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粉彩教學 ~ 銅馬與蝴蝶

 

蝴蝶-示範

 

 

社區教學,這次的媒材是粉彩。跳脫鉛筆的黑白調子,粉彩,就是要玩顏色。

 

我安排了兩組氣氛不同的靜物:一組是彩蝶,重點在金色的身體及薄紗的翅膀與銀飾;一組是黃銅馬,要做出黃銅沉甸甸的質感以及奔跑的姿態。完全留白的背景讓同學們自由發揮~這是質感之外的色彩練習。

 

 

學員們總說我很會鼓勵人,這說法其實只對了一半。鼓勵似乎有些「溢美之詞」的味道,像是把還可以說成不錯,把不錯說成好,把好說成很棒。然而我的正向回饋讚美通常是基於事實,這是我很自豪的「特異功能」~能夠很快的看出別人的長處特點,不只畫畫,以往在職場上也是,甚至日常生活中與人相處都是如此。當然在教學上,只看到優點是不夠的,要能同時看到學員的問題,才能有效的幫助他們進步(就如我之前提過的佛朗明哥踩腳步的重心問題)。只是在缺點的提點上,相對於優點的讚美,我偏向保守與小心,我盡可能讓自己客觀的點出明顯的問題、依自己的經驗提供技法作參考,避免不經意的灌輸學員我個人的喜好。配色方面除非顏色的干擾太大,否則我寧可學員保有自己的顏色選擇及嘗試,即使完成後效果不佳,也好過不假思索的接收老師安排的背景色,過程中的自主嘗試是無價的體驗。儘管古有明訓嚴師出高徒,但是我更支持「只有當你相信自己可以畫的好時,你才可能畫得好」的信心認知,批評與打擊不是我教學的選項。

 

 

我很喜歡這次的成果,單一主體,加上各自發想的背景,跳脫靜物寫生的呈現,讓畫面更有故事性。來欣賞一下學員們的作品,拿掉預設的框架(背景),看看學員們多有創意~

 蝴蝶-小美女

 

蝴蝶-美妃

 

 蝴蝶-美鳳

 

蝴蝶-婆婆

 

蝴蝶-鳳娟

 

蝴蝶-靜蓉 

 

黃銅馬-大哥

 

黃銅馬-美妃

 

黃銅馬-美鳳

 

黃銅馬-莎麗

 

黃銅馬-靜蓉

 

新學員(1) 新學員(2)

ã這一期有兩位新學員,為此我還特意自製兼顧結構與顏色的小信插
(
自誇一下:老師好認真!  ^_^)

 

 

透過訓練,多數人都可以做到相當程度的擬真,但是過程中如果失去的「人為」的差異與溫度,豈不樂趣盡失? 在作畫的過程中,我不要學員們複製,我希望他們勇於嘗試。某種程度上,我更覺得畫畫是一種自我探索,最終要能畫出自己,而非描出樣板。(每當我認真的說畫裡有著作畫者注入的靈魂時,我家老爺都會鬼聲鬼氣的說: 司馬中原~~~~~~~~)

 

畫相同的題材,會不會有「比較」的壓力呢?特別是我們在講究分數、排名的教育體系下長大,自己覺得好似乎不夠,總是要贏過別人才能證明自己最好。我認為對畫畫最沒有幫助的事,應該就是比較了。畫,沒有最好,只有喜歡不喜歡,而且喜歡與否也無涉好壞,一張技巧純熟的精心之作,不見得比愚拙的筆觸更吸引人,端看作品與誰的頻率相符,引起誰的共鳴。慶幸的是,社區畫畫班的學員們都很成熟的彼此欣賞鼓勵,卻並不相互比較,大家都有自己的風格,既不需比也無從比起,更棒的是,大家都喜愛自己的作品。誠如我對自己的提醒只有當你真心喜愛自己的作品時,你的畫才能感動別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粉彩 靜物 教學相長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