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
濟州島
(8) 人蔘藥妝護肝寶·韓服泡菜逛市場

濟州島(8)

 

五天行程的第四天,其實就是最後一天,隔天一早搭機回台。行程上密密麻麻的列了八個點,且聽我一一道來。

  

***泡菜館***

 

做泡菜體驗,一人分到一小片白菜、醬料,一層一層塗抹之後捲起來就完成了。負責講解製作過程的小姐還兼著作介紹產品、安排泡菜、海苔試吃。做完泡菜後是產品選購,沒勉強,所以不多說。

 

 濟州島(8)-泡菜體驗
ã
做泡菜

 

 濟州島(8)-我做的泡菜
ã
塗塗抹抹捲一捲,完成

 

 

***傳統服飾體驗***

 

 傳統服飾體驗與泡菜館在同一棟樓內,一進去,就會有服務人員眼明手快的依身型幫你挑選合適的衣服同時協助換裝。館內的每一面牆每一個角落,都畫上佈景供遊客拍照。 

 

 濟州島(8)-韓服體驗
ã服務人員守株待兔

 

 濟州島(8)-穿韓服
ã
我也玩了一下

 

 

***高麗人蔘專賣店***

 

到韓國逛人蔘店見識一下人家的國寶我覺得OK,反正如領隊說的,需要再買,絕不勉強。進到店裡,為了避免馬骨粉大家尿遁解散的情況重演,我們被要求先去洗手間,進產品介紹室的大原則是同進同出。 

 

產品解說時,韓籍解說員說得一口標準流利的中文,大家梳著一樣的髮型穿一樣的制服,看起來非常專業。等產品試吃解說完之後,開始強烈的推銷。民俗村裡的解說銷售員只有一人,這裡有五六個吧,總之是大陣仗的安排。介紹時並不說價錢,等到有人問起(基本上表示有興趣),他們就會一對一甚至多對一的努力遊說成交。 

 

濟州島(8)-引君入甕

 

 整枝人蔘製品價格高,店家極力推銷的是較平價的人蔘膠囊,「只要」800美金。我們這一團大家都理性保守,購買力挺弱的,一群人刻意都與櫃檯保持距離,站在後方很有默契互相交談,就是不想跟銷售員眼光接觸。整個過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銷售員們臉上的壓力,不是那種遇到奧客的不悅,而是透著一種機會消逝的無助恐慌,難怪南韓人的快樂指數偏低。

 

 再一次,陳先生賢伉儷買了一組產品讓我們得以離開銷售室。出了房間,大家紛紛向他們致謝,謝謝他們讓我們呼吸新鮮的空氣

 

我覺得這樣的購物安排是人性大考驗,殘忍的說,可以看到抓大頭的人性自私面。這類情況發生時,多數人的共同反應是悶不吭聲事不關己,但是心裡多少指望有陳先生這樣的人出手解圍,等時間耗費雙方僵持不下時,就會有人自己不買卻對別人積極勸進(對這種人我心裡忍不住翻白眼)。旅行社看準人性的弱點,於是總有些個性比較nice不計較金錢的人出手,眾望所歸的成為「被害人」。

 

 

***時尚彩妝店***

 

跟百貨公司的化妝品專櫃很像,只是規模更大些。看的出每個專櫃都有各自配合的旅行社,所以我們到了後直接走向某專櫃,其他櫃位的人也不會試圖賣東西給我們。這裡因為是開放空間,聽完產品介紹後可以隨意走動,壓力沒那麼大。 

 

 

***韓國護肝寶*** 

 

這裡的模式跟高麗人蔘店類似,都是將旅客集中在一個小房間內做強力推銷。銷售員天花亂墜的說著藥品的神奇功效,我頭昏腦脹的靠在牆邊,一個字都沒聽進去。不只我,連著三個購物點下來,我發現大家臉上禮貌性的笑容沒了,每個人都出現疲態。雙方僵持沒進展,台灣領隊本要帶我們離開,不料被一位男性銷售員攔下,領隊開始策略性的請大家合購,大家依舊沒意願購買。最終是領隊自己買了一組產品我們才得以離開。上遊覽車後,領隊一直對大家致歉,說他沒想到會這樣。 

 

雖然行程表上都有標明購物點以及預計停留的時間,但是關門賣東西的作法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感覺那是二十多年前父母親去大陸港澳旅遊時才會發生的事,韓國團體旅遊會有這類的安排,而且接二連三,讓我納悶:是韓國在旅遊安排上不夠文明先進,或是他們認為觀光客就是這種水準?我更好奇:台灣往韓國的出團率依舊很高,表示這樣的模式依舊可被接受有利可圖? 

