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筆素描教學
~ 真情流露

  武功教學(五)-示範B  

 

支援粉彩協會的社區教學邁入新的一期(第五期),在原本的兩堂鉛筆素描之外又多加了兩堂粉彩課,我心中一方面謝謝排課老師的肯定與信任,另一方面也從玩票的輕鬆轉為有些壓力:學員們花時間來上課,一定要讓他們有所收穫。

 

我自己當學生的經驗豐富,對於學習中的點滴感受印象深刻。學習佛朗明哥舞蹈時,知名舞蹈教室的教學採「舞序」的方式,每一期都會教一支舞,依長度及腳步的難易區分為初級、中級、高級及進階班,這樣的學習方式很快可以「應用」成果,像是舞蹈教室不定期舉辦的表演或是公司尾牙,都可以上台秀一下滿足表演慾。幾年跳下來,漸漸的看得懂門道,難免覺得心虛,許多同學積極上進的招團自主練習、或參加國外老師來台開課的大師營,甚至不惜花費鉅資到西班牙進修,我則是選擇多上一堂技巧課,老師是舞蹈教室出名的嚴師,據說經過她調教,大家都會脫胎換骨。第一堂課算是短暫的蜜月期,第二節課後開始有人挨罵,我在一旁戰戰兢兢深怕出錯,第三節課,老師一個一個盯同學要大家踩出剛剛教的腳步,輪到我時我踩不出來,我本來就不是一看就會的好手,老師在一旁緊盯,更是讓我手腳不協調....。老師的臉色從隱忍到不耐到爆發,前後不到一分鐘。老師對著我狂吼:「你的腳根本沒有踩實、重心太高,當然做不出速度與聲音」後面還接著一串她當時怎樣利用上班的空檔練習,到後來當上專職舞蹈老師...等的奮鬥過程,言下之意是責備我不夠認真(這一點我不否認,我每天工作超過10個小時,能擠出時間上課已經很不容易了),一旁同學用同情的眼光看著我,有些還對我眨眨眼表示安慰,我則是看著老師心中OS: 「老娘上了一天班累得要死,來這裡上課還要讓人羞辱...」。之後怎樣結束課程我忘了,但我很清楚記得自己再也沒去上那堂課。

 

相當程度的,我感謝那位嚴苛老師的提點,否則我可能永遠不知道自己的問題。讓我納悶的是,之前也跳了好些年了,不可能其他老師們都沒看到這問題,那麼~沒有對我說的原因是什麼呢?因為體諒我們白天上班辛苦,所以只把上課當成娛樂,不太要求?那我自己呢?對於不需考試沒有功利考量純粹以興趣為出發點的學習,所抱持的態度為何?學跳舞雖然自娛的成分居多,但是我絕對不希望多年的學習之後仍停留在花拳繡腿虛晃幾招的水準。簡單說,對於學習,我仍有相當的自我期許。

 

另一個頗有資歷的學生身分是學畫。畫室的教法(邏輯)與舞蹈教室恰恰相反,老師非常注重基本功,不論是觀察力、形狀、顏色、構圖等,都是精益求精學無止境的蹲馬步練習。我身邊同樣學畫的朋友們都很快的接觸多元的媒材,畫出一張又一張色彩繽紛的習作,而我光是鉛筆就畫了兩年。這紮實的基礎讓我在往後的炭筆及粉彩學習上輕鬆許多,有點像長跑,一開始看別人遙遙領先難免心慌,慢慢的自己呼吸順暢節奏穩定,這時誰在前誰在後都無關緊要了,重點是知道「我在這裡繼續前進著」。學畫多年,目前最大的瓶頸是心態:對於類似物品的重複練習總是磨耗我的熱情,儘管知道那都是學習的養分,但是我想要有完全屬於自己的作品:自己發想、自己嘗試、有自己的故事。

 

綜合以上的自我經驗,我把教學目標設定為「在蹲馬步練基本功的挫折與自在畫畫的樂趣之間找到平衡」。我希望學員們一天比一天進步,同時保有畫畫的熱情自信,而且~不要讓基本功磨耗了想像力與創造力。 
 

   武功教學(五)-示範A

 

這回鉛筆素描畫布偶熊與猴子,練習的重點是垂直與水平面的區隔,以及布偶澎澎的立體感。我偏愛有表情的題材,除了基本的空間關係及立體感的呈現外,我通常不會要求學員們在比例上完全寫實。讓學員們「忽略精準」自在下筆的好處是,大家的作品都有很強烈的個人特色,可以從畫中看到更多的故事。 

 

武功教學(五)-猴子1
ã
一位阿嬤級學員的作品(說阿嬤,其實看起來比我還年輕時髦呢!)

看到這隻美猴王時,我忍不住問她家裡是不是都由她當家作主?
果然不出我所料,她是家裡說話最有份量的人!
畫畫中自然呈現出個人故事,多神奇美妙!

 

猴王一出,猴子、猴孫、猴押寨夫人都出籠囉~

 

武功教學(五)-猴子2

 

武功教學(五)-猴子3

 

武功教學(五)-猴子4

 

武功教學(五)-猴子5

 

武功教學(五)-猴子6

ã程度很好的學員自主加碼練習

 

*********************

 

武功教學(五)-中山熊1

 

武功教學(五)-中山熊2

 

武功教學(五)-中山熊3

 

武功教學(五)-中山熊4

 

武功教學(五)-中山熊5

 

 有沒有覺得每一隻猴子每一隻熊都有不同的表情與姿態?

信不信由你,他們都忠實的呈現了畫畫學員的氣質!

 

combine

ã這一期有兩位新同學,一筆一畫從基本的形狀練起


回首來時路,也有風雨也有晴,
驀然回首,畫畫的初心始終都在於刻畫真性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