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
濟州島(9)
融入VS抽離·餘波盪漾

 濟州島(9)

 

行程第五天,終於要回台灣了。清早起床看見窗外灰濛濛一片,濟州島天氣丕變,豔陽沒了,風雨來了。機場航班大亂,我們的班機一延再延,登機的時間是原本預計抵達台灣的時間。

 濟州島(9)-風雨

 ã今天行程結束,濟州島風雨來了,回台灣繼續擁抱太陽!

 

五天四夜的行程,對濟州島有些初步的認識:濟州島是韓國最大島,也是位於韓國最南端的島嶼,地處韓半島的西南海域。濟州島中央的死火山漢拿山海拔1950公尺是韓國最高峰,以其爲中心,四周分佈著360多座休眠火山和海岸地帶的瀑布、柱狀節理,火山地形覆蓋了整個島嶼,造就了濟州島特殊的地貌景觀。在人文特色上,濟州島有三多與三無,三多指的是風多、石頭多、女人多;前兩者與地形地質有關,「女多」則是由於以前濟州男人出海捕魚,遇難身亡比例很高,所以從人數上女人多於男人。「三無」是指無小偷、無大門、無乞丐。濟州人自古就生活在這片貧脊的土地上,艱苦的生存條件使他們養成了鄰里互助的美德,因此沒有人需要靠偷竊、乞討為生,自然也就沒有必要設置大門提防自己的鄰居。 

 

【好玩嗎?】 

這是回台後最常被問到的一句話。回答之前,我要先補上行程之外的花絮:隨行攝影。

 

除了司機及台灣領隊外,車上另有位隨行攝影,旅行社說這是韓國觀光公社派的工作人員,為旅客拍照,事後大家可以自由選購,每張5000韓幣(約台幣150)。領隊先生特別情商大家大大方方讓他拍,不要閃躲,反正最後喜歡的照片再買,絕不勉強。只是這過程中,每到吃飯時間領隊就會讓攝影幫大家添飯加菜倒水,在車上也一再提到攝影的家世辛苦、老婆生病...,請大家給他機會,可以感受到領隊很明顯的做球給攝影(購物點及隨團攝影的安排,我相信領隊有其「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業績壓力)。到了行程最後一晚認購照片的時候,領隊動之以情的用感性的言詞高分貝訴求,請大家高抬貴手幫幫攝影,畢竟這幾天他幫大家遞茶送水很勤快,與其說買他的照片,不如說買他的服務。領隊提到他自己和司機先生還有這幾天的服務費可收,而攝影什麼都沒有。在這樣的氛圍下,每個人都拿到信封裝的厚厚的一疊照片,一個人平均8~10(我們這一團21 個人)

 

隔天幾個團員聊起,大家幾乎都是全部認購,除了少數幾位是真心覺得照片拍得不錯外,更多是因為「不好意思」,因為領隊都這麼說了,不買實在說不過去。看來利用人們不好意思的作法相當有效,只是不知異地而處,韓國人會不會因為不好意思而給台灣人任何好處?

 

我鮮少因為不好意思而勉強自己做不願意的事,除非是責無旁貸的義務。我只用預留(預算)的一萬韓幣認購兩張照片,無關領隊與攝影個人,而是對隨團攝影這樣的安排很難接受。我的理性思維告訴我添飯加菜這些都是我們自己可以做的小事,更不認為需為這強加在我們身上的服務付費。台灣很多年輕人辛苦工作,賺的也就是一小時125 台幣的時薪,我想不到任何理由隨韓國觀光公社起舞,支持這種類似抽觀光捐的做法。而且如果多數人都配合這樣的操作掏錢買單,那這種軟性勒索模式就永遠不會被修正。

 

另一個值得討論的現象,是台灣人很容易take things personally,人、事不分的混為一談。也許是因為文化背景,也許純粹只是業務操作,購買業績似乎都與領隊導遊的服務滿意度劃上等號,領隊也會以此為訴求要大家配合幫忙。這樣的氛圍一度讓我陷入天人交戰:不購買等同對領隊投下不信任不滿意的一票,教人好生為難!

