

芹壁是馬祖閩東建築最具代表性的聚落,也是北竿旅遊的最大亮點。我對芹壁的視覺印象,主要來自畫友。上一篇提到的畫友,經常往返馬祖,作畫的題材多是馬祖的風情。畫友筆下的芹壁有風霜有滄桑,載滿歷史人文的故事,呈現出一種堅韌的美;然而我所看到的芹壁,屋宇大多已翻修過,偏白的色調在豔陽下更顯耀眼,莫怪乎有人說這裡是台灣的希臘,一大堆民宿也以歐洲的地理來命名。我並不喜歡台灣的希臘這樣的比喻,更不喜歡大家放棄自己的文化特色,仿效並變身成類國外知名景點而沾沾自喜。芹壁不需要像誰,芹壁就是芹壁! 

 馬祖(5)-2_屋頂ã芹壁村落屋頂上大大小小的石頭壓頂,
是為了不讓屋瓦被風吹落而形成的特殊景觀

 

馬祖(5)-3_屋頂

ã龜島 

龜島是位於芹壁村北面澳口中央突起的花崗岩礁石,因為節理奇特,
看起來像是一隻巨龜靜臥在海上,所以稱為「龜島」

 

 馬祖(5)-5_喝咖啡

ã在芹壁喝咖啡,艷陽高照,實在浪漫不起來,清晨或黃昏,應該會有不同的滋味

 

馬祖(5)-6_看海的婆婆

ã望海的婆婆

 

馬祖(5)-7_特色建築

ã芹壁的建築之美

 

馬祖(5)-9_標語

ã也是特色之一的標語

 

馬祖(5)-8_大眼睛

ã婆婆這張照片驗證了兒子的方法有效,意義非凡~

 

話說婆婆每回拍照,總會在1,2,3按快門時同步閉上眼睛,機率高達90%,我後來試著在數到2時按快門,不料婆婆也很有默契地搶拍閉上眼睛 ><。跟兒子聊到這問題,兒子說他都是數完3後的"4"才按快門,我第一次如法炮製,果然拍到婆婆的大眼睛,可喜可賀!

 

馬祖(5)-12_合照ã陽光正好

 

馬祖(5)-13_斷垣殘壁ã真正有歷史古意的屋宇,已標上危樓勿近的警示

 

 

*** 壁山 ***

 

壁山標高298公尺,是北竿第一高峰。從這裡可以遠眺清晨去的塘后道沙灘,看到以往「沙連島」的特色地形,以及另一邊的大坵島、小坵島。

 

馬祖(5)-15_碧山俯瞰ã橫貫相片中間的就是北竿機場跑道

 

馬祖(5)-16_北竿最高峰 ã可以遠眺無人島大坵及小坵

 

今天這部九人座廂型車專車專用,無需像在南竿一樣得配合車子的空檔。大家高興不到十分鐘,在一個爬坡路段後立刻體認到事情不是我們以為的那般美好,因為車子熄火了! 導遊兼司機先生跟大家道歉要先關掉冷氣才好發動車子。北竿的地勢高低起伏,坡度又陡,不知是怕車子又熄火,或是其他原因,總之在那之後我們在車內就再也感受不到冷氣了,而且每遇到上坡路段導遊都會急踩油們,這時我腦海中就會不由自主的浮現沙場上的畫面,耳邊響起"衝啊~~~"的吶喊聲。車外攝氏34、35度的高溫,沒冷氣的車子裡溫度更高,一車子的人像是燜烤的甕仔雞,熱到心煩氣躁玩興盡失。所幸景點與景點間的車程不長,不至於在車內烤熟了。儘管我想要體諒馬祖因地勢高低起伏,導致車子耗損快,但是攸關安全的議題,仍應該從嚴要求。

 

 

***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

 

這裡除了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外,還有數個據點以及步道,是健行的好地方~天氣涼爽的話。導遊介紹周邊的景色以及通過博奕公投的馬祖賭場預定地,當地人多數希望藉由賭場帶來繁榮,觀光客如我們則希望維持現狀不要破壞美景與生態。 

 馬祖(5)-17_唯一紅綠燈ã北竿唯一的紅綠燈,用來管制單線道的車輛上下山

 

馬祖(5)-19_合照

ã兒子不願拍照,願意充當攝影師

 

我的照片拍得極少,因為身體不適的情況越來越嚴重,馬祖的天氣實在太曬了,撐傘戴帽都還感受的到陽光灼燒皮膚的刺痛。進到主題館後,無法看展品,只是坐著休息,有史以來第一次,我在旅行中活力盡失。以往也曾在盛夏到吳哥窟旅遊,還自豪我們中午不須回飯店休息,頂著太陽在外繼續玩耍。這回耐熱抗壓度變差,多少感概自己體能狀況大不如前。

 

午餐後,大家寧可躲在室內,也不願在幾乎沒有冷氣的廂型車裡當鐵板燒,於是在民宿休息了近兩個小時。之後參觀坂里大宅,不到二十分鐘,一夥兒人又決定回室內等候~3:00進機場,等4:55的班機回台北,一天中的四個小時,就在等候中度過!阿Q的想:還好我清晨早起,趁日出前到潮間帶散步,不算損失太多時間。 

 

馬祖(5)-20_坂里大宅ã兒子應媽媽要求,在坂里大宅留下合照

 

馬祖(5)-21_車上觀光 ã沒人願意下車,回民宿拿行李的路上順道進行車上觀光

 

馬祖(5)-22_北竿機場 ã依舊是萬里無雲的天氣

  

 馬祖(5)-24_候機

ã機場候機

 

馬祖(5)-23_海灘

 ã在機場吹冷氣降溫後,稍恢復精神,
離開前再到一旁的海灘走走,看到的又是不同的景象

 

馬祖(5)-25_登機

ã登機~終於,要回舒適的家了!

 

 馬祖好玩嗎? 如果時間安排恰當,善加利用清晨與黃昏,馬祖可以更好玩!

 

 

 <日期標籤: 2016/08/22 Day3>

arrow
arrow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