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筆素描 - 沉靜的張力

 

沉靜的張力

 

粉彩紙用罄,回頭畫炭筆,重溫黑白的低調沉靜。

初看這組靜物並不特別喜歡,或許該說抗拒畫靜物已有一段時間了。儘管每一組靜物都經過老師用心安排,不論是主題構圖、顏色關係、材質...等,都蘊含很多學習要素在其中,但是這樣的練習方式讓我細節越看越多越畫越細,似乎進入具象這甕中且越鑽越深,偏偏具象寫實是我最不喜歡的表現方式。碰巧這段時間閱讀《梵谷與高更》,讀到一句「以異常安靜而井然有序的構圖,達到毫無特色但一絲不苟的顏料處理」,真是讓我嚇出一身冷汗的當頭棒喝。

誠實探討這心境轉變,是對自己的期待不同。學畫的初始動機是自我探索、自娛與修身養性,然而在投入了這麼些時間精力後,仍會貪心的希望可以有所突破,畫出一些「自己的」東西。雖然同樣的靜物題材每個同學們畫出的風格筆觸各異,對我來說,原創性遠遠不足。這心念一變,以往啥都不想的快樂畫畫變成磨練式的刻苦練習,「不為什麼」的熱情大大消退,結果是看每一幅習作都不順眼。

跟張老師討論這瓶頸,張老師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我這時候需要的是放下雜念,多畫就對了。楊老師則是示範了如何用簡化的方式,表現出靜物該有的氛圍。

沉靜的張力-1
ã
構圖後,楊老師示範右側瓶子的寫意畫法

 

沉靜的張力-示範A 結構-示範B
ã
看特寫

沉靜的張力-3 沉靜的張力-4
ã老師幫忙"拋光"蘋果 (->)

沉靜的張力-2
ã
上明暗色調時,嘗試用減法略去部分細節

沉靜的張力-5
ã
繼續其他部分

沉靜的張力-6
ã
完成

只專注在畫畫的本質上,過然有助於離開牛角尖。適時的放空歸零沉澱有其必要,欲速則不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