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一場病 清心寡慾

 

生一場病

 

 

一向自認身體健康且心理狀態良好,除非必要很少跑醫院,遇上感冒發燒,通常不會去看醫生拿回安慰劑處方,而是靠自體免疫力休養恢復。這麼堅定感冒不看醫生的另一個主要原因是我對鎮痛解熱的百服寧及普拿疼之類的藥物(可達因、阿斯匹靈)嚴重過敏,診所醫生每每聽到我的藥物過敏情況,開處方時都會眉頭緊蹙無法下筆。曾經有個醫生對我說:「雷小姐,你知道妳沒有止痛藥可吃了吧!不過老天爺如果給妳這種體質,應該就不會讓妳痛到須吃止痛藥,所以這回我就不開藥給妳了。」還有一次,醫生鼓起勇氣開給我據說是新一代不含阿斯匹靈的感冒藥,而且拿出計算機按了又按,仔細估算我的體重所可以承受的安全劑量。那天回家,吞了一包藥之後,感冒果然不再困擾我,因為藥物過敏引發的症狀凌駕感冒,登上衛冕者寶座。自此之後,我感冒不再看醫生,只在家裡喝水睡覺「自療」。所幸我平均一年感冒不到一次,而且通常在家睡上一天就痊癒,不能吃藥這件事對我影響不大。

 

大概是太誇口自己的健保卡使用率極低,老天爺給我個機會在今年破蛋,上週颱風過後,我先是出現鼻塞症狀,原本以為是吹冷氣引起,隔天開始頭痛喉嚨痛,方才警覺可能是感冒了。感冒不是大不了的事,只是~~~選在颱風過後水質不佳又買不到水喝的時候,時機也太不巧了吧!也怪自己太輕忽,星期天一早起床發現自來水黃濁時沒有當機立斷去超市買水,等到新聞報導水質問題再去超市,已完全買不到飲用水了。勉強搬了一些無糖的茶飲回家,一整天喝下來,喉乾胃痛,感覺得流失的水分比補充的還多。

 

感冒自療第一步「多喝水」有現實上的困難,「多睡覺休息」更是難以實現的渴望。這回感冒嚴重鼻塞,鼻腔像是塞入一顆大石頭般完全無法呼吸,用嘴巴呼吸又引發喉嚨乾癢進而咳嗽不止,總之自療的兩個法寶都派不上用場,原該一兩天就復原的一般感冒,拖到現在已經邁入第四天。

 

這幾天躺在床上撐大鼻孔張大嘴巴「苟延殘喘」時,難免思索人生的追求可大可遠,然而沒有了健康,一切都是空談(陳腔濫調的領悟)。一直以來渴望的旅遊探索,在呼吸困難的情況下,都變得模糊且毫無意義,更遑論功名利祿這些身外之物。甚至一度想著:如果生命就此畫下句點,我給家人留下什麼樣的回憶?有沒有遺憾?(是說~~只是鼻塞,我會不會想太多了!!!)

 

再美的風景,沒有健康的身心,無法領略箇中滋味;

好視力比電人媚眼更珍貴;

好腳力比百萬超跑更威猛;

好胃口比山珍海味更值得感激;

生一場病,是「減法人生」的序曲,也是收斂慾望最快速有效的方式。

 

至於健保卡使用,今年依舊沒破蛋,既不敢吃藥,放自己一馬,也放醫生一馬吧!

 

對了,到底我的藥物過敏症狀是什麼情況呢?簡單說就是女版的鹹蛋超人~兩眼腫的跟雞蛋一樣大,且鼻腔腫脹呼吸困難。醫生嚴正警告下一回極有可能會是猛爆性的致命發作,要我務必小心。醜死也就罷了,萬一閻羅王誤以為我戴蛙鏡上庭藐視他的存在,發派我上刀山或下油鍋,那可就不妙了。

  鹹蛋女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