 

  

***東門傳統市場***

 

下午是逛街逛市場的自由活動時間,韓國觀光公社提供傳統市場5000韓幣(約150元台幣)的商品券,算是拼觀光的另類做法。逛傳統市場對我來說是有趣的事,看各式商品、挖寶、跟老闆互動,有時候老闆娘還會傳授幾招烹飪密技。到韓國逛傳統市場,除了因為語言關係做不到最後一項外,其他應該都類似吧!抱著挖寶的心情,開始我的逛市場之旅。

 

   濟州島(8)-古早味商店
ã
很有古早味的商店

 

濟州島(8)-街角
ã
街角

 

 濟州島(8)-水果攤
ã
水果攤,剛上市的橘子是主角

 

濟州島(8)-糖果餅乾
ã
市場入口處的商店擺放很多盒裝巧克力,
應該是因應5000
韓幣商品券所開發出的商品吧!

 

 濟州島(8)-蔬果
ã
這幾日除了包烤肉的生菜,幾乎沒吃到綠色蔬菜,
在市場中特意找了一下,發現除了一片一片的紫蘇外,真的很少看到葉菜類

 

 濟州島(8)-蛤蠣
ã
超大蛤蠣

 

濟州島(8)-鮮魚
ã
新鮮魚貨

 

濟州島(8)-海鮮餐廳

 

ã市場內也有在門口放海鮮,顧客選定後入內食用的餐廳,
超級想試啊,可惜一個人沒辦法吃下那一大盤

 

 濟州島(8)-小丸子
ã
吸引我注意力的糕點

 

我試著想問老闆娘需不需要冷藏,如果不需要,我可以帶回家跟老爺少爺共享,如果要冷藏,那我只要買一個當場嚐鮮就好。老闆娘用手指了一下價錢標籤說一句話(我猜是重覆一盒5000元),就不再與我互動。這讓我想起台灣的攤販們,遇上言語不通的外國客戶時慣常使出比手畫腳的絕技,在做生意這件事情上要積極可愛的多。 

 

5000元說多不多,還真不知道要買什麼,水果吃不完,又不想買糖果餅乾,還好碰上同團的人,有人可以一起分享,就大膽買了我看中意的小糕點。結帳時老闆給附了一個冰袋,果然需要冷藏。 

 

濟州島(8)-紅豆球Aã幾乎跟拳頭一樣大的紅豆點心

 

濟州島(8)-紅豆球B
ã
裡面第一層是類似麻糬的軟Q 物,最中間包的是紅豆沙。
特別的是外層的紅豆粒微鹹,吃起來微甜微鹹,不甜膩,但是很飽足。
這一顆紅豆丸子下肚,我晚餐時完全失去戰鬥力

 

 

之後又逛了中央地下街商場、七星洞名品街。地下街商場裡狹小的空間擠滿密密麻麻的商店以及目不暇給的商品;七星洞名品街滿街都是運動品牌專賣店,隨便走走看看,沒購物的打算,一下子就乏了。

 

濟州島(8)-名店街

 

或許是因為濟州島地處偏鄉的關係,我絲毫看不出何以韓國能引領潮流,讓台灣人崇拜追逐。轉回地下街找地方坐,才看到團員們大都以等在集合點。年紀相仿,大家調性也都很類似~超級務實且沒購買力的一群人。 

 

說到購買力,往傳統市場途中,我們被帶到一個免稅店購物,店裡賣的是相對低單價的糖果餅乾日常用品,我們這一團的人大家拿著購物藍逛了好幾圈之後,一個一個把購物藍放回原處交白券。之後進來一團陸客,每個人藍子滿滿的都是貨品,怪不得各國都想做陸客生意。哈哈~ 

 濟州島(8)-路邊攤ã路邊小攤

 

下午的小亮點~見識到路邊攤吃的文化。曾聽人說韓國人吃東西不分你我,路邊攤賣的黑輪,一鋼杯沾醬共用,大家習慣吃一口沾一口、沾一口吃一口,對於與別人分享唾液絲毫不以為意。觀光客多了後,情況有明顯的改善:沾醬旁放了小碟子,食客可以將醬料盛出單獨使用,問題是~問題是,同團的大哥看到老闆將碟子裡剩下的醬料又倒回大鋼杯中....

 

濟州島(8)-集體收驚是說~這是一種集體收驚的儀式嗎?

 

日期標籤:2015/09/29 (Day 4) 

arrow
arrow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