 

 

照片的事並未因旅遊結束而告一段落,回台後,拉開時間距離,我反而陷入長考:為什麼在這件事情上,我理性到幾近冷酷?一千多塊新台幣不是大錢,被騙了,頂多只是情緒上不悅,並不影響生活,但是如果對方真有困難,這一千多元極有可能就是救命錢。智者說「真佈施不怕假和尚」應該就是這樣的思維吧!我想了又想,努力給自己找個理由:這理性的堅持,關鍵應該是我對韓國缺乏認同。

 

儘管濟州島旅遊在我筆下顯得無趣,不可否認依舊有人玩得很開心。心裡對一個地方是否認同,絕對會影響個別事件的解讀。這種認同的成因很複雜,不必然需要經過文化或戲劇的洗禮,更有可能是種無形的影響力。舉最簡單的例子來說,同樣都是第一次到印度的人,有人一踏上那塊土地就淚流滿面;有人因之努力學佛,為的就是下輩子千萬不要投胎當印度人;同樣是西藏的照片,有些人拍出的照片光看就讓人激動落淚,有些人的照片就是拍不到靈魂。當你真心喜愛一片土地,自然就會開啟心眼,領受到不同的景致。想來是我對韓國缺乏喜愛認同,所以無法歌頌這些他們精心安排的景點,甚至有種被愚弄看輕的怒氣。

 

濟州島好玩嗎?持平來說,濟州島有山有海,應該可以有更好的旅遊安排,而旅行社的團體行程卻屏棄山水,帶著旅客在一棟一棟的主題館建築物中穿梭,捨本逐末。濟州島可以更好玩的,可惜的是濟州島因為公共交通沒那麼四通八達,公車班次也少,自助旅行的時間效益偏低。

 

濟州島值不值得去見人見智,可以確定的是,如果你對韓劇拍攝地點很有感、如果你喜歡假扮劇中人、喜歡當麻豆換裝拍照,喜歡與泰迪熊合演默劇、喜歡購物,那麼這個行程還算可以;如果你跟我一樣在旅行時巴不得每天走上個十公里一步一腳印的認識一個地方,那麼跟團玩濟州島,絕對不是一個好選擇。

 

 【一個人跟團的心得如何?】 

 

一個人跟團並不若想像中安靜,與好友或親人一起,大家都熟到不需要靠語言交談來撐場面,用餐時沒有聲音的適度留白,是親近與放鬆的自然結果;並肩散步一路無語,也絲毫不會減損彼此相伴的踏實。然而與陌生人或不熟的人同遊,總會有人為化解安靜帶來的尷尬而主動挑起話題,客氣過後,自然而然會有人打開話匣子傾倒家族故事,開心的傷心的歡樂的悲哀的,一應具全。就這樣,我瀏覽了許多團員的人生,短短的幾天相處,好像以不同的角色多活了好幾輩子。也正因為一個人,才有餘裕聽這麼多人生故事,如果有伴,我極有可能會關閉部分視聽功能,來個視而不見或充耳不聞!

 

一個人跟團也不若想像中寂寞,當然這也與團員的屬性有關,這一團團員們平均年齡大我一輪,四年級生在待人接物上仍保有敦厚溫暖的人情味,會主動釋出關懷友誼。旅程中,我偶爾必須加快或放慢腳步,將自己從團體中抽離開來,才能真正擁有一個人的獨處時光。

 

一個人跟團確實如想像中新奇有趣。沒有旅伴可以相互分享抱怨,少了人際舒適圈的屏障保護,直接曝露在陌生的人事物之中,情況好壞心情喜怒,都只能獨自承擔面對。或許是出於生物本能,此時感官雷達全面啟動,身心皆進入超敏銳的高感模式,可以聽到更多的音頻、看到更多的色階。一個人旅行,絕對是收集故事、冷眼旁觀、整理思緒的最佳時機。 

 

 濟州島(9)-雷達

 

 

 

完結篇「吃在韓國」即將登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國旅遊 濟州島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